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求职 | 薪资高、新技术火,长三角应届生就业选择有哪些特点?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钱文婷     2018-06-01 12:06 | |

VCG21498e017df.jpg

来源/视觉中国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包含26个城市,分布于上海(1个)、江苏(9个)、浙江(8)、安徽(8个)四个省级行政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群之一。BOSS直聘研究院抽取了16万毕业于这26个城市高校的应届生样本,透视东部发达地区年轻人的职业选择特点。

  留存力强 内部流动顺畅

  截至2018年4月,仅上海一个城市就吸纳了长三角城市群高校毕业生的22%。但将长三角城市群作为一个整体,应届生的平均留存率达到了90.3%。这表明,长三角城市群已形成良性的内部人才留存氛围和流动机制,能够将本土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尽量留在当地或周边城市群。

  不过,不同城市之间的应届生留存率则出现了较大差异。以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四个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为例:这四个城市的应届生,选择留在求学城市开启职业生涯的比例均超过半数,并远远超过其他城市。其中上海的应届生留存率高居榜首,为86.58%。

4-1.jpg

4-2.jpg

图说:四大城市就业分布  来源/BOSS直聘

  薪资领先全国水平

  截至2018年4月底,长三角城市群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平均期望薪资为5341元,较全国平均值高出3.8个百分点,期望薪资在8000元以上的比例为12.3%。上海地区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最高,为5639元,安徽地区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最低,为5039元知道。值得关注的是,长三角地区女性应届生的平均起薪为5172元,低于男性应届生平均起薪7.9个百分点,薪资差距高于全国均值差距(6.6%)。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长三角地区拥有三年工作经验的人群中,与计算机、电子信息相关的工科类专业人才薪资涨幅巨大。在“互联网+”和智能时代来临的大环境下,技术类人才近年来更受市场青睐。

  新兴技术岗位人才辈出

  长三角城市群高校中,有0.35%的应届生初入职场就选择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高于全国均值30个百分点。这些能够直接进入前沿技术领域的毕业生均具有高学历和高薪资。在这个群体中,研究生占比高达61.6%,是长三角地区均值的11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比51.7%,是长三角地区均值的3.8倍;平均期望薪资为10702元,是长三角城市群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的两倍多。

  长三角地区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最高的十个岗位,月薪均超过万元。十大高薪职位中多半是人工智能相关职位,而近期,随着区块链持续火热,Ruby程序设计成为最吸金的职位。

  理工科专业则成为竞争人工智能相关岗位的标配,毕业人数最集中的前三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1%、软件工程9.8%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5.1%。同时,数学类、统计类专业也分别占比4.7%和1.8%。但文理兼修的复合型人才,在职场上体现出的竞争力更加强劲;交叉学科复合专业培养,将成为未来的重要趋势。

  高配技能拉开求职差距

  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对应届生英语能力的要求普遍更高,这与长三角地区外资企业数量较多,金融行业的国际化程度较高有所关联。另外,由于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民营中小企业最集中和最发达的区域,商业运营人才需求量巨大,企业对应届生的市场营销、销售、商业推广类技能更为看重。在长三角地区企业要求应届生掌握的增幅最高的十个技能中,市场/销售类占据半壁江山。

  BOSS直聘研究院发现,在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程度逐年加剧的情况下,强专业型技能和证书对应届生身价的提升作用愈发明显。受当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热影响,深度学习、机器学习、Golang等技能最为吃香,掌握相关技能的应届生,就业竞争力较基数值高出60%以上。而CFA、注册会计师等高含金量证书对应届生求职过程也有巨大帮助,拥有此类证书的求职者,被金融、咨询机构收藏、查看次数是普通求职者的2.2倍以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