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12位“奋斗的榜样”为青春代言 华东理工大学的学霸们很不一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通讯员 张婷     编辑:钱文婷     2018-06-01 13:53 | |

VCG41165743333.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从大一时不知道如何开电脑差点急哭,到大三成长为同学口中的“向老师”,土家族山区男孩向伟林完成逆袭;有人羡慕材料学院邹君逸是全国物理竞赛和全国数学竞赛的“双料”一等奖得主,却不知他从未错过每天的日出日落,用日复一日的勤奋收获着成功;结缘社工十年,从本科到博士,洪佩践行着“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理念,已投身各项社会工作实践达3000小时……日前,华东理工大学以“青春的时代,奋斗的榜样”为主题的2018年奖学金颁奖典礼现场,12位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优秀青年典范,共同为华理的榜样力量代言,激励更多学子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科研“菜鸟”不畏挫折

  获奖者之一的陈文尧曾在挪威科技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共发表论文10篇,论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65,他引220余次,即将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令人难以想象的是,5年前的陈文尧还是个错把学长的样品倒入废液桶里的科研“菜鸟”。然而,正是挫折激发了他强烈的科研欲望。保研成功后,他便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了与科研赛跑的日子。陈文尧发现碳载体表面化学为该反应速率的决定因素,并以此思路制备了高活性的铂碳纳米催化剂。进入挪威科技大De Chen院士课题研究组,他开始研究金属催化剂中另一公认的难题——金属颗粒的尺寸对催化剂活性与稳定性的影响。联合培养期间,陈文尧累了有时就直接睡在学生办公室。在点滴摸索中,他逐渐对催化这门博大精深的学科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冷灰里蹦出的热黄豆”

  从小学时的“两免一补”,到中学的西部助学金,再到大学的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十余年助学政策铺出了向伟林的艰辛求学路。土家族人常用“冷灰里蹦出一颗热黄豆”来形容不易之事。向伟林将自己比作一颗“热黄豆”,被社会捂热的他,愿意把自己的热分享给身边的人:在班级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小组,开设高数二课堂,考试周全天候为同学答疑,400多个小时的付出,使他成了同学口中的“向老师”;向老师用公益回馈社会,参与了支教、引导游客等1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和20余天的生态环保主题实践,两年内无偿献血3次,累计近1000毫升。

  像向伟林一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邹君逸也在影响更多的人。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的他,担任了学院“学风督导员”和班级学习委员,为同学答疑解惑,组织班级集体自习并举办三课堂。在他的帮助和影响下,班级连续两年年级挂科率最低,他所在宿舍大一学年4人全部进入专业前十,大二学年有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申请资格。

  坚持将专业学习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洪佩,则用长期无私的奉献,帮助留守儿童和吸毒人员行走于阳光之下;一次偶然的支教活动,化工学院本科生王丹被孩子们的活泼天真深深打动,“支教梦”就此植根,上海支教、异地支教再到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到云南寻甸支教一年,王丹像一株向日葵,守护着祖国最美好的阳光——孩子。

  朋辈引领发挥榜样力量

  奖学金颁奖典礼是进行朋辈引领、榜样示范的重要仪式教育形式。华东理工大学首次将国家奖学金、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高水平期刊论文奖、学校奖学金及社会奖学金合并颁发,通过表彰过去一年中勤学善思、追求卓越的奖学金获得者,让更多华理学子感受榜样的力量。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表示:“选树一批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优秀青年典范,共同为华理的榜样力量代言,正是为了发挥朋辈力量的作用,让更多华理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高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近年来,社会捐赠已逐渐成为支持华理教育事业发展的资金来源之一。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华理新签署的捐赠协议累计金额1305万元,奖学金颁奖典礼现场,上海甘田光学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南京康宇恒置业有限公司分别与华东理工大学签署了校企捐赠协议,分别捐赠1000万元、110万元、100万元支持华理的人才培养。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通讯员 张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