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2018年高考拉开大幕!有你们的陪伴和鼓励,相信我们会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易蓉 马丹     作者:陆梓华 易蓉 马丹     编辑:郜阳     2018-06-07 11:15 | |

图说:格致中学考点等待进入考场的学生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午9点,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拉开大幕,新民晚报记者前往全市多个考点采访。

  格致中学考点:“同龄朋友”为你解压

  自己29年前高考的紧张心情似乎还记忆犹新,一转眼,敬业中学家长郭宇今天陪着儿子郭叶来到了格致中学考点。“比起我们这一代,他们的视野更宽阔,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和我们大不一样。”郭宇感慨,自己当时觉得学校的午餐不合胃口,最多抱怨两句,但是,儿子则对校园午餐做了微量元素调查,向学校建言,并带着课题参加了了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正因为这样,夫妻两人将更多自主权交由孩子。郭叶选择了历史、地理、物理三门等级考科目。“大家都说物理竞争大,但是既然是儿子的选择,我们也尊重他。”郭爸爸说。

  “被老师批评了,他们会用表情包发嗲,我们也要与时俱进,不能用‘中老年表情包’和他们聊天。考试前,给他们发个预示‘666’的红包,他们也会很开心。”说起班上40个个性分明的学生,敬业中学班主任王开卉就像在说一群同龄的朋友。“对对对,我们家长也在不停地想办法,才能读懂他们。”一旁的家长杨女士说,从小学一年级起,她就培养女儿自己对自己的作业负责,女儿从小也非常独立,要上什么补习班、学什么乐器,全部都自己找攻略,拿主意。孩子不是话特别多的类型,为了寻找共同语言,也为了给女儿解压,高三时,杨女士按照女儿的心意,给她买了一对小仓鼠。每天花几分钟逗一会小仓鼠、喂喂食,给紧张的高三生活添了色。

  上海市第八中学考点:定制礼物为你助阵

图说:大同中学送考老师为考生加油 学校供图

  身着统一订制的送考服,大同中学送考老师给同学们集体送上祝福。高三班主任陆丽萍特意给每个学生手工制作了花生牛轧糖,寓意“好事会发(花)生”。校长郭金华介绍,在考前最后一次年级大会上,全体高三班主任给全体考生一人送上了一句祝福,全体老师还合唱了一首《相信自己》为学生鼓劲。红色的定制版可乐罐一字排开,给考生助阵。“我送给他们一个字,‘定’,祝每个学生可以定心走进考场,发挥最佳水平!”郭金华说。

图说:大同中学定制版可乐罐给考生助阵 学校供图

  杨浦高级中学考点:爱的拥抱为你加油

  来一根棒棒糖,考得棒棒;抱一抱“加油兔”,加油too(也加油)……在杨浦高级中学考点门口,上海交大附中的老师们身穿红衣集体送考,一个用力的鼓励拥抱,一句最后的嘱咐叮咛,希望考生们沉着以对,好好发挥,考出好成绩。

图说:交大附中的送考老师穿上印有“逢考必胜”字样和哆啦A梦图案的T恤,寓意希望考生们的未来能够通过“任意门”达到理想的目的地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摄

  考前反复提醒,还是有小“马大哈”。8时40分,一位母亲急急忙忙返回考点门口,原来她的孩子粗心将文具袋落下了。在考点工作人员和送考老师的帮助下,文具送到了考生手中,大家也都安下心来。

图说:复旦附中的送考老师们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摄

  “不要紧张,做了三年卷子,还怕今天吗?加油!”一位老师对即将走进考场的考生说。步入考场的学生,有的淡定从容、有的紧紧捏着复习资料再看几遍。高考究竟是什么?“高考,是诸位的成人礼,是对人的学业能力和意志品质的大考查,是人生未来发展方向的第一次选择,是人生的第一个印记。”正如控江中学高三部主任刘刚老师在毕业季上对孩子们说,“与其说‘高考是一道坎’要越过‘这道坎’,不如说‘高考是一个台阶,一个坡’,登上这个陡坡,人生视野将更加开阔。在接下来的各种挑战中,以你们曾经的努力付出,将所向披靡。”

  市西中学考点:平常心态为你减压

  在静安区市西中学考点门口,许阿婆是为数不多的祖辈送考人。“爸爸在这里等你,阿娘回去烧好吃的给你哦。”她给已经1米9身高的孙子整了整衣领后,和孙子拥抱了一下,目送孙子进了考点。“1995年送了儿子参加高考。23年后,又来送孙子参加高考。”许阿婆说,这么重要的高考,她经历了两次,人生也算是圆满了。

图说:等候在考点外的家长们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摄

  谈及两次送考的体会,她说,20多年过去,高考老早不是唯一的成才之路了,送考家长也越来越理性。“而且现在的社会读书不是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情商也很重要。孙子是我一手带大的,我觉得,对他来说,品德好、身体好最重要。”

图说:一位考生家长在静安交警护送下,送来遗忘在家的身份证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摄

  今年是高考试点改革的第二年,等级考、英语考……考试形式多元化了,也让考生和家长有了“经验值”。送考的家长徐先生说,这次高考之前,儿子已经参加了好几次考试了,感觉原本堆积在一起的应考压力好像被分散了,今天来送考感觉有了平常心。而多位高三班主任也说,经过几次考试,考生也都“久经考场”。“前几天,我一提醒记得带好身份证、准考证,孩子们就对要带的物品如数家珍。”




   “90后”送考教师寄语考生

  八年前的高考是怎样的光景?90后教师也逐渐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在今年的送考队伍中,就有这样一批年轻人,用自己的青春回忆给考生们送上最感同身受的祝福。普陀区曹杨中学副校长郑琦峰说,这几年随着学校师资的结构性调整,引入了一批青年教师,其中,90后老师有39名。“这些90后老师别看年轻,但是,思维活跃,贴近时代,和孩子年龄差距小,反而沟通更能得到理解,也容易和孩子打成一片。许多孩子都把他们亲昵地称为‘姐姐’、‘哥哥’。而且,90后也属于网络原住民一代,在使用信息化手段教学和网络用语上,都更得心应手。”曹杨中学数学老师蔡真逸就是这样一位90后教师,他今年执教刚满4年。今天是他带的第二届高考学生。送考的同时,他也送出了自己的人生感悟。“看着走进考场的学生,就想到8年前的自己。高考对人生的确重要,但这是一段旅程的终点,又是一段新旅程的起点。希望他们能够像我一样,找到自己喜欢职业道路和人生兴趣。”

图说:普陀区晋元中学考点的考生们 普陀区教育局供图

  昨天晚上,同为90后教师的普陀区同济二附中的黄颖娣也通过微信,给班里每一位学生都发送了一条祝福消息:“2018届的孩子们,你们即将抵达成年后的第一站,无数个拼搏的日夜铸就你们通往圆梦的路,所以带着自信和笑容勇敢跨过高考吧,相信你们收获的一定是更灿烂的未来!”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易蓉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