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华理学霸的爱情:包揽专业前两名 携手科研获成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解雯贇     2018-06-27 18:30 | |

0627_1.jpg

图说:李晔与李媛媛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下同)

  “一直‘屈居’专业第二是我大学最大的遗憾,而专业第一是李媛媛,则是我最大的安慰。”这句笑言,出自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晔之口,李媛媛是他的女友。

  包揽专业前两名、53张荣誉证书、累计各类奖学金8.6万元,李晔和李媛媛这对“学霸情侣”,一路你追我赶,共同成长,双双保送到复旦大学读博。也许,这才是青春与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强强联合, 1+1>2

  李晔与李媛媛虽然同在一个专业,但并不在一个班级。大二时,一次偶然的优秀学长答疑活动让他们相识了,擅长不同科目的他们在互相钦佩之余,也暗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

  他们一起参与互助小组等活动,在为同学们互助答疑的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提高;他们一起泡图书馆刷题,分工复习,共享笔记,一起准备各类答辩;组会前,他们会先听一遍对方发言,然后提出刁钻问题,让对方准备更加充分;当其中一个人实验中或者学业上遇到难题而心情烦躁时,另一个人总会耐下心来,分析情况,梳理思路,寻找解决方案。

  大二下学期,李媛媛生病住院,不能到学校上课。李晔就每天送作业,送零食。看着李媛媛左手打吊瓶,右手写作业的样子,李晔又心疼又骄傲。

  李媛媛与李晔一直有一个努力的目标——李晔高中时期的学姐和男友自北京大学双双考入斯坦福大学深造,身边有这样优秀的情侣作榜样,他们携手前进更有动力了。

0627_2.jpg

图说:李晔与李媛媛的荣誉证书

  携手科研一同摘奖

  旧金山加州大学的詹裕农、叶公杼夫妻,在1996年一同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今年2月,这对为美国生物医学作出杰出贡献的夫妻又获得了Vilcek生物医学奖。这对科学伉俪的故事令李晔与李媛媛深受感动,他们说:“一起获得的科研荣誉更让我们珍惜”。

  携手求索的几年,李媛媛和李晔活跃在各类实践和创新竞赛中:数模大赛、“东华杯”化学竞赛、化工原理大奖赛,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校领导们的现场翻译席……作为不同“大创”项目的负责人,他们在探究自身课题的同时,也会交流彼此的实验进展,共同分析问题和改进方案。

  2017年,李媛媛、李晔还和团队一起代表华理出征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并在备战过程中设计出新型发光搅拌桨,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美国波士顿向世界大学生展示了华理本科生的风采,一举斩获了国际金奖。

0627_3.jpg

图说:李晔与李媛媛

  互相扶持做“分子伴侣”

  李晔和李媛媛的课余生活也十分活跃,他们心有共识——不以功利心参与学生活动,发光发热,尽自己的一份力就好。

  大二暑假,学院组织了到浙江天台桐柏岭的支教活动。两人满怀欣喜地报了名,与同学一起备课、排课表、安排活动。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他们发现山区里的留守儿童缺少的不仅是知识,更缺乏渴求知识的心,他们想通过展示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们知道外面的天空多么辽阔。于是,他们开始了漫长的家访,想从家长入手,为孩子们带来真正的改变。虽然力量微弱,但他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帮助到别人,“支教虽苦,但是值得。公益是一生的修行,我们会永远坚持下去。”李媛媛说。

  谈及三年的相处,李媛媛说:“是他让我从我的小世界里走出来,去接纳别人的意见,变成更好的我。”李晔则表示:“是她让我学会了坚持,我不能再什么都无所谓了,我不是一个人了。”

  李媛媛和李晔都希望可以成为彼此的“分子伴侣”,单方面付出而不求回报。他们愿在这场棋逢对手的冒险中,一起经历、各自战斗、彼此鼓励,希望能在未来给母校和社会交出更满意的成绩单。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通讯员 马晗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