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不要急着仗剑走天涯!先看看这几份沪上高校社会实践出行安全指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任天宝     2018-07-19 12:19 | |

VCG41541217344.jpg

来源/视觉中国

  走进乡村、城市,走访调研各行各业,每年暑期数以万计的大学生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安全无小事,沪上高校为保障学生社会实践出行安全推出种种举措。但很多大学生在社会实践项目中,迎来第一次“独立”旅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意识及突发应急事件处理能力等都有待考验。

VCG21gic12519837.jpg

来源/视觉中国

  大学生安全意识待提升

  博士生小何今年以辅导员的身份带了一支本科生队伍赴宁夏开展社会实践。临行前他接受了一次安全培训,又特地给学生团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内容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学生们都有点嫌我啰嗦,但我其实真的挺紧张担心的。”小何回忆起几年前和几个本科同学相约到西藏旅行曾遇惊险——那场旅行有一个行程要借宿在一户农家,当时天气还很冷,取暖的炉火夜里灭了,大家手忙脚乱烧柴点火,差点一氧化碳中毒。“当时真的没有安全意识,而且多少有点盲目自大,烧了很多柴却没有人想着开窗,结果等到感到胸闷恶心才意识到要开窗通风。”想起那段经历小何特别后怕,也因为那次旅行,他意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也更为小心谨慎。

  在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处何志强老师看来,学生们在交通和饮食方面的安全意识费产普遍薄弱。“到陌生环境,对当地交通状况不熟悉就会带来隐患。因为我们禁止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乘坐黑车,不可以饮酒,也不能单独出行。”何志强说,“乡村调研通常都在偏远的落后地区,生食不洁净的农产品也可能出现中毒,这都是学生们容易忽略的。”

  高校开展安全教育

  上海财经大学的品牌社会实践项目“千村调查”,每年组织上千师生奔赴乡村开展调研,10年来未发生极端安全事件。“今年我们连续开展了几期行前安全知识培训,专门请来公安、餐饮等领域的专家来给师生授课。”何志强说,“今年共有1381位学生参与,有的学生以家乡作为目的地开展‘返乡’调研,此外还有30支定点队伍。返乡的学生还好些,定点队伍的学生大多数是城市长大的孩子,他们第一次到乡村,更令人担心。”因此,上海财大为每支定点队伍安排一位教师带队,并且还专门设立一位学生安全员,安全员还需进行专门安全强化培训。”

  早在2013年华东政法大学团委协助团市委编写的《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中,就特别将安全事项罗列,提醒学生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并列出注意事项和应对方法。现在各校都有自己的“安全手册”,有的每年还根据学生反馈的问题,不断更新和修订。今年华政发给学生的《华东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行前指导手册》上,“安全须知”超过一半篇幅,包括防范意识、交通、食宿、财务、交往、急救等7个类共40条细致内容。

VCG41564951373.jpg

来源/视觉中国

  多方支持保障安全

  除了提高意识提升技能,大学生社会实践经费也会影响安全。“几年前学校能够拿出的资金平均到每个参与实践的学生,只有十块钱左右。学生往往为了省钱就会选择价格更低廉的交通、住宿和餐饮,比如搭黑车、乱吃饭,也实在是没有办法。”华政团委负责人说,“现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也有企业愿意公益资助。今年各方对华政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伍的支持大约接近百万元。还有很多社会实践评选奖项,优秀团队甚至能够获得万元支持。”

  此外,如华政为学生购买的短期意外险、上海财大为学生购买的短期意外险和短期意外医疗险,各校为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购买保险,人均险费为20-60元,也多元化为学生安全提供了保障。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