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一辈子拼搏创新 鼓励年轻人挑大梁 著名物理冶金学家、教育家周尧和院士逝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房浩     2018-07-31 10:40 | |

图说:周尧和院士 来源/上海交大提供

  在天宫一号二号、量子卫星、国产大飞机上,一种比强度和比刚度都可超钛合金的“纳米陶瓷铝合金”正被用于关键部件,其背后凝结着上海交通大学5代生态材料科研人30年的智慧和汗水。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将带来航空、汽车等行业更轻量、更节能的变革,然而这支团队最早的开拓者却已不能见证。我国凝固科学与技术的开拓者与奠基人,著名物理冶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双聘院士周尧和,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7月30日5时2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2岁。这位科学家和教育家的一生以勇气与执着孜孜不倦地探索创新,不断挑战科学上的未知难题,从未停止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为中国铸造作出了终身贡献。

  一辈子拼搏创新

  周老92年的生命里经历了两次“白手起家”。他曾在上世纪50年代在西北工业大学领导组建铸造专业,靠着满腔热忱,建起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铸造实验室。 而第二次却是在年过七旬时在上海交大开始的“第二次创业”——实践“生态材料学”研究。当时在国外做铸造理论研究的学者已有学凝态物理、化学、材料的,以学科交叉的方式探究铸造已很普遍;另一方面,考虑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探寻如何更有效利用资源、减少污染、提高材料加工技术水平也迫在眉睫。由此,周尧和院士呼吁并实践重视生态材料学研究,他认为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新的生长点。

  当时课题组只有两个人,启动经费仅有10万元,刚开始条件十分艰苦。为了激励后来加入的年轻人,周老将生态材料学(Ecomaterials)的英文字头ECO三个字母,诠释出Excellence(卓越)、Cooperation(合作)和Originality(原创)的含义。30年来,这三个词成为支撑团队潜心科研的精神支柱。“做出中国人真正原创的东西,是我们团队追求的终极目标。”上海交大教授王浩伟是“纳米陶瓷铝合金”的研发者,周老是他的导师,他在课题组组建后第二年加入团队,这位师长的严谨、求实和创新精神深深影响着大家。

  周尧和院士的一生从未停止拼搏和创新,他发表的各类学术论文多达50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7项。早年他赴莫斯科钢铁学院冶金系深造时,是从机械工程转读冶金。专业等于转到新领域,开始俄语又不过关,他就每天学习至少16小时,竟半年就自修完冶金专业本科所有课程;为了对冶金过程有感性认识,寒暑假他就到大型钢铁厂或重型机械厂实习;学位论文研究成果被写入前苏联教科书。后来长期致力于金属凝固理论和铸造工艺技术研究,用原理研究入手,解决实际问题。其中一项保温冒口的研究不仅在国际铸造会议上震撼学人,更研制出新型保温材料在全国推广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图说:周尧和院士与王浩伟教授讨论陶铝新材料 梅秋武 摄

  一生开明育人

  1981年周尧和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为首批博士生导师,执教几十载,他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铸造学科博士,先后培养博士50余名,硕士生30余名,其中32人晋升教授(研究员),7人获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7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尧和院士对年轻人很开明,对组建梯队很有睿智。他对课题组成员和博士生有3个要求:志气、团结和拼搏。他鼓励学生要有超越老师、超过世界名家的大志气;要有团结一心和同行和谐较量的竞争意识;要勇于行动,敢于创新,愿意付出更多努力。他注重让年轻人挑大梁,觉得应该像接力赛运动员一样,在速度还没慢下来时就把棒子交给下一个人,让他全速向前冲。在这样的氛围里,他的梯队壮大了,年轻人也能承接重要课题,研究方向也更多元。“这也许是我衰老以前做的一件‘不糊涂的事’。”他曾说道。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