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几上高原 续留雪域玉兰芳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张庆龄     2018-08-04 09:13 | |

  明天上午,来自上海市中学和职校的55名教师飞赴西藏。其中的40名是第三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对口支援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老师,另15名是首批前往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办一所具有上海特色、西藏特点的自治区示范性精品学校。”这是上海援藏教师定下的目标。

GetAttachment.jpg

图说:上海老师辅导藏族学生作业 来源/钟颖杰 摄(下同)

  (一)争当援藏“七彩之星”

  “我们的队伍更年轻了。”援藏工作队队长、日喀则市教育局副局长、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傅欣说,2016年6月进藏的第一批教师平均年龄36.5岁,今年第三批的平均年龄是33.5岁,90后有好几位,其中最小的一位老师是1994年出生的,工作了才一年。

  已经留任三届的傅欣介绍说,上海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对口支援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是自治区唯一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上海教师的工作包括管理岗位、教学岗位、德育岗位、师训岗位等,还要兼顾做一些教育公益项目。上海教师提出了“七个出彩”,即办学理念出彩、硬件设施出彩、管理机制出彩、师资队伍出彩、课程体系出彩、文化环境出彩和保障条件出彩。依据《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素质教育推进工作方案》,上海教师规划了建设“七彩课程”,即“身心健康”课程、“习惯养成”课程、“情感体验”课程、“兴趣发展”课程、“认知提升”课程、“品德培养”课程和“理想规划”课程。为了激励每一位援藏教师,援藏教育工作队还号召大家争做“七彩之星”,即管理之星、育德之星、教学之星、科研之星、才艺之星、服务之星、桥梁之星。

  上外尚阳外国语学校葛亮老师在援藏期间编写了《给藏地汉语教师的教学建议》,有11万字,写的是他对汉语教学的体会。他发现三年级以上的藏族孩子识汉字特别累,就是因为他们对汉字的组合难以理解。“汉字是象形文字,教汉字当然也要形象。比如‘藏’字,我就编了首儿歌:‘一个大臣,手拿两把刀,躲在草堆下。’这样,孩子们就一下子记住了。”他说。

  (二)“老人马”难舍支教情

  虽说是第三批,但不少还是“老人马”,他们跟着队长傅欣几番上高原,大家把继续援藏比喻为是在“续留雪域的玉兰芳香”。

  卫琪,洋泾中学南校校务主任,援藏一年后又申请继续留藏。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每一个人都去付出,那么援藏的工作就一定能大获成功。”女儿对他说:“老爸,你是个勇敢的人,我支持你。我已是大学生了,有能力照顾自己,也会照顾好妈妈和爷爷奶奶,你放心!”

  郁龙,普陀区教育学院教研员,5岁的儿子时常要上医院看病,妻子是一名高中教师,工作很繁忙还要照顾家庭和双亲老人。一年的援藏临近结束前,校领导对他说,这一年学校信息化建设起步很大,如果再派一个新教师来接手,或许又会有一个较长的熟悉过程甚至还会走弯路。正是这次谈话,让他立即决定延长在日喀则的工作。

  钟颖杰,上师大附属第二实验学校数学教师、心理教师。他说:“舍不得教了一年的学生,看着他们期盼我留下的眼神,我就想必须再留一年。”除了上课,他还为学校编写了《七年级下册每课一练》、《八年级下册每课一练》,希望将初中学段剩余的四册每课一练都编写完。

  王池国,松江区新桥中学数学教师,在日喀则任教初二年级。他说:“很多孩子在学习数学时,原先采用的方法不是理解而是死记硬背,于是,我在课堂上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努力让学生理解数学,努力转变他们的学习方式。开学后,他们要升入初三了,这一年值得期待,我很想看到自己的努力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正是抱着这个想法,我也留了下来。”

  (三)孩子喜欢“上海阿爸”

“40位援藏老师就是40个上海阿爸。”傅欣说,每个援藏教师都有过当“上海阿爸”的经历,这可以说是上海教育援藏的一大“特色”了。

GetAttachment (1).jpg

图说:“上海阿爸”带我第一次进游乐园 

  学校的小学部里有100多个孩子来自日喀则市第二福利院。工作队来到福利院,分年级、分学科辅导孩子学习,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傅欣还在福利院领养了一个两个月大的小男孩,把他当作儿子看待。他说:“领养的小旦增第一眼看到我就笑了,感觉十分投缘。看到福利院的孩子,我就想起女儿。我对孩子们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原先,这些从福利院来的孩子学业基础极其薄弱。今年学校里有9名学生升入内地西藏班,其中就有两名学生来自福利院。可见,昔日这些没爸没妈的孩子,在进入学校后的进步是巨大的,这对他们来说也是改变了整个人生啊。”

  从第一批教育援藏伊始,上海教师就主动上门与日喀则市民政局、市第一福利院、第二福利院联系,拟定了由援藏老师和当地老师携手助推福利院孩子成长的“雪鹰行动”。这一项目包括三项内容:一是援藏教师利用周六时间到福利院开设公益课堂,发展孩子们的兴趣特长;二是组织教师与福利院孩子结对,为孩子们买冬衣、送文具,带孩子们看电影、陪孩子们过节;三是对福利院孩子开展心理辅导和理想教育,激发他们的人生梦想和奋斗精神。傅欣说,上海老师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泡在福利院里,出自孩子们口中的一声声“上海阿爸”,就是对每个援藏教师最好的回报。

  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