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民生调查|暑假里 沪上高校访贫助学在行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林德瑛     2018-08-27 09:06 | |

downLoad-20180827085152.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暑假,有一群在全国各地翻山越岭、走街串村的师生,他们的工作类似“访贫问苦”,其实是将高校的大学生帮困资助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华东理工大学 

  教育助力农家脱贫

  7月下旬,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师生组成的资助政策宣传团来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分别深入4个村委会60余户农家访问。在龙坪乡店子坪村,师生们见到了带领村民修路十年的“全国最美村官”王光国。王书记说,教育无疑是脱贫最根本的手段,而了解了国家及各高校完备的资助体系之后,无疑是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大沙河村的村民们反映,当地不便的交通带来的是教育的落后,同时,也有村民对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感觉害怕,在听了宣讲后,大家对国家的高校帮困措施更有信心了。

  在高台村和马者村,不少村民们觉得孩子接受完义务教育就行了,最多再学点技术,或者子承父业,上大学又费钱又耽误打工。通过与上海师生的交流,他们渐渐明白了教育脱贫的意义。

  此次华理宣讲团的成员对9月份即将入学的农村新生进行了大走访,向他们着重讲解学校的资助政策和奖助学金申请要求,也对新生在大学的学习、学生工作和生活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还特别对新生防推销诈骗进行了案例讲解。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现身说法助学成果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近日以“助教、助学、助医”为主题,以青海当地学生为核心,在全校范围内募集了十几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开展了走进青海暑期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到达西宁后的第一天,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6级藏族学生才旺曲加就不顾旅途的劳累,带着老师和同学直奔母校青海西宁五四中学,汇报大学的学习生活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母校班主任卓老师对才旺曲加在大学的成长感到非常的欣慰,她说:“从高原牧区下来的藏族孩子他们真的不容易,你们资助的不仅仅是一个藏族孩子,也是帮助了一个家庭,从更深意义上讲,是对整个藏族学生的帮助”。才旺曲加还走进高三与高二年级的教室,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国家资助下所取得的成长,并就资助政策内容做了讲解。

  青海地区的贫困学生相对较多,因此走村入户实地宣传助学政策,更是本次实践团队工作的重点。他们去的一户贫困学生家庭住在青海门源,离西宁来回就有近300公里,一路上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师生们与这位同学的家人促膝谈心,向家长报告了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及学校的教学管理、资助、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政策,还详细询问了家人对孩子将来就业意向的打算。

  华东政法大学

  宣传政策激励自强

  高俊,甘肃榆中人,是司法会计专业2016级学生,担任校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副秘书长,并入选今年学校的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她说:“在大学的两年时间里,助学贷款、奖助学金、伙食补贴、勤工助学等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心怀感恩的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学校勤工助学等工作。因为我自身就是资助政策的直接受益者,相对其他同学,我更加了解资助政策。”

  经过与榆中县一家辅导机构的多次沟通,7月里,高俊在各个班级内进行国家资助政策宣讲,着重强调了国家助学金的申报条件和流程,为需要申请国家助学金的中学生提供了各种建议。在靖远县第一中学大报告厅,她向正在参加夏令营的百余名高中生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包括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师范生公费教育、绿色通道、学费减免等。她勉励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因暂时的经济困难而轻易地放弃求学机会。只要勤勉刻苦,总能找到自立自强的机会,国家、学校也会尽全力,提供各种助学政策,全方位帮助大家解决困难。

  “8月1日,当我经过榆中县资助管理中心时,遇到了一位刚刚被西北师范大学录取,却因网上信息填写有误而无法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同学,便主动向她提供了帮助,手把手地教她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并向她及家人详细地介绍了大学本科阶段的学生资助体系。”高俊说。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资助之“炬”朋辈相传

  暑假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组织开展了“资助之‘炬’,朋辈相传”系列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暑期返乡宣传活动。宣传大使们分头前往家乡所在地的贫困生家庭、高中母校、乡镇街道、资助中心,开展线下面对面的资助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他们还通过微信、QQ群,为有政策咨询需求的学生和家长提供24小时的在线服务。

  在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有一户村民今年两个孩子同时考上了大学,正为孩子们的学费和生活费愁眉不展。工程大社科学院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维吾尔族姑娘凯丽比努尔·尔肯听闻后便主动上门宣讲,从迎新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学费补代偿等方面,为他们一家人详细解读了资助政策、申请方法、申请时间等问题。当被问及参加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的初衷时,这位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说:“作为一名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本就应该以一颗知恩感恩的心,用心传播爱的种子,及时为有需要的同学传递国家的关怀与温暖,帮助他们更好地追逐青春梦想。”目前,在凯丽比努尔·尔肯热心的帮助下,这户农家的两名准大学生已顺利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并提出今后也要加入到资助宣传的队伍中来。

downLoad-20180827085051.jpg

来源/教育部官微

  助学贷款就在“家门口” 

  近期,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发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再次迎来本年度的“大考”。来自教育部的消息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放、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的,享受国家财政风险补偿和贴息政策的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迄今已走过十年,每年帮助三百多万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解决上学难题。

  随着生源地助学贷款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受理工作的电子化、规范化,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可在“家门口”方便地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年秋季开学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可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贷款(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本专科生、预科生贷款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贷款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后,父母不用再担心交不起学费,解除了后顾之忧,学生也能安心学习。

  教育部表示,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读期间不用支付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入)共同负担,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制超过4年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第二学士学位的,相应缩短学生毕业后的还贷期限。学生在读及毕业后3年期间为还本宽限期,还本宽限期结束后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根据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息。

  相关链接:今年需要办理上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同学可登录上海学生资助网(http://xszz.scsa.org.cn/)提前查看相关流程和要求,咨询电话为64823579。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