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50万奖金等你拿,寻找最会提问的中小学生!第二届中国学生好问题征集评选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李茜     2018-08-29 12:17 | |

图说:第二届中国学生好问题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陆梓华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玉带凤蝶的蝶蛹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与蛹化时周围的环境色是否相关?为什么是小腿支撑大腿,而不是大腿支撑小腿?宇宙是由物质、时间、空间组成的,缺少其中的一样会怎样?如果你是一名中小学生,你的脑袋里也有诸如此类充满奇思妙想的问题,不妨来和全国的伙伴比高低!

  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开放大学指导,由上海市电化教育馆牵头主办,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新民晚报社、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创客教育专委会、网龙华渔教育等单位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学生好问题征集评选活动今天上午在上海市格致中学启动。

   好奇蝶蛹是否会变色 上海女孩去年夺冠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学生好问题征集活动中,共收到来自7万学生的34万个好问题,涉及天文、地理、人文、科技、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6年级女孩顾舒心最终获得特等奖。从小,她就喜欢和妈妈一起去户外旅行,收集和研究一些当地特有的物种。一次她去朋友家,朋友要她找悬挂在打印机上的玉带凤蝶蝶蛹。她找了半天,却连蝴蝶影子都没发现。原来,这个蝶蛹是灰色的,很难被发现。她想到,平时在郊外,自己似乎只看到过棕色和绿色两种颜色的蝶蛹,会不会是在不同颜色的环境下,蝶蛹变色来保护自己?为此,她做了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记录、拍照、实验,结果却并没有印证最初的假设。但她没有气馁,调整自己的研究思路,制定了进一步的研究计划。得奖之后,顾舒心在专家指导下,继续踏上了科研之路。她从图书馆借来了很多资料,在家里养殖蝴蝶,也跟随科研工作者走进天目山、上海动物园、上海植物园等,探究生物多样性,学习如何制作标本,感受科研工作者严谨细致的工作风范。更令她开心的是,她把自己养的蝶蛹分给低年级的同学,弟弟妹妹们也学着她的样子,学会了观测和记录,写起了自然笔记。

  “抓住每一个提问的机会,才会收获更多。”顾舒心说。

   注重问题原创性 获奖者将参与全球角逐

  “我们要让学生从单一接收式的学习,转变成探究式学习。”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认为,要把创新、研究、问题解决的素养,植根于教育之中。在上海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眼中,当学生能把老师问倒的时候,教育就成功了一半。“学生走出校园,不能只会做题,更要做事。”张志敏说。这一活动正是为了鼓励学生对客观事物、对社会生活保持好心,深入探究,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能力,塑造敢于质疑、勇于探索、大胆求证的批判思维和科学素养。

  该活动面向全球18岁以下学生征集具有创新性的科学问题,由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科学家团队评选出10个最佳问题,今年将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行颁奖典礼。

  与此同时,第二届中国学生好问题奖研金也从上一届的10万元升级至50万元,用于开展好问题研学旅行和支持全国更多的中小学生敢于提出问题、乐于探索分析、大胆实践求证,积极开展科学探究活动。

   【参与方式】

  活动按区域初赛(2018年9月1日—10月15日)、全国复赛(2018年10月16日-11月30日)和全国决赛(时间待定)三阶段赛程进行。下载大赛配套软件“好问题”(官网下载地址: http://hwt.101.com )。参赛学生在好问题大赛软件中发起提问,每位学生可提交5个问题,参加比赛。

   【专家团队】

  本次活动组建了一个由教育界、科学界多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将为参赛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建议。专家库包括: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

  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国际分子前沿提问大奖赛评委张曙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汪品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邹世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第一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首席教授王威琪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

  中国首位“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华东理工大学博士后应佚伦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张悦颖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向世清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牛军钰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车生泉

  问题化学习学术领衔人王天蓉

  网龙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德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