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2018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揭晓 上海本溪路幼儿园应彩云老师当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夏扬     2018-08-31 17:09 | |

0831_1.jpg

图说:上海本溪路幼儿园应彩云老师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来自教育部的消息,为热烈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今年5月以来,教育部协助中央媒体开展了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经过各省推荐、媒体展示、公众投票、组委会推选,日前,活动推选出10名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推选过程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青在线、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教育部门户网站刊登了候选人名单及简介,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投票。在投票基础上,按照师德表现、教书育人工作实绩等衡量标准,经推选委员会充分讨论酝酿和无记名投票,最终推选出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们是:南开大学周其林、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阜平镇大元村大园小学张建华(女)、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应彩云(女)、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朱辉球、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朝阳中学吕文强、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张玉滚、海南省商业学校卢桂英(女)、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党红妮(女)、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杨毛吉(女,藏族)、新疆大学于炯。

  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全部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广大教师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新形象新风貌。

  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简要事迹

  周其林,男,汉族,1957年2月生,无党派人士,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始终秉承寓教育于科研、寓教育于日常的育人理念,教书育人取得累累硕果。他言传身教,为国家培养优秀博士和硕士70余名,其中多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奖励计划。他突出科研育人,推动本科教学改革,每年输送数十名本科生到国际顶尖实验室学习。他身体力行,为中学生作化学科普报告,录制视频公开课,引起热烈反响。他设计研发的全新手性螺环催化剂,被国内外同行誉称“周氏催化剂”,产生重要国际影响。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张建华,女,汉族,1974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阜平镇大元村大园小学校长。她坚守山区乡村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22年。她倡导“快乐教育”,做学生全面发展的陪伴者,是学生们最爱的“老张妈妈”。她带学生一同诵读经典,共同观察生活,注重将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素养贯穿教学各环节。她潜心钻研教学方法,率先参与教学改革,多次给全县教师上引领课。她坚持教学相长,将反思教学贯穿教书育人始终,与学生共写《滚动日记》,教学日志《这里的教育静悄悄》、教学随笔《点滴印记》等获得广泛认可。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应彩云,女,汉族,1963年7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30多年来,她践行着“孩子是天 我是云”的朴素思想,关爱每一名孩子成长,是孩子眼中那一抹最美的云彩。她遵循活动育人规律,用多元活动成就每个孩子的自主探索、自主交往和自主发展。她坚持聚焦课堂的实践研究,成果丰硕。她坚持倾听是最深情的陪伴,利用双休日陪伴感统失调的幼儿进行游戏练习,赶上同伴脚步。她支教的足迹遍布偏远地区,每年开放教学观摩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50余次,单个网络授课视频点击量近百万,上海电视台专门为她推出《师道•应彩云》纪实节目。曾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新中国60年杰出女教师等荣誉。

  朱辉球,男,汉族,1970年7月生,中共党员,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他是教授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国家一级职业资格的“双师素质”型教师。他从事一线职业教育28年,基于传承千年民族技艺的现代陶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出“工”与“艺”结合的传承理念,启蒙传承意识、保根育芽。作为江西省粉彩古彩陶瓷艺术传承创新研究院负责人,他带领研究院发展成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作为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在带徒传技、技术创新与交流、技能攻关、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曾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江西省文化名家等荣誉。

  吕文强,男,汉族,1959年12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工作41年来,他从自己工资里拿出3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受资助学生上千人。他爱生如子,关注帮扶后进学生,陪学生一起吃住,帮学生戒掉网瘾,陪学生一起掷沙包、打球发泄,帮学生改掉好斗恶习。他身患重病仍坚持在教学一线,直到学生中考结束才去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又开始带新生。他从事班主任工作25年,班级学业成绩一直在全市遥遥领先。他潜心探索,勇于创新,将自己首创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不断注入新理念,在山东省公开课上应用。曾获全国师德标兵、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张玉滚,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他自师范院校毕业后,扎根深山17年,先后教了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他任教的小学曾因交通困难,学生每学期的课本都由他用一根扁担挑进大山,一挑就是5年。多年的乡村教学工作,练就了他过硬的技能:手执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他用自己的全心付出,照亮了山区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之路。他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曾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卢桂英,女,汉族,1963年11月生,海南省商业学校教师。她扎根职教一线31年,担任海南中职德育工作室负责人,率先制定海南中职德育课堂教学评价机制,将德育课堂教学评价由单一的课堂评价转为“学校、企业、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评价模式,有效促进了德育课堂教学改革。她常年从事一线教学,无论是担任班主任、学校中层干部还是分管教学副校长,每一项工作都以身作则,在她带领下,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连续3年获得全国金牌,教师教科研水平在全省中职学校名列前茅,学生刻苦钻研,专业十分扎实,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德育先进个人、海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

  党红妮,女,汉族,1975年5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扎根教育24年,用爱心帮特殊孩子跨越残缺的障碍,用耐心与匠心教会特殊孩子学习知识、学会做人。她坚持口语手语相结合和医教结合的教学模式,倡导生活化课堂,实施分层教学,开展校本研究,推进融合教育,积极对学生进行个别化训练。她寓教于乐,为学生开设十字绣、水钻贴画、手工、刺绣等校本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先后8次在指导学生手工作品、文艺节目中获国家、省级辅导奖。她担任师德讲座主讲人,将崇德修身的课堂建在学校、建在每名教师心间。曾获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优秀残疾人文化工作者等荣誉。

  杨毛吉,女,藏族,1974年5月生,民盟盟员,中共预备党员,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教师。她扎根青藏高原教育事业,先后让6名困难或问题学生住进家中,给予他们家的温暖、爱的给养,培养他们走进大学校园,被学生称为“杨妈妈”、“毛吉额娘”。她重视德育,发明“一条鞭法”考核法,担任省市县各级宣讲组织义务宣讲员,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主持德育工作室,聘请“道德模范”为班级辅导员,开展师德师风和学生品德教育,形成具有大通特色的德育教育模式。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遭受事故、疾病、意外学生筹集治疗费用。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恒爱榜样人物”等荣誉。

  于炯,男,汉族,1964年9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大学教授。从教三十余载,他始终做学生贴心人,通过对学生爱的倾注,让曾经准备自暴自弃的学生迷途知返,让身体残疾的学生满怀希望、自强不息,让基础薄弱的少数民族学生有机会成为光荣的海军战士。他始终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把握育人与社会、产业发展相协调的目标方向,注重发挥新疆地缘优势,带领大家创新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培养模式,为新疆信息产业领域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新疆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