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人生有幸,如果在幼时遇见她——杨浦幼教应彩云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张庆龄     2018-09-01 11:28 | |

0901_1.jpg

图说:应彩云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昨日公布的十位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里,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是上海唯一的当选者,也是唯一一名来自学前教育的教师。今年是应彩云成为幼儿教师的第35个年头,一路走来,她坚守一线,走进了孩子的心里,走到了专业的前沿。

  幼儿教师不好当,节奏快、压力大,工资不高,但应彩云从工作之初就一直有的一个情怀——要让幼儿教师获得社会认可。这份认可并不简单,最先、最重要要孩子认可。“随时能和孩子们玩在一起,要能陪睡、喂饭、洗尿裤,无论怎样何种状态都能张开双臂迎接他们……”应彩云觉得,好的幼教要有爱孩子的“本能”,要“懂”孩子,除了爱心,还得专业,才能呵护好幼儿的成长,才能“将一辈子受用的根本埋藏于孩子心田”。

0901_2.jpg

  “幼教的爱心是一种本能”

  去年,应彩云的家里迎来了第三代,她升级当了奶奶,更感慨时光荏苒。时代不同,家长育儿的理念也不同,如今的家长似乎越来越着急“抢跑”。应彩云曾遇到一个孩子,因为家长的过度保护而比同龄人在认知上有很大差距。“第一次吃杨梅,他对我说,老师这是沙子吗?第一次摸宣纸和卡纸他描述不出区别。第一次走过桥,他说哇!怎么这么有趣!这个5岁的孩子错过了2-3岁应该经历的多感官学习,如果放任下去会严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应彩云很着急,于是她和家长“较劲”,写了近两千字的孩子行为分析给家长,主动提出周末给孩子“补课”,专门陪孩子“玩”,陪他触摸、感受生活中的一切。一年后,他终于可以跟上同龄孩子。应彩云认为,学前教育的专业性非常重要,“3岁孩子怎么逗,5岁孩子怎么玩,不同年龄孩子就连上厕所都有大讲究,这其中各有门道,都是专业的体现。”

  她曾经穿着洋装家访时遇到了拾荒者家长,那场家访是家长搬着凳子坐到马路边进行的。面对这样的家庭,应彩云觉得心里落差很大,家长朴实,可科学育儿观如何沟通?难获得认可,甚至保留质疑,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孩子,放弃家校合作。说不通,她就用行动。当家长看到应彩云对孩子的喜欢,当孩子朝她扑过去的时候,她那毫不犹豫的拥抱,家长立刻就明白了——原来无关出身,老师也喜欢我的孩子。

0901_3.jpg

  “学前教育是一门综合技能的专业”

  应彩云的课堂,永远能令人“眼前一亮”。她会带着全班孩子们夜宿幼儿园,观察月亮之美;带着孩子们去森林公园,触摸大自然;她钻研教室墙壁布置一整年,出版专著;她观察研究孩子,琢磨他们的阅读需求,主编的《情景阅读》系列绘本以每年再版10万册的数量发行。她并不吝啬自己的经验,应彩云每年向全国、全市各地教师开放教学观摩课30余次,开设专题讲座超过20次;在网络上,应彩云的教学视频点击量超过了80万次,已经再版过四次的专著《云淡风清》与坚持了九年的《上海托幼》杂志专栏写作,让应彩云拥有了不少同行读者。每个周末,她总是奔赴全国各地讲学、交流,为的是把自己对这份职业的认同感、成就感和宝贵经验传递给更多年轻教师。她还为年轻的后辈搭建平台,挽留才华横溢的人才。近年从“应彩云名师基地”“应彩云工作室”等平台走出的年轻教师中,已经有5人成长为上海市特级教师,4人成为全国各省特级教师,超过50名学员开设区内的名师工作室,11名学员完成了个人教育教学专著。

  曾经在清华大学的一个论坛,一位在读研究生问应彩云,“应老师,您如此成就还带班是为了研究课题吗?分享一下课题研究好吗?”应彩云的回答非常简单,“带班就是为了教小孩。”

  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辛灵中学校长谢小双等上海教师,也曾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殊荣。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