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你可知上海有多少教师?上海市教委发布数据:教职工29.1万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夏韵     2018-09-09 14:26 | |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你可知全上海目前有多少老师在为学生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记者今年从上海市教委获悉,目前,申城各级普通学校共有教职工数29.10万人,其中专任教师数20.51万人。

  统计数据显示,29.10万名教职工中,专任教师数20.51万人。专任教师中,普通高校4.35万人,普通中等学校6.56万人,小学5.47万人,幼儿园4.01万人,特殊教育0.13万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成为上海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坚实保障。近年来,上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列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教师岗位聘用、职务晋升(职称评审)中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资格的监管,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并且,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在职教师师德教育,重申在职教师应当为人师表、潜心教书育人,不得到教育培训机构兼职、开展有偿补课、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

  与此同时,为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一方面,上海积极做好各类国家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推荐工作,另一方面,推动实施本市各类教师表彰项目,如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大力表彰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把好教师入口起步关

  上海市积极推进教师资格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把好教师资格关。

  在教师岗前培训方面,上海市目前已经覆盖了所有的教师学段。2012年起,在全市基础教育系统全面实施见习教师规范化制度,共有约3万名见习教师在近400所市区两级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接受培训。2013年起上海在市属高校实施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目前已实现市属公办高校全覆盖,共有2600余名高校教师获得培训合格证书。2015年启动中等职业院校新进教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让新进教师接受为期一年的岗前培训,目前共有400余名教师完成培训。

助推教师职业提升

  在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方面,上海根据不同专业发展阶段、不同岗位、不同区域教师的特点与需求,形成分层、分类、分科(专业)提供培训项目与培训课程的工作机制,并于2012年开始启动教师研修课程改革。

  上海也实施了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计划等工作,全面提升高校中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应用实践、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能力。

多渠道培养造就高端人才

  上海实施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名师名校长后备人员培养工程(“双名”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讲台上的名师”、特级教师培养等工作。

  据统计,普教系统中,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15人,特级校长239人、特级教师747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32个,名师名校长(“双名工程”)累计培养近3000名优秀校长和教师,有200多位校长教师成为了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2018年新评特级校长83名,目前正在公示程序中。其中将有33名校长自愿流动到上海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学校和郊区乡村学校,加强市级各校长和名师(含培养对象)在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的配备,确保每一所“实验校”都有一名市级名校长(含培养对象、特级校长)、两名名师(含培养对象、特级教师)。第四期上海市“双名工程”教师“种子计划”优先选取“强校工程”实验校中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确保每所“实验校”有不少于5%的教师纳入“种子计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