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求职看准公开课 | 长三角地区企业应届生需求特点:互联网保持强势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解雯贇     2018-09-19 16:08 | |

又是一年开学季,数百万2019年应届生即将踏上求职之路。在这个从象牙塔到职场的永恒轮回中,每一年都有新趋势。作为国内经济发展最为繁荣的城市圈之一,长三角地区对于区域内高校毕业生一直保持着较强的留存能力。而随着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新兴行业和岗位不断涌现,区域内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特点也在发生转变。BOSS直聘研究院抽取了44万个2018年6-8月长三角地区企业明确面向应届生的招聘岗位样本,对其人才需求特点进行了简要分析,给准备求职的年轻人作为参考。

BOSS直聘研究院供图(下同)

  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对应届生需求量最大

  BOSS直聘研究院样本统计显示,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建筑是长三角地区对应届生需求量最大的三个行业,三大行业应届生需求量占到总体需求的64.6%。

  互联网行业以37.1%的应届生需求量占比排名首位。随着长三角区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跨行业融合层次持续深入,极大拉动了对新鲜血液的需求。长三角区域互联网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量占比从2017年的33.8%扩大至2018年的37.1%,并连续三年成为应届生需求量最高的行业。

  金融是长三角地区的优势行业。在过去的几年中,长三角三省一市出台多项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政策。在不断提升金融产业能级,建立金融集聚区的同时,还通过完善长三角人才引进机制极大刺激了金融行业的发展,带动长三角金融行业应届生岗位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长三角金融类的应届生岗位占比为16%,较2017年同期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保险和银行业是应届生需求量最大的两大细分领域,需求量合计占到金融行业的五成以上。

  受各地人才新政影响,新一线城市购房租房市场呈现回暖迹象,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房地产/建筑行业人才需求。房地产行业传统上较为注重管培生体系建设,为应届生设置的岗位较多。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6-8月,房地产行业中有5.2%的岗位是完全针对应届生的管培类岗位,显著高于其他领域。

  大数据、生物制药、新兴编程语言岗位应届生需求激增

  长三角是中国民营中小企业最为集中和发达的区域,销售和商业推广类人才需求最为庞大。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长三角地区对应届生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销售、职能、运营三大岗位类别,三者共占到总需求的50.3%。其中,销售专员、市场营销、市场推广、会计,平面设计师适用于各个行业,面向应届生的岗位数量最多。

  2018年6-8月,长三角地区应届生岗位需求增速最高的职位分别为Hadoop工程师、生物制药和医药研发。前15个人才需求增速最高的岗位中,半数为近10年出现的新兴岗位,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城市群在战略新兴产业布局上的发力程度。

  大数据类岗位对应届生的需求增速排名长三角区域首位,过去一年中需求增幅超过50%。从分布上看,长三角面向应届生的大数据类岗位呈现出以重点城市为中心,区域协同增长的局面。上海和杭州信息产业发展更成熟,大数据人才需求最为旺盛,需求总数占到长三角区域总量的七成以上。在核心城市带动下,上杭周围城市的大数据人才需求同步增长。其中南京、苏州、无锡三城的新兴产业协同氛围浓厚,大数据岗位应届生需求占比从2016年的13.5%提高至17.4%。

  生物制药类应届生岗位需求增幅排在第二位。随着长三角生物制药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国内制药企业愈发重视技术创新对核心竞争力所带来的提升作用,制药行业研发类岗位占比显著提高。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2018年间,长三角地区生物制药类人才需求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上海的增长率更是接近40%,带动应届生需求增速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为保证研发团队的整体水平,不少制药企业近年来大幅提高了求职者学历要求。2018年,医药研发类应届生岗位中,59.8%要求求职者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较2017年增加5个百分点。

  以Golang,Swift等为代表的计算机语言类人才排在应届生岗位需求增速榜第三位。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兴起,互联网技术场景复杂性不断升级,主流编程语言所面临的效率瓶颈愈发明显。新兴编程语言逐渐受到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青睐,人才需求居高不下。2018年,长三角地区新兴编程语言的应届生需求增速较2017年进一步提高,其中Golang、Swift、Ruby三种语言进入前15位。

  长三角企业对应届生的数字型技能和分析型技能要求明显提高

  2018年,企业对应届生的技能要求更为专业化,通用技能占比逐年下降。

  大数据时代下,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对应届生数字化技能的看重程度显著上升,这其中包括传统行业的大量企业。2018年6-8月,长三角面向应届生的职位中,8.2%要求求职者具备至少一项数字化技能。其中SQL、Hive、Python、R语言、C++是企业提到最多的5项技能。

  互联网行业对应届生的数字型技能要求更高。以数据挖掘工程师岗位为例,2016年,36%的应届生技能要求中只提到了SQL或Hive,而到2018年,过半岗位要求人才还需至少熟悉一门通用编程语言(如Python、Java),数据挖掘语言(R、SAS)等,复合技能要求占比明显上升。

  要求掌握分析类技能的岗位增幅排在第二位,能否通过现象挖掘本质已成为企业对应届生能力评判的重要标准。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6-8月,长三角地区应届生岗位招聘要求中,分析类技能占比较2017年同期增加2.7个百分点至6.7%。需求量最大的前五个分析类技能为:数据分析、商业分析、需求分析、市场分析和竞品分析。

  传统销售和营销类职位对人才技能的要求也日趋精细化。长三角地区许多企业的技能要求从笼统的营销推广,开始细分为新媒体营销、数字营销、软文营销等等,对应届生某一方面的技能考察程度更加深入。

  由于长三角各城市产业侧重点不同,人才技能要求呈现差异化。上海因国际化程度高,外资企业密集,对应届生的外语能力更为看重,岗位要求中涉及外语技能的比例是其余城市的5-10倍。杭州对前沿技术型技能的需求更为强烈。而苏州、无锡等地在加强信息产业建设的同时,也在借助网络优化传统行业运营,互联网营销类技能占比相对更为突出。

  长三角区域内的各城市,对应届生的需求也有各自的特点。

  上海:地缘与产业优势明显 金融与交通行业应届生需求最旺盛

  上海作为我国的金融中心,在全国经济发展和长三角区域建设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上海应届生岗位最多的三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互联网和交通/物流/贸易,对应占比分别为35.9%、25.5%和10.3%,这与上海市产业的发展重点相匹配。

  金融业作为上海核心产业,囊括了国内最多的金融要素,对应届生的需求占比较长三角地区整体均值高出10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上海金融业高度成熟,优质金融人才基数大,对应届生接纳程度相对更高,行业中11%的岗位直接面向应届生,大幅超过长三角地区其余城市。

  互联网是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与“科创中心22条”中提到要加快发展的重点行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全国范围内的高速发展,也促进上海加速培养和吸引互联网人才。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尽管上海分布在互联网行业中的应届生需求占比略低于北京和深圳,但需求占比增速更高。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全国主要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升级,贸易新动能持续增强,而上海因地处“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加上自身的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定位,人才需求更为强烈。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上海的交通/物流/贸易人才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对应届生的需求增速维持在30%以上。

  杭州: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提供近半数应届生岗位

  杭州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兴高地,杭州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6个月,杭州信息产业经济增加值达到1592亿元,占GDP比重的25%。巨大的市场规模为应届生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2018年6-8月,杭州近半数面向应届生的岗位由互联网公司提供,占比高出长三角均值9个百分点。

  房地产是杭州应届生需求占比第二高的行业。作为国内人才吸引力增速最快的城市之一,过去几年中,杭州人才流入率持续走高,楼市量价齐升成为常态,房地产服务人才需求居高不下,带动应届生需求占比逐年提高。2018年6-8月,杭州房地产/建筑领域应届生需求占比达到13%,较2017年提高2个百分点。

  活跃的民营经济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令杭州市金融综合实力逐步走强,区域金融中心地位逐渐凸显,应届生需求稳定增长,2018年的需求占比为10.7%。

  南京:信息科技服务产业应届生需求增长迅猛

  2017年,南京提出构建“4+4+1”的全市主导产业体系,即:打造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四大主导产业;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和科技服务、文旅健康、现代物流与高端商务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一批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增材制造与前沿新材料、新金融、新零售等未来产业。

  BOSS直聘观察到,2018年南京上述领域对应届生需求普遍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互联网/IT产业增长尤为迅猛,应届生需求占比从2017年的33%升至2018年的41.5%,占比高出长三角均值4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