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静安区推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新举措 和田中学等5校与区内名校牵手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夏扬     2018-09-29 11:14 | |

VCG41489905197.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从本学期起,针对全市116所公办初中的强校工程在上海启动。为打造与国际静安相匹配的现代教育,静安区教育局今天上午举行5所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与对口支援校签约仪式。静安区教育局表示,将分别采用紧密型集团化学区化办学、优质民办学校托管、构建初高中办学联合体等多种形式,努力增强学校办学特色,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升。

  具体实施措施如下:

  1、彭浦三中与本区田家炳中学开展优质民办初中托管试点。田家炳中学将采取“一带一”方式,集中优势资源,通过名师团队注入、骨干教师培养、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教研科研共建联动等多种举措,在彭浦三中原有课程基础上,梳理总结学校的强势课程和项目,聚焦不同领域,深化办学特色建设,努力形成学校品牌。

  2、彭浦四中与学区内优质公办初中——彭浦初级中学一起,由彭浦初级中学牵头,实施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彭浦四中将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特色凝练等方面实行全面对接,加强顶层设计,注入优质资源,补齐发展短板。龙头学校将派出优秀学科教师团队,以“示范、融合、发展”的方式,带动薄弱学科的整体建设,最终实现从“带动发展”到“自我发展”的转变。

  3、和田中学纳入市北初级中学集团化办学项目。由市北初级中学提供优质师资和课程等资源,以集团化办学运作模式,实施一体化联动办学,带动学校进一步完善学校课程实施方案,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区教育局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硬件建设水平,筹建区域“STEM课程中心”和学校二期创新实验室“都市校园植物园”。

  4、五四中学作为静教院附校“后茶馆式教学研究所”的合作单位,将进一步做好学校与静教院附校办学共同体建设。学校将依托静教院附校,以课程教学改革为重点,通过尝试两校教学合作新模式为突破口,努力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微技术、作业布置及命题素养以及针对中考制度改革的跨学科课程研究等教学能力,积极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5、华灵学校与新中高级中学、新中初级中学共同组建办学联合体。该联合体将依托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公办优质初中的办学优势,采用“二托一”的办学模式,通过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教研科研共建、初高中联动发展等形式,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完善学校课程实施方案,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929105658.jpg

图说:强校工程实验校与对口支援校签约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静安区教育局介绍,其将在未来3-5年中在教师队伍培养、学校硬件设施改造等方面向本区初中学段学校,特别是上述5所实验校倾斜。静安区将筹建一批初中学段新的STEM课程中心、创新实验室、英语标准化听说测试教室、理化标准实验室等设施。静安初中的硬件建设水平将继续稳定在全市初中学段学校的前列。

  静安区教育局人事部门将从2018年开始,在今年新申报的上海市“双名工程”教师“种子计划”优先选取“实验校”中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确保了每所“实验校”有不少于5%的教师纳入“种子计划”。区教育局也将在区域教师绩效工资统筹部分根据强校工程实施情况,设立专项奖励项目,对实施效果显著的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为确保优秀教师流动,对流动到实验学校的优秀教师做好绩效工资保障工作。在教师职称评审中,中、高级教师职称职数分配策略将向实验校教师倾斜,在中学高级职称评审上,探索初高中分开评审,并适当向初中倾斜。对流动到实验学校的优秀教师在职称评审中予以优先考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