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我的热情被点燃了!” 14省乡村教师来沪分享成长经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8-10-09 10:44 | |

微信图片_20181009090143.jpg

图说:教师参加《感受情绪》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14个省市的14名乡村教师国庆期间来到上海,参加了一场由公益组织火柴edu(火柴教育)举办的乡村教育研讨会。会上,他们一起分享从教乐教的故事,讲出自己的问题,寻求大家的帮助。在短短5天的共同生活中,不少乡村教师表示,自己的热情被点燃了。一位教师在她的分享笔记中写到,“不要给乡村孩子戴标签!我们要发现身边有趣的、美好的东西,孩子才能有自信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改变教学模式 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冯海燕是陕西省宝鸡市马营镇燃灯寺小学校长,她从事农村教育工作21年了。今年暑假,冯老师加入了上海的火柴edu公益组织,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乡村教师。冯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进步,带动学校的进步,也让身边的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五天的培训中,冯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的心理建设主题日,一位心理学导师带来《感受情绪》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这名导师让乡村教师先选择一支能代表自己心情的彩笔,闭上眼睛,在纸上随意画画,然后导师解读,猜测画者的内心想法。令冯老师意外的是,当所有的画作展现在大家面前时,大家居然都能准确找出能代表“快乐”“悲伤”“希望”的画面。

  “真神奇啊!”冯老师说,这个有趣的小实验让她明白,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隐藏着一个强大的自己,在教学工作中,要静心去感受自己、感受孩子们的天性,要相信他们的潜能,看懂他们的情绪,站在儿童的角度去和他们相处,这才是最好的“育人”。

  昨天,冯老师已经回归课堂,上科学课的时候,她采取了让学生表演的方式,学生们演得非常开心。以前下课了,他们都迫不及待想跑出去玩,但这次下课,他们都不愿意离开。学生冯奕轩和刘子怡叫得最带劲 :“老师,我觉得今天的课太有意思了!”“冯老师说,她学会了改变既往的教学模式,穿插丰富的元素,让孩子在玩中学习,他们一定会印象深刻。

  助力乡村教育 帮助教师自我成长

  火柴教育成立于2017年9月,此前举办了多次面向全国乡村教师的成长营,通过课程、讲座、讨论等方式,激发乡村教师的热情,关爱他们的成长。如今,火柴聚集了一大批乡村教师粉丝,其中不少都是大学一毕业就投身乡村教育的“特岗教师”。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实施13年,为我国农村教育战线补充了大批优质的年轻教师。然而,乡村教师并非“香饽饽”的执业。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桃花镇中心学校的吴利云老师说,他们学校曾招聘来几位教师,来了一天,发现学校连抽水马桶也没有,住宿条件十分艰苦,第二天就不辞而别了。为了让更多教师获得执业认同感,给他们信念与热情,火柴打造了共读会、工作室、成长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邀请乡村教师参与。

  于松平是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庄头镇第二初级中学语文教师,她很早就加入了火柴共读会,她把当地的一些教师也邀请入群,这些教师在群里看大家的读书分享,讨论话题,这种潜移默化的浸润,慢慢改变他们教育教学的理念。同时,借助工作室的平台,还帮助这批乡村教师成长。于老师说,她曾鼓励一名教师朋友加入火柴共读会,带领火柴共读会的小伙伴们做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的领读分享,她一开始不太自信,后来领读分享完以后,读书的激情一下子被激发出来,现在已经养成阅读写随笔的习惯。

   “上海声音”为乡村教育注入活力

  火柴教育也吸引了一些上海公益人士的加入。王妮就是一位特殊的老师,她刚从国企辞职,申请到农民工子弟学校当一名志愿者教师。9月,火柴教育联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开展了“中国乡村之眼”乡村小记者团共学共创项目,由火柴在全国乡村学校中招募5个班级与5名研究生志愿者评阅导师进行文学创作,王老师就是其中一名研究生志愿者评阅导师,负责阅览、点评孩子们的创作,并于每月组织一次乡村老师和40名学生线上视频互动点评交流课堂。因为这样一个活动,让她与乡村教师和留守儿童有了感情连线,她与他们视频聊天,还发动身边的老师、朋友们为孩子们手工制作书包,想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只要他们快乐,我就一直都在。”王妮说。

微信图片_20181009085446.jpg

图说:龙山镇彭家沟小学的学生在线上艺术课,学习布置教室

  上海纽约大学的留学生刘雨璇也是公益活动的一份子。9月末,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的学生通过Classin在线教室与上海“火柴公益”进行了视频连线,刘老师专门为孩子开设了一门艺术课。课程的主题是“一起装点教室”,在线指导彭家沟小学学生如何使用废弃纸材和简单的工具制作出可用于装饰教室的多彩字符。通过学习,孩子们自己的设计成为现实,培养了他们对于几何线条、色彩的感知能力。

  刘老师表示,乡村学校教育资源和人才匮乏,孩子们不太可能接触到这些有趣的艺术课程。希望通过公益平台,改善艺术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教育现状,帮助广大乡村教师培养出热爱生活、充满创意的孩子们。

  面向全国乡村 改善农村教育水平

  研讨会上,上海新农学校校长顾燕老师为14名乡村教师讲授《教师的成长和幸福》,她说,老师学历底子薄没关系,重要的是要持续学习、不断成长,每个老师都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要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只有真正走进孩子们心里才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同时她也指出,作为学校管理者要有眼界,要把教师的成长放在工作的核心位置,要根据每个教师的特点来定位他的发展特色。

  同时,研讨会上也透露,火柴乡村教育特色课程已正式立项,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做乡村特色课程研究的老师进行调研,同时进行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并发展为学校特色文化;另外,乡村教育心理建设工作也计划以网络公开课的方式全面展开。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