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打造“大国工匠”摇篮 不惑之年迈向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左妍     2018-10-27 18:13 | |

当第四次科技革命到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提出,当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徐汇滨江召开,当大力培养“大国工匠”和高层次工科创新人才的呼声越来越强,科创之城的工科院校会做出怎样的应答?作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40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汇博高等工程教育国际论坛”昨日召开,中国工程院、中国高教学会等机构专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领导围绕“跨界·融合·创新:工程教育的实践与变革”的主题,各抒己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寻求新突破、新发展。到建校五十五周年左右,工程大将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为上海建成全球卓越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国际同类高校中进入第一阵营。”在不惑之年的“生日会”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供图

工程教育“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国工程教育体量世界第一,全国共设有工科专业类31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4%;设有工科专业的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的91%;而工学在校生人数达到525万。“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工程教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来,高等工程教育有了很多新的成就,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在论坛上表示,“我们需要转变观念,建立正确的人才观和用人观,同时建立合理的教育结构。”而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表示,我国应用技术型高校应该以国际化技术型人才质量标准为抓手,来促进我国技术本科教育质量向国际互认水平靠拢,切实提高我国高等技术型人才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到2020年前探索新工科模式,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到2030年形成中国特色的新工科发展优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这是东道主夏建国校长的判断,也是他这几年在学校努力的方向——作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全国首家“产学合作教育示范基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建了科学完备的“现场工程师”应用型人才工程综合能力培养体系,构筑了全口径的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平台,产学合作教育始终处于国内领跑地位,并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

成绩是令人欣喜的:学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跻身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近10年人文社科类国家级项目数居上海市属理工类高校第一名……而就业率这一最硬的指标也让学生和家长放心:近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3%以上,进入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的毕业生比例在17%以上。

图说:工程大校长夏建国在论坛上发言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供图

应用型人才培养有“秘诀”

“乘客您好,我是本次列车的驾驶员,今天是我的母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40周年校庆日,在此我很高兴为您服务!”昨天,在蒋韡的播报声中,0940号列车缓缓驶出车库,开始了一天的运行。09代表了“上海地铁9号线-大学生自管线”,这是工程大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与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全国首个真实环境下集大学生工程应用、创新、综合能力及素养培养为一体的育人平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行业企业“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就业、协同创新”的“四协同”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助推学校成为培养卓越工程师和优秀工程服务人才的摇篮。40年中,8万余名毕业生在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履行着社会责任。以服务上海“大交通”产业为例,近10年来学校为上海汽车集团输送毕业生2150人,为上海申通地铁公司输送1678人,为东方航空公司输送1588人。

图说:C919首飞机长蔡俊走出机舱 来源/东方IC

2017年5月5日,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平安降落,完成了它第一次离地飞行。机长蔡俊,就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1995级的学生。在学院老师的回忆里,这是一个成熟稳重又喜欢超越自我的人。“特别爱飞”是不少老师给出的“关键词”。1997年,蔡俊凭借其优良的身体素质、学业成绩和在校表现,被招入了飞行员培养通道。根据订单式培养模式,蔡俊从大三起进入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接受训练,之后于1999年顺利进入东航工作,从一名飞行员逐步成长为民航机长。“飞行不是简单的一个技术活,还是要动脑子摸索。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挑战的过程。”蔡俊会挤出闲暇时间,回到母校,和未来飞行员们讲讲自己的故事。

就在这两天,工程大陆续签约9个产教融合项目,涉及人工智能、航天飞行、冷链物流等多个领域,为学生搭建更多平台。

图说:工程大服装学院参与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来源/视觉中国

创新教育点亮学生成长路

走进位于仙霞路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批新概念的“互联网+”企业正悄然兴起。在今天,这个孵化梦想的科创新地标迎来了新的机遇。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此召开,会上揭牌成立了海纳百创垂直路演中心。

“海纳百创垂直路演中心”是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发起的面向全国创业者的公益性开放投融资对接平台,通过整合不同行业领域和区域的优势,营造行业集聚的良好创业氛围。目前已在全市五个区设立了分中心,并成功举办了多场垂直路演活动,为创业者打通融资渠道,有效提高了投融资匹配率。

培育创新、扶持创业是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首要职能之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技园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聚焦当前创业生态圈,为高校的人才和科技资源、政府的产业发展导向与企业的市场需求搭建一个互动与交流的平台,实践高校服务于企业技术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科技园也将努力践行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创业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有力支持,为师生创新创业打通产业链、营造生态圈。

在今天研讨会上路演的两家企业也颇有特色。滇霖(上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吴正茂是工程大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小吴和团队目前以西双版纳地区生态农业资源、旅游资源为基础,正在打造“可视化生态农产品销售+生态旅游+公益助农”的生态特色电商平台,并已获得众多资深农业专家团队、扶持地优质企业、农户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想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也满足人们对生态食品、生态旅游的高品质追求。”上海忆盒同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肖庆来自江西,对故乡的米粉情有独钟,他和团队深耕米粉这一特色餐饮细分市场,专注提供餐品零售化的解决方案,打造餐饮零售平台。

“工程大已经连续4年举办了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双创领域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海纳百创垂直路演中心’落地工程大科技园,是对我们在双创工作努力的一种肯定,学校及科技园将继续秉承开放理念,弘扬创新文化,做创客们迈向成功的坚强后盾。”副校长王岩松告诉记者。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