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2018年复旦管理学奖颁奖 4位教授、1位企业家获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通讯员 龚凡     编辑:任天宝     2018-11-09 13:39 | |

VCG41543678048.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2018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在复旦举行颁奖。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苏东水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生获颁“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东水率先融合东西方管理理论,创建东方管理学派,开中国特色管理学说先河,并以“人为学”为基础构建管理心理学科理论体系;率先开展国民经济管理的研究,建立包括“泉州模式”在内的中国沿海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体系;发展了中国乡镇企业、工业企业管理理论,总结凝练华商管理的新思想,对指导中国企业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苏东水在60年的执教生涯中,共培养了百余位博士及博士后,被国务院表彰为“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专家”。他在浩瀚的管理学研究中,开宗立派,诲人不倦;通过建构东方管理学理论体系,将东方文化思想的智慧光辉投射到当今社会的实践之中,让中国管理学研究走上了世界科研的广阔舞台,以人为之学关怀个体,以现实战略福泽社会。

  今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评选领域为管理科学与工程,3位获奖人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领域付出了超凡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中国管理学的发展作出卓著贡献。

  陈晓红教授在信息决策理论与支持系统领域和资源环境精细化管理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她提出了“四维精控”的决策理论,构建了互联网环境下群体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概念模型和开发方法,率先研制出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 Decision,大幅提高了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技术水平。

  丁烈云教授主要从事数字建造与工程安全管理的研究。他针对地铁工程建设安全风险“识、警、控”难题,揭示了地铁工程建设系统安全风险的“能量-耦合”规律,提出了能量“动态隔离”控制方法,建立了安全风险“识、警、控”技术体系以及安全风险集成管理模式,实现地铁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的物理、事理和人理一体化。

  华中生教授主要从事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方面的研究。在服务科学研究方面,他发现了客户参与企业在线品牌社区、电商平台的信任传递、社交媒体成瘾和零售商优势等服务参与者行为的规律。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是复旦大学校友李岚清同志在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期间于2005年9月发起成立的,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其中自2006年起设立的“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奖励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奖励领域分别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目前已评选出36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自2012年起设立的“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奖励我国管理学学科领域的开拓者或者管理学研究的奠基人。自2014年起,基金会特别增设“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用于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或企业管理者,张瑞敏、马云、柳传志、马化腾、董明珠等5人先后获奖。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91ef76c6a7efce1b207a3ee9a251f3deb48f6544.jpg

图说:董明珠 来源/网络

  【延伸阅读】

  2018年“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董明珠:坚守原则 创造价值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我们从一张白纸上白手起家,创造了无数个先进的国际技术。可以自豪地说,全世界最好的空调在中国,在格力。格力拥有的先进技术,奠定了我们在全世界空调行业的领导地位。”一个月前,在中国制造业创新大会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受邀发言。

  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994年开始相继任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并于2012年5月,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30年的时间里,董明珠与这家“中国造”的企业一路相随,共同成长。今年,董明珠被授予“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搞技术的“门外”“一把手”

  一个月前的演讲中,董明珠公布了一组数据:格力已累计申请专利42419项,其中发明专利18911项,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七,在家电行业排名第一。

  近些年来,做营销出身、非技术背景的董明珠言必称技术:“营销做得再好,没有产品质量做支撑,营销员就是个骗子。”“以品质替代售后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不需要售后服务。”“技术研发如果真的要走出去,那就是走到消费者的心里去,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走。”2005年以前,全国的空调行业是一个样:没有压缩机,没有电机,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什么都没有,都靠买国外的,当时“空调同质化”的说法广为流传。“我回来当部长后,第一要增设的就是筛选分厂,对零部件进行筛选。”因为零件质量过硬,格力空调比别人的重15千克。

  “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如果不能用技术去改变世界的话,那我们存在的价值和别人相比差得太远了。”当格力宣布进入冰箱领域时,很多经销商跟董明珠说,把别人的冰箱拿过来组装一下,打上格力的品牌马上好卖,大家对格力都非常信任。“但我觉得中国缺的不是产品,而是品牌。”董明珠认识到,“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一个格力远远不够,所以决心打造冰箱领域的“格力”,“晶泓”和“大松”应运而生。

  挑战型的“明珠”企业家

  身处高手如云的商界,董明珠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企业家,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颗“明珠”。

  在董明珠心里,妈妈是最伟大的。计划经济时代,带着家里的七八个孩子,妈妈深夜还在灯下补衣服,早上四点多就去排队采买全家人一天的吃食,白天再去上班。“但我从没看我妈妈叫过苦,喊过累……从没听到过。”有年夏天,妈妈去探望住院的董明珠,等把四个人吃的饭送到,她背上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浸湿了,“我来晚了,你们快点吃。”妈妈无怨无悔的付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董明珠。

  董明珠把这份爱给了格力。“为了格力,我放弃了其他所有。”在格力,董明珠28年来没有请过一天假。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女性应该温顺地扮演着服从者的角色,补台、辅助、事无巨细,但董明珠让人想到的第一个词是“强”。“我是挑战型的,对于所有伤害企业利益的事情,我会坚决整治到底,决不妥协。”

  从90年代开始,董明珠一路拼杀,无一失手,“其实我根本不是跟别人斗,是制度建设需要,我必须要这样做。”无论多复杂的关系,多棘手的难题,在董明珠面前,都得按制度办事。有底气,讲原则,对于达成共识的合作伙伴夹道欢迎,对于话不投机的竞争对手毫不手软,董明珠“轴”得很。

  讲真话的“网红”代言人

  提起别的企业家,往往听说过的人不少,“见”过的人不多。“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董明珠之前,也许没人能想到,这些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格力电器广告词,是由董事长“抛头露面”、亲口说出来的。

  2012年,董明珠正式上任董事长。与此同时,她也取代成龙,开始为格力电器旗下的各类产品代言,成为名副其实的格力代言人。董明珠出镜拍摄的广告视频,频繁亮相各种终端设备;她在央视广告中露面的几率,甚至高于当红明星。《财富》评价她“刷新了中国女性企业家的大众知名度”,同时她也受到大众热捧,变身“网红”。

  当下,“中国制造”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了值得讨论的话题,董明珠又开设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中国制造’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低质低价,还是创造型的制造领域、能出现一个创造型的先锋企业呢?”思考之后,董明珠也想要发声。“可能我在这上面说的话今天感染不了别人,明天也不行,但我想对的永远是对的,给我一段时间,让我来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董明珠坚信,一个人的富有不在于努力之后收获的一大笔财富,而在于给别人留下的美好印象,和从别人那里赢得的尊重,社会的进步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龚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