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上海援疆教师在喀什撑起一座综合性大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郜阳     2018-11-12 09:24 | |

   “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在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室遇见了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的田骄和左晓琳两位同学,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问:您下学期还继续教我们班吗?我当时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我说如果你们喜欢我上课,我还继续教你们。没想到,两个学生高兴地跳了起来,‘太好了,老师是为我们上课的第一个博士,我们非常希望您继续留在喀什大学’。”

   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援疆教师梁振民最难忘记的一件事。为此,他埋下了一个心愿:“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疆教师,在中期轮换时,继续留在喀什大学第二轮援疆,将喀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得更好。”

   几年前,位于南疆的喀什地区几乎没有一所像样的大学。如今,一座占地2000余亩的喀什大学新校区拔地而起,上海援疆教师在喀什“”起一座综合性大学。

图说:喀什大学校园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上海援疆教师进驻前,作为喀什大学前身的喀什师范学院几乎没有工程学科的建设经验,在土木工程专业方面更是“零基础”。因此,上海援疆教师工作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创建土木工程专业,助推喀什师范学院顺利实现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

   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喀什大学担任校长助理的淦爱品,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担任副院长的黄俊革和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在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担任专业教师的任青等,与喀什师范学院的老师组成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小组,全面启动该校土木工程专业的筹建工作。

   如何在南疆地区,建成一所综合性大学应当具备的土木工程专业?上海援疆教师深入喀什地区的建筑企业、设计院调研,到新疆兄弟高校考察。他们边学习考察、边思考,根据喀什地区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提出了适应未来大土木学科发展方向的目标定位,并为二级学科方向的拓展、申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打下了基础。

   从想法到实现,援疆教师一步一个脚印为喀什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科辛勤耕耘。2014年,喀大土木工程专业终于迎来了首批学生。

   土木工程学科的建立,是上海援建喀什大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海援疆团队相继参与了喀什大学的电气工程、社会工作、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财务管理等多个专业的建设。

   华东政法大学教师谭金可在喀什大学主要承担法学教学与法学学科建设的任务。他积极帮助喀什大学修改法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推进该校法学专业模拟法庭、法律电子实验室等项目的规划与建设。为帮助喀什大学申报“财务管理专业”,他还推荐了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科带头人朱红军教授,共同完全申报材料的撰写。由此,喀什大学内,一个全新的财务管理专业顺利诞生。

   第八批援疆的老师走了,第九批援疆的上海教师又来到了喀什大学,继续支撑着这所新兴的大学。黄俊革教授刚刚完成援疆任务,回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他的同事米红林老师马上接任,在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继续着前任的脚步。

图说:米红林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

   米红林作为土木学科负责人,根据喀什大学“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结合学院实际,为土木工程学院学科方向进行了规划,进一步凝练了学科发展方向和地位——立足喀什地区,服务新疆、放眼全国。作为牵头人之一,完成了“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7-2019)”,学科发展规划方案得到了喀什大学校领导的赞许。

   上海教师在喀什大学的接力棒一波一波地传递着……

   如今,第九批援疆教师们在喀什大学纷纷留下自己最难忘的事和自己的心愿——

   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魏青松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他回忆:“本学期,我给学生上德育与班主任课,第一次上课时,他们坐得整整齐齐,听得很认真,没有任何一个人在课堂上玩手机、吃东西。上课结束后,一个学习数学与统计专业、名叫排孜来提的女生专门来到我跟前说,‘老师,听你的课,我收获很大!我发现,我们班都非常认真地听讲。谢谢您!’”魏青松听了学生的话,很受感动。他表达了自己的心愿:“作为一名援疆教师,能够很快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支持,感到非常幸福。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备课,把教学搞好,服务学生,落实教育文化援疆的精神,为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