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打造创新人才孵化基地——闵中人说了三遍:“这不是口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李茜     2018-11-12 16:16 | |

【核心提示】闵中“科学创造”教育创新孵化五步曲:同伴榜样激励,启发创新意识;多元课程开设,满足个性需求;资源平台支撑,提升科学素养;实践活动体验,锻造创新人格;创新孵化机制,成就创新人才。 

图说:让学生接触高端科研项目 闵中供图(下同)

闵行中学,位于上海市西南部黄浦江畔,毗邻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闵行中学是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创建于1928年,以“实者慧”为座右铭,秉承“勤诚礼爱”的校训,坚持“健康、责任、求实、创新”的校风,锐意进取,追求卓越。

近年来,在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在“互联网+”的时代机遇和挑战面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和核心素养培育,以学生为本,有效推进服务学生终身发展的生涯教育实践,与上海交大、同济等大学合作,建设高品质中学生创新素养课程系列,着力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基于数字技术改进课堂教学,探索学生主动学习的有效范式,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教育活动,引进优质国际资源,让学生在国际视野下审视自己、提升自我。学校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正积极推进“多元共生、绿色和谐、优秀卓越、幸福校园”的文化建设。

这不是口号——人人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高中生对二次元文化的态度的调查研究及影响因素探究”“中学生收看网络直播和行为模式的研究”“ 中学生阅卷情况与学习成绩和关系研究”“在线学习纠错系统”“太阳能智能气象站”“智能婴儿安全提示仪”“基于手机APP物理实验室”“太阳能板清洁装置”“ 伞自动干燥器”……闵行中学有个科学社,宛如校园里的科学院,人人要有一份课题,人人提升创新思维,而且,还结结实实地孵化出了一大批创新研究项目。

闵行中学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作为一所上海市一期课改和二期课改的试点学校,构建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的校本课程体系,形成了环境道德教育、健康生命教育和创新素养培育的三大教育特色。学校的科技教育得以长足发展,先后获得上海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国际发明协会特别成员及实验基地、中国创造教育实验基地、中国创造教育专业委员会创造教育先进实验基地、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教育实验基地、上海市科普体验实践基地等10多个国家和市级相关荣誉称号。

图说:何校长与学生交流成长“秘笈”

学校的科技教育仅在过去的几年里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连续两年在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中荣获贡献奖;在第三十一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组织奖;在第十五届“西部杯”上海市青少年计算机应用操作竞赛软件应用与程序设计竞赛项目高中组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十九届上海市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获组织奖。学生在2017年4月首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荣获3个金奖、2个银奖;在2016年11月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中获得5个金奖、3个银奖、2个铜奖……

学校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科技人才培养的现代学校科技教育模式,以创新思维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提升为实现手段,以创新人格培育为动力系统,点面结合,从学生的兴趣、志向、态度和精神出发,形成了以创新素养培育为核心的闵行中学科技教育模式:以“3+1类课程”提升科技创新实践能力;以“创新孵化机制”助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以“创新实验室”拓展科技创新实践平台;以“成长记录-评价手册”引领学生多元发展,通过“创新实验室+数字化平台”孕育、“系列课程+社会实践”培育科技人才。

这不是口号——打造科技教育品牌文化 

闵行中学自创办起一直以“创新”为学校的办学特色,追求源于生活的创新,凸现科研兴校的办学特色,以科技教育促进校风、学风、教风建设。学校建立了校长挂帅、分管副校长负责,各部门主管为成员的学校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分管校长领导、科技总辅导员总协调的科技教育协调小组,建立了以专业优质的科技教育专业团队为首,教研组、年级组为单位,落实到每位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梯队式的科技教育实践团队。

学校科技教育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有创新的现代突破,扎实而卓有成效;以创新素养培育和数字信息化为特色,以学生成长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重视提升学生的创新素养,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科技创新人才;以创新孵化项目基金和创新实验室建设为支撑,多元激励机制为保障,以拓展、选修、社团三类课程和科学社为主要实施手段,项目引领,学科渗透,打造闵行中学科技教育品牌文化。科技类校本课程有《单片机创意制作》《拓宽高中生命科学视角》《机器人创意》《化学学科思维方法训练》《物理思维导学与拓展》《打开科普英语之门》《信息技术项目制作》《定格动画创意制作》《工艺模型和电子作品制作》等。科技类社团有“智能控制”“E工场”“机器人社”“科技与社会社团”“移动创新工作室”“生命科学社”“化学创新设计与制作活动社”等。

图说:抢眼的机器人社团

同时,学校初步形成了基于信息化平台的“科学创造”教育创新孵化五步曲:同伴榜样激励,启发创新意识;多元课程开设,满足个性需求;资源平台支撑,提升科学素养;实践活动体验,锻造创新人格;创新孵化机制,成就创新人才。

重要事情说三遍:这不是口号——基础性课程以创新为核心

自接受了中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实验学校的任务后,闵行中学积极探索有利于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学校以“3+1课程”为主要实施手段,推行科技教育。

“3”,是指三类课程:拓展课、选修课、社团课。从学生成长可持续发展出发,学校鼓励各个学科在基础性课程中以创新素养培育为核心,将学生的应试和学生的素质培养有机结合,考试是手段,能力培养是目的;同时学校加大拓展型、研究型课程的开设力度,鼓励教师积极开设了多种拓展性、研究性的课程。拓展课、选修课、社团课是创新素养培育为特色的科技教育实施主渠道。学校规定高一、高二拿出两课时开展创新素养培育拓展课、两课时开展学科选修课、一课时开展社团课。

“1”,是指少年科学社。少年科学社由各学科科技特长学生组成,从中挑选出优秀项目,经专家审核入选科学社,进一步配备指导教师全程督导,通过组织讲座、专家面对面指导等方式进行项目管理,全程体验科学研究过程,完成高品质的科学研究,入选市级竞赛,以竞赛为手段,以能力提升为最终目的,实现学生科学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素养培育实践活动促进了学校与社会的紧密结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创新素养培育实践活动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注重科学知识运用于现实社会,注重体验和感悟、观察和思考,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产生课题,用课题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等,利用数字化平台对学生的活动进行过程性管理和评价。学校遵循“三个结合”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即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技创新素养培育与知识产权教育相结合。

现在,闵行中学已形成两大创新课程系列——电子工程创意课程系列和媒体创意课程系列。第一、电子工程创意系列课程:将已有单片机、智能控制、手机编程课程项目整合,最终学生可以创造出智能控制系统,即通过手机APP,控制一些智能终端,如智能家居,物联网等。第二、数字媒体创意创编系列课程:将动漫设计、摄影创作、MIDI音乐进行媒体整合,包括计算机漫画课程、摄影课程、音乐课程并整合为影视制作,最终培养一批会微课程、微电影创意创编的人才。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相关链接】:

上海市闵行中学建校90周年庆典活动定于2018年11月18日(周日)上午9:30 举行,欢迎校友们回校!

一、活动主题: 砥砺前行九十载 携手奋进再出发

二、活动地点: 江川东路950号

三、主要安排:

8:30来宾签到

9:00--9:25校园体验(升旗仪式、校园及校史室参观、校园留影)

9:30--10:40庆典大会(主会场:五楼报告厅分会场:教学楼各班教室)

11:00活动结束

校庆办公室地址:闵行区江川东路950号

校庆办公室电话:(021)64355821

校庆办公室联系人:夏老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