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学前教育”重磅文件接连发布: 鼓励普惠性幼儿园 让教育回归本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王蔚     作者:马丹     编辑:杨硕     2018-11-17 10:48 | |

  15日晚,追逐学前教育的“资本”们遭到了一记重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对整个学前教育行业作出方向性调整和规范,尤其强调要坚决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紧接着,1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下称《办法》)针对公办及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列出了11种应予处理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图说:学前教育,既要普惠又要优质 图来源/视觉中国

    一前一后两个重磅文件相继出台,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资本市场里幼教板块“太火”,逐利心理明显,新政使行业回归理性,也真正回归到教育本质上来。

  学前教育是重要“公益事业”

  这几年,学前教育其实有点“走火入魔”。不少民办幼儿园都打着高水平教育、高质量服务的旗号收着家长们天价的学费。“孩子幼儿园两三个月的学费,够我读完大学四年。”家住浦东的方先生是一个二胎爸爸,他告诉记者,他儿子所就读的幼儿园一个月光学费就要上万元,这还不包括伙食费、校车费、校服等其他学杂费用。“现在,二线以上城市一年幼教花费几万块都是正常现象。”

  《意见》出台,直接宣告了国家对于学前行业规范与托底的决心,也首次将学前教育直接定义为“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并要求遏制过度逐利的行为。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何周说,此次《意见》用词严厉,未来幼儿园实体无论是在A股还是在海外上市都不可能了。《意见》出台后,市场也给出反应,一家有着严重前科的上市公司在美股收盘之后跌出了一个52.97%的天坠跌停,多家教育中概股也遭遇下跌。

  “这对于那些抱着发财目的办幼儿园的人是一个警醒,以利于让学前教育回归教养幼儿的本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余锋说,教育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领域,其发展有自身规律,急不得,也急不来;资本具有天然逐利性,其要求的是业绩与利润快速增长。禁止民办园直接或间接上市,禁止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或控制民办园,旨在避免教育被资本裹挟,有助于民办园举办者教育情怀的持续沉淀,心无旁骛地按照教育规律把园办好,把娃娃培养好,让孩子们在世界教育体系中真真正正地“不输在起跑线上”。

  普惠性幼儿园将得到支持

  普惠性资源不足,是学前教育由来已久的难题之一,这也是让疯狂的资本看到了所谓的“风口”。“现在动不动就说要推动幼儿园‘上市’,但是,公共服务事业开始逐利,这样的方向本身就是不对的。”一位多年从事托育服务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意见》的出台最大目的就是鼓励建设更多普惠性幼儿园。“对于已有的普惠园而言,也是好事。从新政来看,政府将从人员配备、工资收入、职称评定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另外也加大了对普惠园的规范管理,让其健康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优质教育。”

  《意见》提出,要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地方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提出,发展学前教育需要鼓励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一是要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另一个是要给民办幼儿园补贴,以改善民办园的办园条件,同时降低民办园的保教费。“对于建设普惠性幼儿园,目前有两种思路,一是由政府选定普惠性幼儿园,加以扶持;二是给幼儿发放学前教育资助券,由家长拿着学前教育券自主选择幼儿园,幼儿园再拿学前教育券去兑现投入,防止幼儿园获得补贴之后,照样高收费。在国家没有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情况下,推行学前教育券制度,不失为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好办法。我国南京、郑州等地曾开展过试点,其他地方也可以借鉴。

  11种违反师德行为被“点名”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意见》就提到,教师队伍建设滞后,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对孩子来说,一个幼师可能会影响心理、性格,甚至影响孩子一生。“幼儿园老师或许没有中高校那样高的学术要求,但因为面对的是社会最柔软的人群,师德要求更加严格。”一位有30年教龄的幼儿园园长表示,当下时常发生的幼儿园不安全事件和违反师德事件,其实都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惹得祸”,一方面和师生比太高、教师收入待遇不高缺乏职业幸福感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学前教育成为一项“商业”有关,当“发展”进入“高速通道”,在资本推动下快速扩张,容易发生降低办园成本、唯利是图的事,从而导致幼儿园招聘教师门槛降低。

  学前教育,既要普惠又要优质,就得有“人”,而这个“人”还需要一定的“含金量”。然而,学前教育人才的紧缺,是目前普遍遇到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意见》首次用了大篇幅指出要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包括要建立幼师专业成长机制,提升其综合素质和综合保教能力,并进一步提升幼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保障等。而《办法》则列出了11种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包括歧视、侮辱幼儿等,并指明所对应的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等处分。  

  本报记者 马丹 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