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以国粹精华献礼改革开放!上海交大三位教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任天宝     2018-11-27 18:02 | |

微信图片_20181127174120.jpg

图说:画展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国家博物馆的展厅中,一幅幅山水画或运笔古秀,清新高雅,或着墨飞动,活泼自然。其中一幅9米×1.8米的巨幅“万里长城”画作吸引了观展者纷纷驻足欣赏,让大家在浓淡勾勒间感慨画面内容之磅礴与画家境界之高远。11月27日至12月2日,《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三位“80、90后”教授陈英明、陈以鸿、陈益新,展出了数十余年的跋山涉水、广揽奇峰、精心创作艺术佳作。此次展览展出了陈英明的近百幅作品,以及陈以鸿、陈益新的部分作品,三位平均年龄超过88岁的交大教授首次在国家博物馆办展,身体力行“科艺相融”的交大美育理念,为弘扬国粹精华、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127174124.jpg

  是“山水画巨匠”也是“唐调”传人

  此次展出作品的陈英明、陈益新都已年过80,陈以鸿更已超过90岁,可以称得上是“80、90后”了。

  陈英明号罂鸣,1930年出生于广州,自幼喜读诗书,尤爱绘画,系清末民初闻名遐迩的孔学大师、香港孔教学院第一任院长陈焕章博士的后人。他早期受岭南画派影响,潜心学画;1949年11月广州解放,毅然投笔从戎,改入广东军政大学,后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转业并定居上海,70年代拜画坛大师刘海粟、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为师,书法和山水画均臻化境。2015年陈英明获得“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陈英明坚持传统,师法自然,寄情山水,山水无俗韵。

  陈以鸿字景龙,1923年出生于江苏江阴的书香门第,祖父是清朝进士出身,父亲陈季鸣能书能画,尤擅小篆,被誉为“铁线篆圣手”,深厚的家学渊源使陈以鸿从小就热爱书法、诗词、文言文等国学经典。1948年,陈以鸿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后留校工作,长期从事科技翻译,出版英、俄文著作中译本数十种,同时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学研究和创作。95岁高龄的陈以鸿先生,80年热爱国学不忘初心,仍旧才思敏捷,记忆惊人,是现今唐调(唐文治读文法)的唯一传承人,著有《雕虫十二年》等。

  陈益新1935年出生于江苏江阴,1956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工器材制造系,并留校任教。1985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特批为教授。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国内外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至今仍活跃在国际科技学术前沿的舞台上。陈益新教授自小喜爱绘画,并颇有心得和造诣。

  三位“80、 90后 ”交大教授在书画上志趣相投,惺惺相惜,又同在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为彰显科艺融合的独特与高远和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璀璨文化做贡献,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微信图片_20181127174115.jpg

  科艺结合美育育人

  1978年10月,由12位上海交大教授组成访问团,踏上了赴美之路,初步考察美国高等教育事业,并向美国各界和广大校友介绍了国内情况。访美团发现,国外即便是以理工科为专长的高校,对学生的文化艺术教育也非常全面,因此时任交大党委书记邓旭初访美归来,引进了陈英明等一批艺术大家,以提升学校的文化艺术教育。1980年,陈英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开始牵头组建文艺办公室(文艺系前身),并通信、动员艺术大师程及来校参观,在陈英明的促成下,程及美术馆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园里建了起来,交大学子也新增了一处接受文化艺术熏陶的场所。

  如今,陈英明是上海交通大学文艺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兼香港孔教学院名誉会长,同时还是北京人民画院院士、中国国家诗书画院终身名誉院长。改革开放对陈英明而言具有重大意义,他既是这一伟大事件的见证者,又是受益者。他长期从事艺术教育事业,年过八旬,坚持创作,匡正人心,一片赤诚。他提到,“作为一名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首先是传道,要将优良的文化传统教育学生,把正能量的文化内容传播开来,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希望所有交大学子都能接受高水平的艺术教育,“我们的目标不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艺术家,而是要挖掘每个学生的艺术潜力,使他们成为具备人文艺术素养、科艺兼具的综合型人才。”陈英明希望学生能够领悟中国文化艺术之美,同时在生活中有所应用,而他从教以来教授的3000多名学生中,也不乏科艺兼具的优秀人才。

  退休后,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下,陈英明牵头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为校园文化提供一个阵地,为校园服务、为美化校园文化做贡献。即便已经88岁高龄,陈英明仍然坚持每天练习书画。正如他对自己人生的定位,“勤”“志”二字贯穿了他的一生。退休之后,他继续发挥光和热,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为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做贡献。

  “我在国内外曾举办过多次个人书画展,能在我国最高的文化殿堂举办个展是我的终生幸事。本次诗书画展的目的也是弘扬中华国粹精华,提高文化自信,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陈英明深情地说。本次展品除了有陈英明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作品外,还有临摹学习古人名作,以及将传统文化与当代世界观与价值观结合、以书画形式结合优秀的儒家思想名著画作,更有自创的叙事诗、书法、对联等。陈英明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体现在他的作品中。

  自建校以来,上海交大在美育方面始终走在前列,近年来,美育育人、文化育人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自2009年起,上海交大每学期为学生提供种类多样、内容缤纷的美育类课程,目前在建的202门核心通识课程中,有48门属于美育范畴,占比1/4,平均每年开设美育类通识课程130门次左右。

  据了解,此次“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后,将在沪上高校巡回展览。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