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从6岁开始做好生涯规划 卢湾学区探索小初高生涯教育一体化建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张庆龄     2018-12-06 19:56 | |

  当知识更迭加快,今天的学生需要怎样的教育,去应对既有经验无法预知的未来世界?

13.jpg

图说: 启秀实验学校的现场微课堂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下同)

  本周,有着“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之父”称号的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和技能部部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访沪时给出答案:“如果我们只教给孩子我们已知的内容,他们最多也就跟随我们的足迹。但是只要我们帮助他们建造出一枚可信赖的指南针,他们就能去任何地方并在日益复杂、多变和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道路。”

  今天下午,记者从在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举行的上海市生涯教育一体化展示活动上了解到,在黄浦区卢湾学区,一套全新的“小初高生涯教育一体化建设”课程体系打造的正是一枚青少年成长“指南针”。

14.jpg

图说: 生涯规划课题研究让学生收获颇多

  项目牵头学校——卢湾高级中学校长何莉介绍,卢湾学区正积极探索将生涯教育纳入到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中,通过整合校外社会资源,依据学生职业兴趣与职业意向,构建了六大类别生涯体验实践基地。贯穿12年的生涯教育,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地在不同学段展开,力图做到学段贯通,使学生获得全方位的成长和提高。

  其中,小学侧重生涯启蒙,开展观察、模仿、游戏体验活动,培育兴趣。例如,海华小学将生涯启蒙教育活动与学校的探究型课程、社团活动以及相关的学科教学相融合,逐步形成涉及厨艺生活类、多彩生活类、信息科技类、主题创作类四个主题的小学职业启蒙教育的校本课程,并建立了“职业体验馆”,让学生在逼真的模拟社会中体验生活,尝尝做大人的滋味。

  初中侧重生涯探索,开展生涯教育课程、职业体验活动,探索职业世界,提升生涯意识。结合中考改革,卢湾中学开发了《学生生涯规划档案手册》,供学区的初中学段学生使用。手册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发展特点,分为自我认知篇、学习兴趣篇、认知社会篇、理想规划篇四大篇章。通过我的自画像、我的生命故事线、采访与调查长辈的职业、完成职业需求评估调查表、参与职业体验等相关活动,拓展学生对社会分工、职业角色的体验与认知。启秀实验中学根据“生涯探索目标”,采取“主题谈话课”的形式,设计和开发校本课程《我的梦想探索之旅》。

15.jpg

图说:卢湾中学学生畅想未来

  高中侧重生涯选择,开展学业、专业、职业探究活动,提高生涯决策、生涯规划能力。比乐中学从2009年起,在团中央和市教委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在高中阶段开设KAB创业教育课程,通过课堂演示、小组活动、案例分析、头脑风暴、嘉宾访谈、商业情景剧演绎等形式帮助学生提高对创业的认识和热情,逐步培养创业精神和品质。卢湾高级中学成立生涯课程开发与设计项目组,结合学校多年生涯实践经验,编写并出版《高中生生涯教育课程设计》校本课程。围绕学会规划,学会选择分为五个模块:成长规划篇、自我认知篇、专业探索篇、职场体验篇和自荐准备篇。统计显示,近年来,卢湾高级中学学生关于生涯规划的研究性课题,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的获奖人次逐年递增,关注领域包括生涯现状分析、自我认识管理、行业认知、专业志愿选择、高考政策解读等。“生涯规划意识要从小培养。通过课题研究,我们意识到选科要考虑专业和职业的匹配度,了解了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之间的差距,学会了科学管理时间,平衡研究、活动、学业之间的关系。”一名参与课题的学生告诉记者。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相关链接】

  面对2035,如今的孩子们有哪些职业愿景?不妨听听卢湾学区的同学们怎么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