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老公房加装电梯、司机规范使用手机 普陀中学生变身“小政协委员”关注社会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郜阳     2018-12-08 18:22 | |

老公房加装电梯有哪些难处?司机行车途中如何规范使用手机?如何看护失能失智老人?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今天是宣传周的最后一天,普陀区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区12所高中学校和中职校的“小政协委员”现场展示他们的提案,“提交”的提案都来源于扎实的走访调研,关注的是热门社会话题。

图说:“小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来源于走访调研 普陀区教育家供图(下同)

让夕阳人生也充满暖意

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让照顾老人尤其是失智失能老人的看护成为每个家庭面临的难题。根据上海市老龄办最新统计,目前,本市有失智失能老人约15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6.65%,平均年龄79.49岁,80—89岁的老人最多,占比为43.38%,本市86.1%的失智失能老人由配偶、子女或亲属照顾,而失智失能老人的照顾者,平均年龄已达到59.47岁。因为缺少专业照料技能,“准老人”照顾高龄老人,“护理不到位”等问题几乎成了常态。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万山和伙伴们今天提出的“提案”——“提升社会对失智失能老人帮助”,在这个大雪纷飞的寒冬里送来人文关怀的温暖。

万山说,自己身边就有逐渐老去的长辈,也时常听到老人走失的新闻,无不令人唏嘘,这是为什么他们会把提案聚焦在这一弱势群体上的原因。“我们在走访专家的过程中发现,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平均1个失能和半失能老人需要3名家庭成员照料,已成为家庭的沉重负担,对于一些困难和独生子女家庭更是‘压力山大’。”在通过调研、走访等一系列准备之后,万山们的建议虽然显得稚嫩,却获得了现场评委的称许。他们提出,发展小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推广人工智能可穿戴式设备,并全面铺开长期护理保险。“也可以将帮忙照看老人纳入高中生四十小时志愿服务体系,在社会中弘扬孝道精神,从青年一辈开始培养敬老为老意识,为社会输送一批源源不断的青年力量。”

晋元中学的提案同样是老龄化社会面临的“新问题”——“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出行”。小“政协委员”们通过文献查阅、居委会访谈的方式进行了前期调研和数据分析,并就此类现象提出了可行性解决方案。

图说:“小政协委员”介绍自己的调研成果

给司机手机加装安全“监管程序”

2017最新版《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七)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但是,宜川中学今天提交的“提案”中,“关于规范司机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的调查报告”结果却仍然令人大吃一惊,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缺乏安全意识的司机仍不在少数。调查显示,59.76%的受调查司机缺乏安全意识,55.03%的人因为等红灯堵车时无聊会玩手机,另有53.85%的人“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开车玩手机出事故的概率很小。“但实际上,司机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已成为新的巨大交通安全隐患。”宜川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周世豪说,上海交警2014年曾公布一组数据,2014年1至10月,上海市共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690起,其中由开车接听电话、玩微信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引发的死亡事故高达204起,占29.6%。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通过现状调查了解到很多司机酿成交通事故是由于法规力度不重而轻视法规。”周世豪建议,完善相关法律、贯彻最严执法是减少“开车使用手机”的重要手段。“此外,也可以借助高科技手段,让司机想玩却玩不成,比如,让‘电子警察’更聪明,研发应用监控智能识别装置;用无人机查处开车使用手机体现执法的震慑力;也可以像家长监控孩子玩游戏一样,研发一款监管软件,阻止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

图说:“小政协委员”们回答评委的提问

中学生也可以旁听政协会议

普陀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吴凌昱说,模拟政协活动是以“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砺志笃学、开拓创新”为宗旨,旨在青少年中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活动培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逐步培养青少年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合作交流能力与社会参与的能力。”

普陀区政治教研员、特级教师吴永玲表示,“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既是高中政治课程的课外实践活动,也是高中综合实践课程的活动内容,放在我国首个“宪法宣传周”最后一天举行,对孩子来说更有意义。“活动虽然是‘模拟’的,但并不是纸上谈兵,提案们都是学生们关注社会后挖掘的现实问题。事实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的活动中,已经有几份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

据介绍,模拟政协活动是一个持续开展的过程,包括组建学生社团、确定指导老师、确定议题、制订调研计划、实施社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及提案、准备集中展示等环节,耗时近4个月,今年首次有来自曹杨职校的中职校学生参与到模拟政协活动中,也填补了模拟政协此前未有中职生参与的“空白”。吴永玲透露,明年1月份的区政协会议已经计划邀请中学生代表去参加。“每个学生都可以担起责任,作为社会的一员,关心社会、关注民生。”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