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财金融圈校友职业发展:在校时学业成绩越好 将来收入越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19-01-14 09:15 | |

VCG41N683343438.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财经大学从复校至今培养的金融精英人才人数已过万,这些从事金融行业校友的职业发展脉络,某种意义上见证了中国金融行业发展变迁的各个历程。鉴于此,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昨天发布《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圈校友职涯发展调研白皮书》,通过对各个年龄段校友的职业发展状况进行系统的梳理及统计,发现并总结了金融圈校友职业生涯发展变化的规律,既为金融学院学生未来就业选择和职业发展路径提供指导,同时为学院如何更好地与社会现实接轨,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该白皮书以线上调研为主,结合个人(群体)访谈,以上财金融专业毕业生为主要对象,从毕业生基本信息、校友对职业发展的认知、校友对母校人才培养的建议三方面展开调研,着重通过实证与边际效应分析,归纳总结了四大核心发现。

  高等教育呈现明显溢价

  教育回报率作为经济学中最经典的问题之一,其研究对于理解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和劳动力配置的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Chen & Hamori,2009)。当前,中国正在经历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劳动力市场将会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因而教育回报率的研究仍然是一项重要工作。

  然而鲜有学者分析高等教育内部之间的教育溢价问题,即本科、硕士与博士学历对收入的影响,是否选择继续深造等问题。本文运用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数据,研究不同学历对收入的影响。

  总体而言,随着收入的增加,教育会出现明显的溢价,但学历与收入的溢价关系呈现出“U型”。年收入相对较低的岗位,主要从事以经验为主的岗位(销售等),学历在这些岗位上可能远没有经验重要,此外,学历越高,工作的年限相对较少,进一步造成经验的匮乏,因此,学历与收入呈现负相关。但在某些岗位,高学历可能是进入的门槛(研究工作、大学教师等),这些岗位上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人才相对较少,所以收入较高,因此,在这些岗位上学历与收入呈现正相关。

  学业成绩影响未来收入

  从三种模型(OLS、Probit and Logit)的回归结果来看,解释变量有相同的符号与方向,并且与理论预期一致。男性相对女性有明显的工资溢价;年龄作为反映工作经验情况的指标,一般情况下年龄越大,收入等级越高,在年龄大的组别这一差异更显著;在校担任过班干部对收入的正的影响,但这一结果在统计上不显著(担任班干部一方面可能会提升工作能力和经验,从而对未来工资产生正向影响;另一方面,担任学生干部会挤出学习时间,可能导致其学业成绩下降,进而对未来工资产生负向影响);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排名对收入有明显的正向关系,学业成绩越好,收入等级越高(与能力,学习工作态度相关,从而影响未来工资水平);从上财毕业年限越长,工资等级越高,结果显著(也是一种反映工作经验的指标);更换过1次工作比没有更换过工作的收入等级高,并且这一结果显著;不管在什么期间考证,考证对收入均没有显著的影响。

  更换工作不能提高满意度

  从回归结果来看,男性相对女性有较高的工作满意度,但在统计上并不显著;年龄越大,工作的满意度越低,但在年龄最大的组别这一差异不显著;收入对工作的满意度有显著的影响,一般而言,所在工作收入越高,工作满意度越高(说明在选择工作的时候,收入是很大的影响因素);从行业来看,相比于商业银行,在证券公司、教育行业、信托、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工作的毕业生满意度显著更高,其他行业并不显著(这些行业的工资相对于商业银行更高,也可以说明工资是影响满意度的很大因素)。从工作地点来看,相比于上海,除北方内陆省市满意度显著更高,其他区域并没有显著的差异,表明上海与北方省市的工作满意度存在显著差异,但上海与沿海周边城市,在工作满意度上没有显著的差异。企业性质、毕业时间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都没有显著的影响;硕士学历和博士学历相对于本科学历的工作满意度更高,说明学历对工作的满意度有影响(学历对收入有显著影响);此外,工作更换的次数对工作满意度没有明显的影响,说明更换工作并不能显著的提高满意度。

  博士毕业生最多从事教育行业

  企业性质对收入的边际影响也随着收入的增加有所不同,当年收入在30万以下,民营和外资相对于国资而言,个人的边际收入更低,且在外资中更为显著;当年收入在50万以上时,民营和外资相对于国资的边际收入更高,并且在外资中更为显著。以上结果说明,当年收入较低时,国资在收入上更有竞争力;当年收入较高时,工作主要集中在外资和民营企业中。

  毕业生去向的前5大行业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细分教育程度,博士毕业生最多的去向教育行业。相对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教育行业对收入的边际效应相反。年收入在30万以下,教育行业相对于商业银行的收入边际效应为正,而证券公司刚好相反,证券公司相对于商业银行的收入边际效应为负。当收入在50万以上,这一结果相反,教育行业相对于商业银行的收入边际效应为负,证券公司相对于商业银行的收入边际效应为正。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