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交大发布《中国政务新媒体发展白皮书》 “上海发布”保持全国第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19-01-16 16:53 | |

VCG21400452033.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信息海洋中政务新媒体如何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如何以亲民形象服务公众?今日,上海交通大学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和大数据与传播创新实验室发布《中国政务新媒体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务新媒体形成“两微一网多平台”格局,全国整体从业人员(专兼职)大约有60-80万人,政务新媒体从单纯的吸引粉丝转向持续社群建设增强用户使用黏性。

  根据白皮书,“两微一网一端”的形式是政务新媒体发展的主流形式,但是2018年以后,政务新媒体中的客户端的价值不断下降,几成整个政务新媒体发展的“鸡肋”,因此,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始从“两微一网一端”逐步向“1+2+N”发展。其中,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政务新媒体逐渐形成运营模式,如“上海发布”、“杭州发布”、“苏州发布”、“滁州发布”等已形成专业化运营、内容服务结合、扁平化管理的特色;以抖音为代表的视频社交进入政务新媒体平台;以今日头条和澎湃为代表的新闻平台成为重大信息发布的核心平台,例如目前有1万多家政务新媒体平台入驻澎湃政务新媒体平台,强调信息的权威性成为其主要特色。

  政务网站正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微博和微信保持稳定,并深入推进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业务;新型垂直媒体平台发展迅速,成为政务新媒体的发展亮点,其中视频类的抖音、新闻类的今日头条和澎湃、音频类的喜马拉雅FM较为突出。截至2018年6月,全国政府网站总数较2015年12月缩减70.1%,各级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共享;政府开设的政务微博数量最多,共开通89832个,其次为社会团体,共开通34141个,二者结合的有137677个;政务微信公众号腾讯没有公开相关信息,结合政务微博与政务头条号的数据推算,政务微信账号的总体不低于13万个;截至2018年6月,各级党政机关共开通政务头条号账号74934个,较2017年底增加4040个;截至2018年9月11日,全国已有2795家党政机构入驻抖音平台,开通政务抖音号;截至2018年8月,全国政务服务APP共计2393个,政务新媒体的应用呈现两极化的情况,极少数政务APP成为主流,而大多数的APP则没有发挥作用,甚至出现很多“僵尸”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禹卫华教授发布了其“走进新型主流媒体”系列丛书的第一部——《政务新媒体的模式创新》。该书通过走访上海市最具影响力的23家主流政务新媒体,将访谈实录、经典案例及数据报告三个部分相结合,展现了政务新媒体发展的最新动态及创新模式。这不仅是政务新媒体发展至今的阶段性总结,更对未来主流政务新媒体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研究团队认为,2018年政务新媒体影响力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第一梯队是高速发展的账号有例如长期保持全国第一的“上海发布”、高歌猛进的“杭州发布”、“青春上海”、“南京发布”等;第二梯队是维持现状的账号,这一梯队由于各种原因,进退两难,勉强支撑;第三梯队则是全面放弃的账号,一些政务新媒体账号无法支撑持续发展,就直接放弃了内容生产。

  政务新媒体的品牌化逐渐成型,用户的黏性随着政务新媒平台化持续提升。2018年政务新媒体从单纯的吸引粉丝转向持续的社群建设,通过各类社群活动,进一步增强用户对政务新媒体的使用黏性。此外,政务新媒体普遍重视接入政务服务,政务新媒体进入了“信息+服务”结合的模式。

  白皮书同时指出,政务新媒体原创内容不足,同质化问题突出,服务接入数量较少,高频应用重复建设等也是政务新媒体发展面临的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