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校门内外不留监控死角,公共安全教育覆盖每个年级 上海为校园安全扎紧防护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张泽茜     2019-01-29 18:52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孩子的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两会期间,校园安全问题照例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多年来,本市在中小学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方面已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为青少年安全护航。

来源/视觉中国(下同)

   公共安全教育全覆盖

   如今,本市一、四、六、八年级以及高一年级,每学期至少安排8课时,其他年级每学期至少安排4课时,进行公共安全教育。每年,政府统一为本市全日制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全体在册学生统一购买“中小学校方责任险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险”,为妥善处理中小学校学生伤害事故、维护中小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以及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供法律保障。

   纪王学校是位于闵行区最北面的一所普通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内有个面向社会开放的公益性科普场馆——消防科普馆,集“科普知识”“ 逃生自救”“ 互动实验”等内容于一身,并与上海消防博物馆、华漕消防中队达成共建。

   在该校,每周一次的安全演练已经从原先的固定时间改为“飞行模式”,以锻炼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每年,学校邀请上海公安消防培训基地老师来校给学生们进行消防安全讲座,学生讲解员则要到上海消防博物馆进行学习、实践。每年10月至11月期间,“纪王杯”闵行区消防安全技能活动、纪王学校消防月活动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放。1年级绘制家庭(小区)逃生疏散线路图赛,2年级学打逃生结,3年级向家长推送消防安全知识,4、5年级举行家庭(小区)安全隐患小调查,5-9年级举行打绳结比赛……每年全区70多所学校600多名师生参加现场各类消防竞赛活动。通过活动,孩子们懂得了如何用掌握的消防知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目的。

   作为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虹口实验学校引进了“第一反应”拓展课程,倡导学生不仅具有互救意识,而且能掌握CPR(心肺复苏)救护本领,学习基础急救知识、实操中暑、外伤、心脏病突发等症状处置的急救技能,学校目前已有23位教师参加了“第一反应”应急救护中心的专业培训。

   校门内外不留监控死角

   根据市教委规定,白天学生在校期间,每所中小学每个门岗至少配备2名保安员在岗值勤,夜间无寄宿学生的学校至少配备1名保安员值勤,寄宿制学校夜间至少按照普通学校标准的双倍配置保安员,开展日常守护、巡逻、护校等工作。小学、幼儿园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还要再叠加聘请2名保安员协同守护。公安部门将小学、幼儿园作为巡逻必到点,加大学校及周边区域实兵巡逻、视频巡逻等工作力度。目前,本市已完成学校安全管理软件及移动终端APP平台开发及应用,完成视频监控市区对接工作,共17022路监控视频接入市级平台。

   在虹口实验学校,提前到校的学生,将被引导进入校园,杜绝在校门口聚集等待情况发生。学校校园大门、走廊、操场及各教室设有专门的视频监控设备,视频监控室安排专人值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发出明确警报。小学部还建立了严格的学生接送制度,由班主任及学科教师轮流负责放班,低年级与中高年级错时放班,保证学生家长的出席接送,确保学生接送不留空档。校园门卫值守人员对来访者的身份证明、访问事由、被访者姓名、来访和离校时间等情况进行严格询问登记措施,并发放临时访问证,待有关领导或教师确认后方可允许进入学校。每天,校园关门以后,门卫、值班人员要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将及时通知有关人员落实处理。

   此外,近年来,本市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也取得成效。中小学校校园周边二百米之内不得开设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为从源头上把控校车风险,本市已形成教育部门严控校车使用学校数、公安部门严把车辆安全性能及驾驶员准入、交通管理部门严审校车服务企业资质的合力监管机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