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家庭教育支出一学期近二万亿元 天价育儿账单不容轻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陆梓华     作者:王蔚 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9-02-15 15:52 | |

binary_middle.jpg

来源/视觉中国

  “你娃报了几个班?”“你娃在哪里补课?”“哪个机构里有好的数学、英语老师?”……春节走亲访友,家有中小学生的父母,相谈最起劲的话题无疑就是“激娃”了。

  还有的家长迫不及待晒出了“育儿账单”,比比谁的孩子最“讨债”。培养一个孩子成人、成才,真的只有靠金钱的堆积吗?在全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普遍下降的今天,家庭教育支出却节节攀高,这又是否正常?

  孩子补习开销最大

  一个班级上培训班费用超过5万元的学生不会少于10个

  2月12日,还在正月里,一条网文忽然蹿红《养一名初中生一年要花8.8万元其中补习班费用是大头》,说的是杭州观成中学今年寒假的一项家庭调查。这份“2018年育儿账单”显示,家长在孩子初中阶段最大的一笔育儿投入就是培训班,平均每年2.2万元,最高的达每年6.25万元。据老师们反映这还不是最多的,一个班级里上培训班费用超过5万元的学生不会少于10个。

  巧的是,“王诗龄的课程表”在这个春节里也成为坊间的热议话题。王诗龄,主持人李湘的女儿,9岁娃,除了规定的语数外等文化课程,她还要在课外学习钢琴、大提琴、书法、油画、瑜伽、国际象棋和织毛衣,天天都排得满满的。

  “成长是钱堆出来的”“生得起养不起啊”“谁还敢生二娃啊”……面对令人惊诧的“育儿账单”和“富家子弟课表”,各种吐槽也随之而起。有家长以调侃的口吻发帖文:“亲爱的未来亲家,我女儿有房有保险会游泳,年满十八会配车,过年随便去哪家,可以不要彩礼,结婚嫁妆配好,送车送房,包办酒席,礼金全给孩子,唯一的要求:能不能现在就接走,谁家的媳妇谁养!”随即,有“男方”家长也连忙跟帖:“亲爱的未来亲家您好,我儿子有房有车有保险会游泳(好几种姿势都会),会绘画玩音乐,年满十八岁会配车,结婚给房给车给彩礼,礼金全都给孩子,过年去哪家过都行。唯一要求,能不能现在就把你姑爷接走,把作业辅导好,毕竟您姑爷出息了,享福的是你闺女。”

  据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公布的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数据,2017年上学期,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支出总体规模约19042.6亿,占2016年GDP比重达2.48%,超过全国财政性经费的一半(2016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1396亿元),表明我国家庭高度重视教育投入,舍得为教育花钱。

  “完美课表”并非完美

  切莫在有意无意的比较中让“别人家的孩子”成为自己和孩子的心理阴影

  既是老师,又是一个小学三年级孩子的妈妈,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班主任陶晓燕认为,要辩证地看待类似“王诗龄课表”这样的问题,确实如今的孩子挺忙碌,学英语、学数学,还要上一至两门的体育和艺术类课程,成为很多孩子的双休日标配。但她认为,无论双休日是松是紧,有几个核心的问题是需要家长关注的。首先,是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家长都应和孩子一起学会规划好时间,让孩子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此外,计划制定以后执行得怎么样,是否真的发现了孩子的兴趣,也是值得家长关注的重点。也有家长认为,报了班,不管听进去多少,多少总能有收获的,事实上,家长更应做的是了解孩子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发展孩子的能力。例如,一些孩子欠缺表达和主动思考的能力,如果课外班仍以大量刷题为主,那么,孩子所欠缺的能力没有得到发展,课外“加餐”的意义也就打了折扣。

  面对明星家孩子近乎“完美”的日程安排和简历表,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说,类似的网文并不鲜见,套路相似,都传递着同样的信息——只有达到了这些“配置”,孩子才离成功更近。陈小文提醒家长,家长切莫在有意无意的比较中让“别人家的孩子”成为自己和孩子的心理阴影。“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我们可以遵循科学的选择,采用科学的方法,但是不能追求完全相同的量化指标。”陈小文说,家长不妨先问问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自家孩子的喜怒哀乐、个性特长、学习风格、兴趣爱好,是否愿意花时间蹲下身子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留心孩子的微笑表情,感动于孩子眼中的大事件,如果这些都没做到,何苦和别人家的孩子“死磕”呢?

  育儿成本成为重负

  在7岁至18岁孩子的家庭里,教育支出占整个家庭全年支出的20.8%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校外培训的红火是靠家长的血汗钱一点点烧旺的。送娃补习或已是继购房之后家庭最烧钱的地方。杭州家长晒出的“育儿账单”,不少沪上家长表示并不惊讶。魏女士的女儿即将幼升小,她家娃的账单早已高出了杭州初中生的平均水平。“机构涨价了呀,隔段时间长一点,就像温水煮青蛙。以前一学期一收费,半年学费不变,现在的政策是最多只能收三个月的学费,个别机构于是就钻政策空子,‘小步慢涨’学费。”她说,以前孩子花七八千元学半年的娃娃英语,现在涨到了1.7至1.8万元,这个价格在本市很普遍。

  孩子是“学奴”,家长是“孩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相当一部分流入了培训机构。来自《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的数据,在7岁至18岁孩子的家庭里,教育支出占整个家庭全年支出的20.8%,81.2%的孩子上过补习班。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近年来我国家庭教育培训费用支出不断走高,已令部分家庭不堪重负。

  进才北校校长金卫东说,“育儿账单”的畸高,反映了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期望值在提高,仔细分析一下账单里的内容,可以看出主要是家长不甘于学校层面给予的正规教育,想让孩子学得更多,获得更高的超越。在这种育儿观、成才观的影响下,把孩子送进一个个补习机构、把孩子的业余时间排得满满的,就变得顺理成章了,“育儿账单”怎会不高?然而,孩子的成长最重要的法则有两条,一是尊重他们的身心发展规律,二是尊重他们的认知规律。可以说,现在绝大多数学校给孩子们的教育,是遵从了这两个规律的,但家长并不认同,这就是当今教育的矛盾与痛苦所在。

  减缓焦虑取决心态

  家长就要学会承认自己孩子的多样性,接纳自己孩子的不完美

  马上又要开学了。而且,即将来临的新学期还是升学季,“富家子弟课表”“育儿成本”等又会不断冲击社会的视线。陈小文认为,正是由于对孩子成长的未知,对孩子所处现状的不确定,成为家长普遍焦虑的根源。减缓焦虑,家长就要学会承认自己孩子的多样性,接纳自己孩子的不完美,然后为孩子提供丰富的体验和尝试,在此基础上,根据孩子的特质去坚持发展,方能够塑造一个心智健全,有一定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和视野的孩子。他说:“年会时,你看到台上那些又是跳舞又是唱歌的同事,你会后悔,如果我小时候学了个什么乐器就好了,现在就能上去秀一把。问题在于,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乐手、歌手,但是每一个人都能够,都应该,都必须发现自己的优点。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的父母认真思考——如何帮助孩子发现、肯定、欣赏自己的优点,同时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浦东新区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校长冯征峥说,育儿成本的高低取决于家长的心态,减缓焦虑也需要家长调整心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现在更多的家长感觉自身曾经接受的教育存在不少缺憾,于是就会想尽办法希望在孩子身上“补回来”,哪怕这样做的成本会很高,哪怕这样做会牺牲掉孩子一定的休闲时间,但家长们还是愿意以这种方式去培养孩子。说焦虑也好,说寄托自己的理想也罢,总之这都是客观存在的。另外,我们也要透过“王诗龄课表”和“育儿账单”看本质,最大的花销是用于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或者说是培养孩子的个性特长,学校毕竟只提供一个基础性、公共性的教育,在进入知识付费年代,个性化定制孩子的学习内容是需要家长付出额外的支出。至于育儿成本的溢价是否合理,则又需要相应的监管跟进。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陆梓华

  【记者手记】恩格尔系数下降之后

  经济学上通常用恩格尔系数来指示贫富。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40%-50%为小康。2017年,我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降至29.3%。富了的中国家庭,食品支出占比大为减少,那么,更多的支出又该投向何方?

  “育儿经费在支出中呈上升趋势,这表明家庭在各种刚需得以实现之后,有能力承担更多的教育支出,这是恩格尔系数下降的原因之一,也是消费升级提质的表现。”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社会学博士张海娜说,重视孩子的教育,将其视为人力资本的投资,这固然无可厚非,但是过度和过高的家庭教育消费,则需要关注并加以引导。对于国家经济发展而言,家庭盲目的、超过承受能力的支出过高,会发出错误的市场信号,导致教育培训等产业的过量投资,还会对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产生一定的冲击。

  有调查显示,30%家长愿意支付超出消费能力的学费,51.24%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教育消费比家庭其他消费更重要。张海娜表示,对于众多的普通工薪家庭,每年的总收入大致是恒定的,投入孩子教育的支出多了,其他方面的支出自然就减少。因此,家庭需要做一个合理的“预算”,对教育支出限定一个合理的比例且量力而行。过度的、盲目的育儿投资,于社会、于家庭都并非有益。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