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杨浦区“开学第一课”:羡慕人家牛娃前 你是否做到尊重和陪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19-02-20 13:49 | |

  “许多家长‘向前看’设计孩子的成长路径,实际上应该反过来,教育恰恰应该是从未来看现在。”今天上午,在杨浦区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上,心理学家、教育部心理学教指委委员贺岭峰教授犀利指出,孩子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来适应未来,这是比成绩更重要的命题。

0220_1.jpg

图说:科创小达人亮相杨浦区开学第一课  来源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杨浦区铁岭中学预备一班的赵思颖是“新时代好少年”,她善于思考和观察,发明了一系列创新、实用而又有科技内涵的学习用具,她也是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年纪最小的获奖者。除了是名副其实的科创小达人,赵思颖其他兴趣爱好也非常广泛,她喜欢阅读,能歌善舞,羽毛球也打得不错,在班级里担任任劳任怨的劳动委员,上学期还竞选成功大队长。如此丰富充实的校园生活也并未影响她的学业成绩,她学习努力,各科成绩也很优秀。可以说,赵思颖就是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牛娃”。这样的小达人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开学第一课上,来自家庭、学校和校外教育的嘉宾一起探讨这一命题。

  “我们一直都很尊重思颖,基本不干涉她的个人空间。”赵思颖妈妈徐婷说,父母和思颖约定,只要成绩保持优异,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其他孩子一样,赵思颖也喜欢游戏、上网,妈妈规定每晚9点半断网,在此之前,只要学习完成都可以自由探索。赵思颖上网听歌、看漫画,也会通过网络查找信息。

  思颖妈妈还分享了一件小事。二年级赵思颖刚开始做“双耳握笔器”的时候在少科站第一次听专家建议,结果老师称赞了她的创意,也提出了一系列实现创意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二年级的赵思颖从未学过建模、3D打印,突如其来的难题令她有些沮丧。思颖妈妈不仅鼓励孩子,还把专家建议录了下来,和思颖一起一样样攻克,一点点查资料、学习,最终在学校科技老师和少科站老师们的一同帮助和指引下终于完成小发明。

  “赵思颖有非常强大的内生力,就像雨后春笋,积聚能量寻找缝隙就能‘野蛮生长’。”贺岭峰教授说,“家长、学校、少科站等各方资源整合,为孩子提供富足的成长土壤。家庭‘圈养’即设置规则,又给予尊重和自由;同时,家长一直是以同行者的姿态陪伴孩子,注重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收获,而不是逼孩子一定要实现家长设定的某个目标。”贺岭峰指出,应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有力量的,但孩子需要被看见、被支持,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形成合力,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土壤和养分。

  杨浦区少科站站长、上海市特级校长胡建民是赵思颖的伯乐之一,他认为赵思颖的成功与孩子、家庭、学校多方的坚持不无关系。“其实像赵思颖这样的优秀‘苗子’我们遇到不少,但很多都非常可惜没有坚持下去。现在的孩子学业很重,有的家庭、学校并不支持孩子进行科创探究,反而会问我,孩子做科创能拿奖、能加分吗?”胡建民认为,要培养出更多小达人,家庭、学校要能发现孩子身上珍贵的闪光点,同时更应注重孩子的成长过程,坚持陪伴,给予支持。

  赵思颖的班主任、杨浦区优秀班主任、铁岭中学的李佩老师则认为,当下学校为孩子们提供科技、艺术、体育等各种平台资源,但仍有许多孩子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参与,她更想呼吁孩子们,积极参与享受过程。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相关链接】

  二年级时,赵思颖发现同学们的握笔姿势不正确,设计了“双耳握笔器”,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上海市第五届“赛复创智杯”大奖赛特等奖。三年级时,看到妈妈的工作笔记本收纳不方便,又设计了“三折收纳笔记本”,这个小发明被孵化公司看中,生产出了成品。四年级时,她的设计“双层收纳课桌”解决了面积小的课桌不方便同时摊放课本和笔记本的问题,再次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进入中学的她依然没有停止科创,参与了学校的科创社团,同时又捣鼓新的小发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