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抓细抓实,扣好“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第一环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杨喻     2019-02-20 15:48 | |

VCG41168631721.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上海市近日出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体现了上海要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的智慧和决心。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安全是‘1’,其他工作是‘0’,没有安全,后面的‘0’再多也无用。”

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深感校园安全责任重大。安全绝不是应付检查的,不是表面文章。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必须建立正确的安全理念,那就是“防患于先”。要做到“防患于先”,则首先必须抓细抓实安全教育和安全体验工作,扣好“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第一环。

抓细安全教育

《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健全学校安全教育机制”,就学校公共安全教育的开展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

作为学校,首先要校本化地用好四册《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行为指南》,开设公共安全教育课程,把对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的教育、培养落到实处。

学校可以通过各类课程开展安全教育,如通过基础型课程(自然、体育与健身、道德与法治等),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学科特点,将公共安全教育的课程内容融入各个年级段;通过拓展型、探究型课程(校本课程、专题教育)等,着重落实与公共安全教育课程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在安排内容时,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分解:在学习准备期时,开展“校园九不”“正确使用文具”“安全参加体育活动”“小心猫狗伤害”等内容学习;在寒假前,一年级可以安排”安全玩耍”等内容;在暑假前,五年级可以安排“安全游泳”“安全旅行”等内容……各科教师可根据自身所长、学科特点,开展模块化的安全教育活动。此外,学校要注重为教师提供安全教育资源保障,比如安全教育资源平台链接,包括:由中国教育学会提供的“上海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shanghai.xueanquan.com);与《行为指南》配套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网”(www.isafe365.com.cn);学生凭学籍号开展网上学习的上海市中小学专题教育网(ztjy.shmec.gov.cn)等。

《实施意见》还要求将安全知识、救护技能等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合理给予学分。从学校层面来看,除了开展常规的安全主题的教师培训外,还可以与各级红十字会、民防办等建立联系,分批组织卫生保健人员、体育教师、新进教师和志愿教师参加初级急救、民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让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具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的能力,通过有意识的引导和有序的安全体验来传播和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学生从小成为生命的守护者。

抓实安全体验

《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有序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安全体验活动”。要落实好这项要求,学校需主动跨前一步,将学生的安全体验日常化、常态化,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每所学校都制定有各类安全预案,包括消防应急预案、防暴力入侵预案、不法分子非法侵入校园滋事应对预案等。这些预案必须通过演练才能体现价值。学校可以通过每周或每年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每年开展防暴力入侵演练、紧急避险演练、防空警报演练和防拥挤踩踏演练等公共安全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掌握自护自救技能。

安全演练要结合实际,灵活开展。比如消防逃生的要求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走、远离火场。但在实际演练中,不可能事先安排所有学生打湿毛巾、手帕,针对这个情况,可以告诉学生演练时用衣服下摆或衣袖来捂住口鼻,从而解决集体演练时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除了常规的消防演练,学校还可以在“119”消防日安排突击演练,在某一节课临近下课时拉响消防紧急警报,让全体师生立刻投入演练。

安全演练要注意各类演练的不同要求。比如消防逃生的演练要求是捂住口鼻、弯腰快走,而紧急避险演练强调的是一旦听到与消防逃生不同的紧急避险警报声,学生必须立刻撤离,就一个字“逃”。再如防暴力入侵演练,需要分成上课、下课、放学的不同时段进行演练,每个时段逃生的要求也各不相同。

安全演练要注重演练规范和及时反馈。比如防空疏散演练,可以预先发放安全教育小贴士。演练前,先对学生开展集中教育,以辨别和响应三类警报;演练时,学生利用书包作为工具开展防空袭逃生,演练“当敌机或导弹将在自己附近投下或爆炸时的应对动作”;演练后,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再次进行集中教育。

每一项安全预案演练都需要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的集中教育,而平时更是要结合形势对突发情况的应对技能开展经常教育,让安全警钟在师生耳边长鸣。

此外,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区公共安全教育体验中心和学校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都已经或正在建立,上海市、区层面的实训教材和各类校本安全课程也相继推出,如何用好场馆和教材是学生开展安全体验的关键。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利用春秋游到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有选择地开展安全体验活动,也可以利用快乐活动日到公安博物馆、消防博物馆、民防教育体验馆、区域体验中心等场所,有目的地开展安全教育实践。学校的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可以是综合性的,也可以是主题性的,与校园安全网站、安全课程同步配套建设,借助高新技术和实物体验等手段,创建形象逼真又生动有趣的安全学习情景,激发学生兴趣,在体验中促进安全知识和技能的转化与应用,使安全教育和安全体验变得更有趣、更主动、更安全。

安全工作首位“1”,写起来容易,真正做好很难。只有抓细抓实,让师生学会识险避险,学会安全技能,寓学于知,寓学于技,寓学于乐,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先”。

上海市重庆北路小学校长  程迎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