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求职看准公开课 | 庞晔:我一直对自己说“我可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冯琪     编辑:钱文婷     2019-03-13 18:52 | |

BOSS直聘2019年首场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华东站开始的前一天,庞晔飞抵上海,接受《新民晚报社区版·大学城》专访。原是央视当家花旦之一的庞晔,此时身份已转换为BOSS直聘品牌所属的看准科技集团影视内容中心主编、庞晔工作室负责人。

从主持国内首档人力资源节目《绝对挑战》,到离开央视留学攻读政策制定方向硕士,到加盟BOSS直聘创业团队,并再次创立行业观察访谈节目《庞晔人才精》……庞晔始终带着一颗勇敢的心,一次又一次跳出“舒适圈”,却又始终身处人力资源领域的“暴风眼”,用自己对行业的敏锐观察,记录下一个又一个创业者有趣的灵魂。对话创业者,加盟创业创队,庞晔用从无到有的“企业家精神”践行自己的理想,又用“企业家精神”勉励身边每一位年轻人。

受访者供图 (下同)

Q:您大学本来读的是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的文艺编导专业,后来怎么踏上了主持人这条道路?

A:我是江苏人,毕业后直接进入了江苏电视台工作。最初我担任幕后撰稿,内心却总有一个声音,问我“为什么不试试做主持人呢”。过了没多久,台里文艺中心主任来找我说:“南京体育馆有一台活动,你要不要主持一下?”我一口答应了。就这样,我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并慢慢喜欢上了主持这一行。

记得当时,我特别喜欢看台湾地区的一些综艺节目,喜欢轻松、幽默的主持风格。当时有一档综艺节目叫《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为了学习主持人的谈话风格,我在每周六下午都会特地赶到台里,准时收看节目,并把他们的对话“听写”下来,研究他们让观众大笑的背后,到底是怎么思考的,有什么逻辑和规律。这段“听写综艺台词”的经历,让我收获了厚厚一本笔记,并转化成了自己的主持风格。我觉得,我喜欢一件事的时候,一点都不觉得累,而是自然而然地为之努力。

Q:2012年,您按下了主持事业的“暂停键”,转而去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引发您这个转变的缘由是什么?

A:2008年,我工作刚好满10年。到国外留学、继续充电的种子在我心里破土。很快我就做了决定,去哥伦比亚大学参加了一年的英语学习。当时,我认识了同班的“中国期货之父”田源,他告诉我,可以趁着精力旺盛的时候,继续攻读硕士,并向我推荐了哥大的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其实,我内心本来就有这团小火苗,他的话刚好把我心中的火“拨旺”了,所以在一年多后,我回国准备GRE和托福考试,并申请攻读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2012年3月,我只收到等候的通知;焦急地等待了2个月后,我终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Q:那您在攻读硕士这段经历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如何坚持?

A:研究生课程一点都不轻松,我不仅要修满54个学分,还要保证平均绩点达到3.0以上。我学英语本来就是“半路出家”,而且像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统计学、金融财会等课程都是我未曾涉猎的领域,授课方式和内容成为我必须克服的双重难关。第一学期结束后,我的平均绩点只有2.6,系教导主任找到我,问我是不是要继续往下读书。我才知道,如果不能毕业的话,是占用教育资源,学校也有暂停我学习的资格。我赶紧向系教导主任保证,我第二学期一定会进步。

于是,我开始寻找新的方法,并发现,一个学期最好一半必修课,一半选修课,既保证学习兴趣也不会难度太高。此外,我会利用老师的在校工作时间去咨询问题,也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常说,留学生的生活只有3个“S”,即Study、Sleep和Social(学习、睡觉、社交)。对我来说,只能选两个“S”,除了学习、睡觉,我不可能再挤出时间干别的,就连假期我也都是在图书馆或家里写作业,丝毫不敢懈怠。就这样,第二学期我的GPA成绩进步了,达到了3.0,虽然进步微弱,但我向老师证明了自己改进学习方法是有效的。系教导主任也同意让我继续学习,最终我得以顺利毕业(大笑)。

Q:回忆起这段经历,您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留学归来,我觉得自己心里可以装下一整个世界。我研究生的方向是政策制定者,需要以更广阔的视角了解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学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去看待世界。在我看来,知识很容易更新换代,但认识世界的方法论是在磨砺中形成的。经过磨砺期,我觉得不再惧怕人生中的挫折,面对任何事情,我都很自信,告诉自己,“我可以!”

Q:2017年,您加入BOSS直聘的契机是什么?

A:在2003~2007年间,我一直在主持国内首档人力资源节目《绝对挑战》,当时合作方的CEO就是后来BOSS直聘的创始人赵鹏,可以说我和他的友谊从那时就开始了。其实,我从美国回来后,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老赵(指赵鹏,下同)建议我,想创业很好,其实也可以先看一下别人怎样做企业,于是我进入BOSS直聘,真切感受到这家创业型企业的活力所在和成长之道。对我来说,老赵一直都是我最好的老师。另外,选择BOSS直聘,也是我和人力资源领域的一次重逢。

Q:从主持国内首档人力资源节目《绝对挑战》到加盟BOSS直聘,您对这个领域有着深度而持续的专业观察,您觉得这些年来人们求职找工作的变化是什么?未来企业招聘、求职者找工作会有哪些新的趋势?

A:以前年轻人找工作最看重薪资高不高,工作环境是否愉快。现在年轻人求职更注重能否发挥个性、实现自我价值,并且能不断成长。

根据我们BOSS直聘研究院和职业科学实验室的调查和研究,STREAM型人才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STEM大家都知道,就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具备这几项能力的人依然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根据调查,未来企业最希望员工具备的素质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通过职场观察,我们在STEM的基础上又增加了A和R,分别代表艺术(Art)和读写能力(Readind and Writing)。我们可以把“艺术”广义地理解为对美和情绪的感知能力。对求职者来说,薪资优、工作环境愉快依然具有强大吸引力,但他们开始越来越更看重自己的个人发展,要和公司共同进步,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价值。

Q:您青睐怎样的年轻人才?如何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

A:在BOSS直聘里,我也一直在招人、面试,接触到很多不同风格的年轻人。我比较看重年轻人的这四点特质:第一,做事情愿意全力以赴,不会惜力。其实懒散是人类的天性,古时候人们为了保存能量、节省体力,倾向于把力气花在“刀刃上”。我们看到身边一些年轻人,平时不太愿意做“脏”“累”“苦”的事,但我想说,全力以赴的结果是,你会收获更多。第二,注重团队合作,愿意同大家分享、配合。第三,眼神清澈,愿意放空自己,像孩子一样,不带成见地去看待和拥抱这个世界,发掘真相。年轻人应该更加勇敢,摒弃固有的成见和各种“莫须有”的条条框框。第四,试着用“企业家精神”去做每一件小事。用热爱去创造,学着用自己拥有的东西,去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你会感受到“从无到有”、“从零到一”这个过程的神奇。

Q:您在BOSS直聘打造了一个新的访谈品牌《庞晔人才精》,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个节目的诞生和幕后的趣事吗?

A:我发现年轻人有各式各样的困惑,包括现代职场、企业的“人才观”和“用人观”。BOSS直聘有丰富的企业家资源,我希望通过访谈的形式深入企业家的内心,把他们最精辟的观念分享给年轻人,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养分和能量。节目不仅会指导年轻的职场人士打拼奋斗,还会帮助企业的HR更好地招人、面人、用人和留人。《庞晔人才精》正是通过视频访谈的形式,留下企业家对人才、招聘、企业管理方面的真知灼见,每两周播出一集,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超过20集的在线播放素材,点击量非常可观。

记得有一次,我采访梁周洋,她是国际有名的环保主义倡导者。梁周洋女士认为点外卖会带来非常多的一次性塑料,非常不环保。所以在她的公司里,员工们在她的倡导下从不点外卖,都是在餐厅吃或者自己带饭。很多企业的创始人,会用自己的信念影响很多人,这是做《庞晔人才精》节目给我带来的额外认知。创业者如何招聘和管理人才、经营企业,如何把自己逼至悬崖却永不言弃,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可以学习的、特别重要的人生智慧,与智者对话,就是给自己的人生持续充电。

冯琪(华东师范大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