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在解放军进入上海的第一处落脚点 一堂生动的党课开讲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易蓉     作者:郜阳 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19-03-13 19:10 | |

微信图片_20190313183624.jpg

图说:华政交谊楼曾是解放上海第一宿营地 郜阳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 记者 易蓉)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70年前,解放军进驻上海风餐露宿,不进民宅不扰民的举动传为佳话。今天下午,在解放军进入上海的第一处落脚点——华东政法大学交谊楼,著名军史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为华政学子上了一堂主题讲课,让青年与过去的上海来了次实景对话。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当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相信他们能管理好这个国际大都市。然而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上海就已获得安定和平,并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共产党人凭借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将毛泽东的语言‘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变成现实,这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共产党人刚刚进上海时,遇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困难。1948年国民党败退时,搬空了当时在上海国库里的黄金储备。”刘统介绍,旧中国形成的经济运行模式,使当时上海主要工业生产原料和生活资料大部分依赖进口。上海解放时,全市的存煤和粮食储备只够市民半个月用的。好在这种情况早在预料之中,中央从东北、华北调运大量的“两白一黑”——大米、白面和煤炭,用火车源源不断地运往上海,保障了市民的生活需要。

  之后,共产党废除金圆券,使用人民币,打击地下钱庄,在上海稳定了金融市场,打击了投机势力。老百姓相信共产党有能力保障他们的生活,不再恐惧通货膨胀,也不再为纸币贬值而人心惶惶。在此基础上,新的经济秩序迅速建立,各行各业的生产和经济活动也很快恢复了。

微信图片_20190313183631.jpg

图说:刘统主讲

  “与此同时,共产党人在安定民心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刘统表示。当时,盗匪刑事案件逐渐减少,上海还建立了完善的户口体系,这对于全国的社会管理起了重要作用。

  “在上海解放的第一年,在城市管理和经济运行方面,共产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办,一切要在实践中摸索。然而,这些创造性的探索不仅在上海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还指导了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刘统说。

  据介绍,这堂在华政的党课是“战上海  走上海  边走边讲上海解放纪念点——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系列实景对话”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以《战上海》这本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的全新原创力作为内容来源,带着10个故事,走访10个与上海解放相关的著名地标,分别开展10次实景故事解读和分享。继华政交谊楼后,活动还将走进上海交通大学、邮政博物馆、杨浦水电厂等地。

  “与70年前相比,上海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还记得前辈经历的峥嵘岁月吗?我们能否继承他们的奋斗精神?”党课最后,刘统提出了这样的思考。

  1929年落成的交谊楼原名交谊室,现为学校会议中心。全楼为两层钢筋水泥和砖木混合结构,大屋顶四角皆为曲线形,整幢建筑富丽堂皇,是当时学校著名建筑之一。1948年,圣约翰大学学生曾在中共地下党圣约翰总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了旨在“反美抗日”的学生抗议运动,于5月25至26日在交谊室举办了“民族展览会”,参观者络绎不绝,引起极大社会反响。 

  1949年5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选择此处为“解放上海第一宿营地”,这与圣约翰在沪西的地理位置和地下党组织力量较强不无关系。1952年11月15日,华政首届开学典礼也在二楼的大交谊厅举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