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跨越14年的爱心接力!本报多年关注的“渐冻人”小伙圆了IT梦后反哺社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编辑:金旻矣     2019-04-02 09:07 | |

1根手指,写出“年级第1名” (1).JPG

图说:本报连续多年持续关注报道唐旭。来源/新民晚报(下同)

  这是一个“奇迹男孩”——自幼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症”,靠仅能动弹的一个指头顽强求学,并以优异的成绩从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如愿以偿成为一名IT工程师。

  他就是本报曾经连续十余年追踪报道的“渐冻人”小伙唐旭。上周末,唐旭在他父亲陪伴下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1000元,资助一个崇明的家庭困难学生。曾经的受助者接过助人的接力棒,让这场跨越14年的爱心接力,续写暖心新篇章。


TX1.png  

  跨越14年爱心接力

  2005年,为了给孩子看病,唐旭全家从江苏宿迁来到上海。徐汇区长桥中学敞开校门,接纳了这个特殊的孩子。从长桥中学到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再到上海海事大学,在一个又一个校园,一群又一群师生向唐旭和他的家庭伸出援手,完成了这场爱的接力,也助这个坚韧的男孩创造奇迹,实现梦想。

  在长桥中学,班上的7个同学从预备班起就自发成立了“7人小组”,每天从唐旭一进校门就开始全程陪同;老师们则待他如自己孩子,从生活所需的电热毯,到学习所需的电脑,都是老师们为这个贫寒的家庭添置的。他的餐盒里,还会悄悄出现老师从家里带来的营养餐。

  华理大附中校长童立贤是唐旭心中的“恩人”,正是她在任长桥中学校长时,向这个来沪求医的外地孩子敞开了校门,并在徐汇区中心医院的协助下,为唐旭完成身体检查。童校长调任华理大附中,给予了唐旭旁听的资格。经过学校一级级向主管部门争取,凭借身残志坚的奋斗经历和出色的学业成绩感动了所有人,身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他破例获得了在沪参加高考的机会。

TX2.jpg

  在上海海事大学,学校抽调出一套位于一楼的研究生宿舍,供唐旭和照顾他的家人同住,这件朝南的双人间小屋还贴心地做了无障碍设计。学校请校内外专家定期为他体检,为他建立专属健康档案。为减轻一家人的经济负担,海事大学还为他申请了“起航”绿色通道帮困助学金。学校的志愿者服务队“蒲公英”还成立了“旭日东升”小分队,为唐旭制定了全面的志愿服务计划。


  助学心愿由来已久

  “我从来没有绝望过,我有许多的亲情、友情、师生之情,我要把书读好,回报社会,也要证明我自己。”在中学时代的一篇作文里,唐旭如此写道。

  他有一本笔记本,记录着一路走来接受过的各种扶助。逢年过节,对于帮助过他的人,唐旭的祝福从来没有间断。大家愿意帮着唐旭往前走,是因为他的精神力量在这个时代难能可贵。长时间的伏案学习会让唐旭身体愈发僵硬难受,但即便如此,他的思维专注而活跃,名列前茅的成绩单,从中学一直拿到了大学;他行动不便,便召集有需要的小伙伴到家里,为他们义务补习;他到中小学校园演讲,分享自己的故事,让很多同龄人深受触动,“唐旭都能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求学,我们有什么理由怠惰。” 唐旭在高中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学就读期间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知识对于一个人命运的改变,力量实在是太大了!” 唐旭说,助人的念头由来已久。经过商定,他将定向资助一名父亲忽然失去劳动能力、生活陷入困境的崇明小学生。如今,他在上海氩氪集团担任后端工程师一职。公司认可他的才华,也体谅他的不便,只需隔天去公司参与项目讨论,其余时间在家办公即可。和十多年前一样,唐旭父亲仍旧每天早起送牛奶,母亲忍着腰腿酸疼,去两户人家做钟点工。小时候调皮的弟弟,在哥哥的带动下变得上进勤勉,如今已成家立业。一家人仍旧勤勉地在这座城市,为未来打拼着。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