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校长陪餐,看午餐卖相更看学生吃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19-04-02 11:49 | |

微信图片_20190402111727.jpg

图说:日新实验小学校长进教室陪餐  周青 摄(下同)

  按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同坐一张餐桌、同吃一锅饭菜,校长们的感觉如何?学生们是不是觉得好奇?还有,除了食品安全,通过建立“陪餐制度”,校园的餐桌文化又该有哪些进步呢?

  每天要写陪餐记录

  昨天中午11时50分,日新实验小学下课。校长沈敏从食堂里取了一份饭菜,走进一(1)班教室,选了最后一排的一个空位,坐下来打开饭盒。“咦,怎么会有校长坐到我们班级里来吃午餐?”和校长坐同一张课桌的施语桐同学有些意外,也有些紧张,不过,看到沈校长和蔼的笑容,再看校长饭盒里的菜和自己的完全一样,很快就定下心来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昨天学校午餐的大荤菜是咖喱牛肉土豆胡萝卜,小荤是竹笋片、莴笋片、黑木耳炒肉片,还有青菜和蕃茄蛋汤。见校长来了,有位女生主动跑过去说:“校长,我经常会胃疼,如果太硬的菜,我会吃不下。”沈敏说:“没关系,如果有什么不能吃或吃了不舒服,可以跟老师提出来,另外给你打点喜欢吃的菜。”坐在沈敏前面的一位男生,其他饭菜都吃光了,唯独牛肉剩了下来。“你为什么不吃牛肉?是不爱吃吗?”“不是,我最喜欢吃牛肉了,而且学校烧的咖喱味牛肉特别好吃,我喜欢把最爱吃的放到最后吃。”

  一(1)班班主任杜弘守着一桶汤,时不时地要为前来盛汤的同学打上一碗。她说:“我会注意观察孩子们吃饭时的表情,比如,有些孩子不爱吃青菜,我就会跟他们讲讲多吃蔬菜的好处。还比如,碰到吃鱼,虽然食堂师傅几乎已经将鱼刺挑去了,但我还是会提醒大家要注意细小的鱼刺,吃得慢一点。我们还会比比谁吃得最干净,每学期还会评选‘光盘小明星’呢。”

  日新实验小学的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已经试运行一周了。总务主任顾春利老师的陪餐记录写得很仔细:“杭白菜学生吃的少,剩下的有点多,这个需要卫生老师多开展一些教育。”“菜饭学生们特别爱吃。”“蕃茄炒蛋学生们爱吃。”“一部分低年级学生不会吃油爆虾,有必要提醒家长在家里教教孩子怎么剥虾壳。”……二(4)班班主任吴震旦说,陪餐可以让老师近距离了解了学生们的生活喜好,同时也能及时纠正孩子们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

微信图片_20190402111710.jpg

  明厨亮灶更为重要

  这几天校园里流行的说法是“校长陪餐”,这只是一个形象说词,教育部的要求是“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这说明陪餐的可以是校长,也可以是学校其他领导、教师或总务后勤负责人。奉贤区洪庙小学校长何春秀说,早在规定出台之前,他们就是由校级领导、德育主任、年级组长还有家委会主任等,每月里轮流一次去陪孩子们吃午饭,主要是了解对伙食的意见。比如,孩子们不太喜欢吃“肉末粉丝”,因为本地人家庭一般是不做这道菜的,于是,学校就建议配膳公司在菜谱里做了更换。

  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些家长、网民对“陪餐”的理解存在偏差。教育部等只是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而“陪餐”不等于就是陪吃同样的餐,可以理解为陪着孩子一起吃,而教师的工作餐和孩子的午餐是可以有所不同的。还有校长提出,孩子们基本的午餐标准为12元至15元,而教师的午餐是计入教职工福利这一项的,标准比学生餐要高一些,自然花色品种也会多一些,这在目前绝大多数中小学里都是如此。而且,不少学校的学生餐配送与烹饪是与教师餐分开的,各有各的账目,各有各的菜单,硬要混在一起也不尽合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保障学校食堂供餐的安全、卫生与质量,比陪餐制度更有效的是“明厨亮灶”。学校应当利用互联网技术,在食堂安装监控,把监控视频向全校师生、家长直播,学生和老师在校园公共区域可看到食堂储运、加工、供餐的全流程画面,家长还可以通过手机直接收看到对食堂监控的实时画面。

  家长陪餐或存难点

  按照此次文件的规定,“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然而,家长进校陪餐到底怎么陪、陪谁、谁来陪,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细则出台。至少到目前,上海及各区的教育行政部门都没有做过具体的行政解释。在熊丙奇看来,虽然校长陪餐制度在各地的不少中小学都有过,但并没有杜绝以次充好等问题,这是由于校长代表的是校方,在行政主导之下,家长并没有进行参与和监督。因此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每个学校应当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生午餐的决策与监督,让家长参与招标供餐的全过程,减少问题发生。

  不过,也有教育界人士提出,熊丙奇的观点或许存有“理想化”色彩。比如,家委会对食堂供膳的监督是不是专业?由于绝大多数配膳企业都是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虽然学校可以在几家企业里有所选择,但真要每天派一位家长监管好每天的进菜、洗菜、配菜、烧菜等整个烹饪过程也是不现实的。还有,现在对家委会成员也没有建立疾控预警机制,是不是只要是轮值家长就可以进入厨房重地,这也是值得商榷的。说到底,配膳企业的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各项操作流程,这才是最主要的。同时,政府的食品安全、卫生防控、教育行政、未成年人保护等部门应当切实担起各自的责任,而不能互相推诿,或干脆把监管的责任下放给学校甚至家长。

  何春秀说:“请家长来陪餐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需要先弄清楚。是为了检查饭菜质量吗?如果是的话,其实菜肴是否新鲜、进货渠道是不是合规,这都应该是在配膳公司送货进校前就要把好关的,等烧熟了,端到孩子们餐桌上了再来检查,还有什么意义?另外,如果要家长来评判给孩子们烹饪的午餐是不是可口,那也会存在众口难调的问题,不同的家长会有不同的标准,很难说哪个陪餐的家长说的一定对。”

  同桌就餐师生情深

  不用刻意弄一个“陪餐制度”,没有学生食堂和教工食堂之分,甚至老师和学生都是在同一个窗口排队,且都是吃一样的荤菜和素菜。民办交华中学的师生“同一张餐桌、同一份午餐”已经实行了多年。一张饭桌六个座位,七(1)班班主任刘燕和五名学生共享午餐,她说:“每天吃饭时也是全班最放松的时刻,和同学们聊聊生活琐事,也可以听到许多教室里听不到的信息,师生关系亲近了许多。”八(5)班的周哲宇同学说,不仅学校的饭菜可口,回家告诉家人吃的与老师是同样的菜品,起初家人还不相信呢。

  “师生一同排队,有时同学们会很谦让,但老师们肯定是让学生尽量往前排,早点吃上热饭热菜。这不就是师生平等的最好体现吗?”交华中学校长赵凤飞说,学校一直强调食堂伙食不能马虎,连大米也要买质量好的,初中生正值长身体的时候,午饭吃得不好、吃得不开心,坐在课堂里学习也会少了劲道。拆除教工食堂,让老师随意地坐在孩子们中间,孩子们看到老师吃的和自己一样,一种被尊重感就会油然而生。这不也是一种校园文化吗?

  “把食堂变成另一个师生情感交流的场所”“让围坐一张餐桌上的师生能更好地敞开心扉”,赵凤飞把此诠释为是要实现“高品质校园生活”。校长陪餐、师生同餐,不仅仅是着眼于食品安全,更是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沈敏说,昨天在陪餐时,有一位女生悄悄跑到她面前,递上了一包餐巾纸,这让她十分感慨。她表示,陪餐只是一个形式,但更应该把这项工作看成是一个增进师生情谊的平台,陪着孩子们一边吃饭一边聊聊学习上、生活上的事情,师生关系也会更融洽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记者手记】校园午餐也是文化

  在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但落到校园里,往往就变成了只是一件“填饱肚子”的事。匆匆忙忙扒下几口,又迅速跑回教室继续做作业、上自习。这样的场景很普遍。能否让孩子先静下心来,慢慢地、美美地、愉悦地吃一顿呢?毕竟从早饭算起,也起码有四五个小时粒米未进了。

  做几样色香味俱全的小菜,这是饮食文化的内涵。有校长有老师陪着吃,更是一种餐桌文化。对许多孩子来说,吃相是要教的,甚至连怎么握筷子、拿调羹,都是有一定规矩的。老师还没吃,孩子们不能先吃,这一条学校会灌输给学生吗?吃饭时、喝汤时不要弄出异响,吃完后筷子不能横放于碗上,孩子们能理解吗?要知道,老祖宗传下来的餐桌礼仪,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丢弃了,很可惜。

  还要给陪餐的老师提个醒,莫在饭桌上“扳面孔”。哪怕有孩子在上午的课堂上顽皮了,作业一塌糊涂了,也不要在午餐时对他们一阵数落。吃饭时心情好点,很重要。这应该也属于一种教育文化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