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娃娃打擂台 “小达人”环保实力带动家庭和社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林德瑛     2019-04-03 09:25 | |

0402_1.jpg

图说: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现场图 采访兑现供图

  “居民家庭生活垃圾,除了湿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外,还有什么?”“从2018年9月开始,每月几号被设定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主题宣传日’?”“废旧电子产品里有哪些有害物质,所以不能随便丢弃?”日前,一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在马桥镇举行,文来外国语小学、强恕学校、马桥实验小学、马桥复旦万科实验中学和民办马桥小学这5所学校经历了层层选拔之后,闯入了中小学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的最后决赛。

  抢答按铃此起彼伏

  垃圾分类“小达人”胸有成竹

  “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马桥镇中小学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的赛题涉及“垃圾分类”的各个方面,从分类垃圾桶的颜色到具体垃圾如何投放,每一道赛题都深入到实际生活中,比赛在考察参赛队员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场内外观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在场的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参与,现场氛围浓厚、掌声不断。落发到底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当在场的成年人们莫衷一是时,台上的垃圾分类“小达人”给出了答案:“落发属于干垃圾!”这些胸有成竹的小达人们显然是有备而来。

  来自文来外国语小学“活力橙小队”的三名队员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在日常积极参与、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活动,主动探究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他们是垃圾分类的“小标兵”。启明星小队是来自马桥强恕学校小学部的一支环保小分队,他们懂得“环境保护在心中,垃圾分类在手中”,虽然年纪小,但愿意像明星一样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来自马桥实验小学“卫绿小队”在家里会把垃圾分好类再投放到小区的垃圾箱,在学校他们积极撰写垃圾分类征文、设计海报。来自民办马桥小学的Typoon旋风小队为保护环境积极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垃圾分类,不乱扔垃圾,为了大家都能拥有一个清洁、美好的环境,为闵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马桥复旦万科实验中学的陈自砺说:“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每次扔垃圾的时候就把垃圾袋里的所有垃圾进行分类。我们还会把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回家告诉父母,让他们也转变观念。”马桥复旦万科实验中学学生发展中心负责老师谈珺嫣表示,这几个月来,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单等各种途径来给学生宣传教育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成为了所有班级班会课的主题。

0402_2.jpg

图说: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采访对象供图

  微讲座、创意比赛、主题征文

  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在这场高水平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的背后,是马桥镇各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举行的垃圾分类知识实践活动。为贯彻落实上海市政府垃圾分类实事项目,深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努力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覆盖率,马桥镇各中小学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培养从小形成、自觉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带动学生在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刚刚结束的寒假里,马桥实验小学的 “勤劳马小豆”们来到了马桥镇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夏朵园”,开启了垃圾分类研学活动的“绿色之旅”。在香槟坊邻里中心,夏朵园业主委员会主任陈锡贤伯伯热心为马小豆们开设微讲座,讲解垃圾如何分类以及垃圾分类重要性,他谈到:“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每天每个家庭都会产生很多的生活垃圾。做好垃圾分类是为了减少垃圾对土地的占用,减少环境污染,还是为了资源的再利用,垃圾分类可以为我们后代子子孙孙造福……”

  马桥实验小学还举行了“大手牵小手.共建美丽校园”垃圾分类亲子趣味游戏大赛。学校体育组设计了12个有趣的亲子游戏。这些项目既有体育运动的竞技性,更注重体育运动的趣味性,还融入了“垃圾分类“知识。活动分上下午两场举行,有170个家庭参加。大手牵小手一起做游戏,每完成一项活动,就会得到一个章,集满12个章就可以领取一份小奖品。“我是垃圾搬运工”、“垃圾分类巧回答”、“垃圾定点投放”、“垃圾分类我最行”……一个个有趣的游戏既考验大家的垃圾分类知识,又完成运动任务。

  除此之外,马桥镇还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其他实践活动:“变废为宝最佳创意作品比赛”、“垃圾分类海报设计大赛”、“垃圾分类绘画作品比赛”和“垃圾分类主题征文获奖”等活动覆盖了辖区内各个年龄层次的未成年人,形式多样,参与面也非常广。马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这样形式多样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垃圾分类活动,是希望能小手牵大手发动每一个家庭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