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英语听说测试和理化实验究竟怎么考?综合素质如何评?上海中考改革方案具体实施细则今出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     编辑:任天宝     2019-04-04 14:05 | |

VCG41102381470.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去年3月,本市中考改革方案出台,计分科目总分由630分调整为750分,并建立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作为初中学生毕业的依据和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的主要考查内容,以期促进初中学生全面发展、初中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初高中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英语听说测试和理化实验究竟怎么考?综合素质如何评?为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这一方案,市教委今日正式公布了《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戴佳嘉制图

  理化实验考两次择优计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涵盖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技、体育与健身、科学、社会、艺术(包括音乐和美术,下同)和劳动技术等15门学科,与中考改革前相比没有增加。为更加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突出能力导向,计分科目和考试方式做了进一步优化与调整,计分科目总分由630分调整为750分。

  具体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根据全国统一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和历史纳入计分科目。这两门科目采用日常考核和统一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其中,统一考试满分均为30分、考试时长均为40分钟、均采用开卷笔试方式进行,日常考核满分30分。

  二是为了提升学生外语应用能力,增设外语听说测试。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满分10分(含在150分内),测试时长10分钟。

  三是为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强化理化实验操作考试。采用理化分学科分场次的形式进行,满分15分(其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满分10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满分5分),为了尽量减少偶然因素对实验操作考试的影响,同一科目学生可参加两组实验考试,每组实验考试时长均为15分钟,在两组实验考试成绩中择优计入总分。

  四是为培养学生问题解决能力,设置跨学科案例分析题,满分15分。

  综评信息从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采集

  完成一次课题探究、做一次社会考察、写一份观察报告、原创一本书……这些能看得出一名学生个性的经历,今后都将被记录在册,伴随学生的成长路。综合素质评价的记录方法与程序,评价结果作为初中学生毕业的依据和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的考查内容,同时为学生生涯发展提供参考。

  根据此前公布的中考改革方案,《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自2017年入学的六年级起实行,《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自2018年入学的六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所有日常性记录与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均自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起采集。 

  其中 ,《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要求从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四方面对学生进行记录评价,旨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突出了学生参与综合实践活动和科学探究的情况,包括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科学实验和探究性学习等,同时结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增加了公共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的内容。

  此外,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日常考核等方面的配套文件也将于年内出台。

  【温馨提示】

  两个实施办法全文可登录“上海教育”网(www.shmec.gov.cn)查阅。此外,近期市教委教委还将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并开通政策咨询电话(详见附件)做好解答服务工作。本市各初中学校也将于4月8-12日期间组织召开相关年级家长会,集中宣讲解读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政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