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有群高中生用“脑洞”把海派文化“玩”进了上交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任天宝     2019-04-18 12:00 | |

沪语课堂

图说:控江学子“玩”转海派文化,创意文创亮相上交会 采访对象供图

  把生煎馒头小笼包变成时髦的帽子、漂亮的耳环穿戴上身,“大白兔的一天”用无限的想象力把上海品牌串成一个幽默的“段子”,用夸张而迷人的演技和酷炫的剪辑将上海早餐“四大金刚”的魅力诠释,用拟人的方式将上海地标建筑变身“二次元”动漫,把张爱玲的曼妙融入服装设计……这些有趣而带有浓浓上海味道的“脑洞”全部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的学生,他们通过一门文创导航课程,把对城市热爱、海派文化的理解变成新颖的创意,结合最新的AR技术,孵化成多元互动的文创产品。这些作品今日在第九届上交会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板块亮相,吸引观众驻足体验。

四大金刚

图说:指导老师王独伊向现场观众展示学生AR文创作品 采访对象供图

图说:大白兔拟人+上海老品牌

图说:沪语小课堂-鼠标垫

大白兔

  “这是一个冬天的早晨,弄堂里厢老闹猛的。可爱的大白兔准备起床了……”这只大白兔度过了忙碌的一天,它早饭吃了红宝石“小方”,喷了六神花露水,穿了回力鞋,骑了永久自行车,买了块光明雪糕,终于在南京路步行街给妈妈买到了百雀羚当生日礼物,还用了英雄笔写好生日卡,“兔兔平凡的一天就要结束了,明天它就要裹上糖衣被吃掉啦!”这个风趣幽默的小视频也是文创系列中的一部分,观众除了可以欣赏、把玩文具、服饰等,还能通过AR软件扫描互动,观赏这些更有趣的“衍生品”。而所有的线上线下、台前幕后的创意、设计和制作全部由学生完成,学校整合资源帮忙搭建孵化渠道,让学生们的创想变成现实。

图说:建筑拟人-激光雕刻

图说:今朝切撒

  “上海地域特色海派文化在经历了近代开放、冲击之后,正面临文化符号、时尚、价值的断裂,新一代的上海人对于海派文化已产生距离。我们通过课程,让学生自己萃取海派文化特质进行符号化转化,最终形成服饰、美食、建筑、方言、名人、品牌等文创成果设计。再以AR技术让大家体会历史与当下的碰撞,思考如何用数字化方式表达文化与历史的特征与沿承。” 指导老师王独伊说。

图说:旗袍少女包袋

图说:上海小吃抱枕

  “都说‘玩’在控江。‘玩学结合,师生共建’是学校的基本理念,我们这门课就能很好地体现。”王独伊介绍,在“文创导航课程”中学生通过课程了解海派文化的起源、内涵和时代背景,在理解的基础上将文化内涵萃取为文化符号进行设计、创新上的视觉转化。课程还包含实践内容,帮助和鼓励学生利用虚拟与现实技术创作多维的作品,同时伴随项目孵化,学生还要完成一次海派AR文创产品路演。

控江中学 海派ar实践

  从创意到作品实现,背后是多学科、多维度的交叉支持。这门课除了王独伊老师,还请来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中共市委党校的教授与博士团队,具有创意实践经验的科研院所、技术创业团队、公益社团,还邀请投资人、CEO和运营总监分享创业经验。

图说:生煎小笼包的脑洞世界

图说:张爱玲丝巾手包

  作品中的学生面孔明亮而快乐,大家从创意走向“创业”,不仅收获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更玩得开心。“玩和学在控江并不是矛盾的事,‘玩是学之始,学是玩之成’。在课程与教学中赋予‘玩’的基因,在‘玩’与‘学’的现实博弈中寻找平衡点,有利于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成长,也有利于形成师生共建的课程生长机制。”王独伊说。

  这门课程依托控江文创中心实施,这里也成为学生创意“孵化器”。据了解,中心运行至今已经3年完成了300㎡的实验场地建设,开发了1套文创导航课程,配备多类文创实验设备,包括AR科技平台、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智能缝纫机等。2018年完成80余课时,覆盖学生1000人次。同时文创中心辐射控江教育集团、杨浦区文创联盟多达10余所中学,涉及学生逾万人。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