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普陀区0-3岁婴幼儿有福利了!每年获得公益早教指导服务12次 区内80个幼儿园同步推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蔡骏     2019-04-19 19:55 | |

  

  IMG_5067.JPG

来源/ 普陀区早期教育中心 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0-3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记者今天从普陀区了解到,该区将在全市率先实施公益早教全方位服务机制,区内0-3岁婴幼儿一年将可以获得线上线下公益早教指导服务12次,其中,至少6次可赴居住地就近幼儿园参加早教,早教课程将在区内80所幼儿园逐步推开。与此同时,普陀区公益早教全方位服务平台“普陀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微信”也同步开通,普陀0-3岁的家长可通过微信的“家长学堂”获得一站式早教体验。

  据了解,徐汇、静安、金山等区也将在年内陆续推出公益早教指导服务,希望能给更多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精确、个性化的早教指导服务。

IMG_5060 (1).JPG

来源/ 普陀区早期教育中心 供图

  信息过量成为育儿新“困扰”

  互联网时代,家长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多也更便捷,但知识爆炸也造成了育儿知识的信息过量。父母在一页页刷屏碎片化的百家观点里有点迷茫,“焦虑指数”、“心慌指数”飙升。普陀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奚岚说,新育儿焦虑有时候在于知识过剩,家长信息量过大,对普适性的知识存在一定的误区,有时候会选择错误、非权威的教养方式。

  早教专家、茵幼教育吴昀斐说,新的时代,育儿有了新的问题,现在最常见的问题包括了缺少陪伴、父亲的缺失和隔代教养的矛盾。“从互联网中寻找到靠谱的信息,犹如大海捞针。一些不负责任的平台为了吸引粉丝,经常会东拼西凑一些育儿内容,其实容易误导家长。”因此,这次正式上线的普陀区公益早教全方位服务平台,打破了区内0-3岁家长在寻求早期教育服务的时的众多信息及资源壁垒,为0-3岁适龄婴幼儿家长们提供了一站式,无差别的公益指导服务。

IMG_5065.JPG

来源/ 普陀区早期教育中心 供图

  育儿指导将按月龄推送

  在今天普陀区绿洲幼儿园的早教体验活动中,早教老师根据宝宝月龄的不同设计了三节亲子运动游戏:《炒豆豆》、《走小路》、《我是一只小猫》。“儿子玩得开心,我也体会到了亲子互动的乐趣。”家住长风地区的朱小姐今天特地带着一岁半的儿子参加了体验。她说,线下的课程能有实践指导,结合“家长学堂”里的微视频,育儿不再心里没底。“家长学堂会根据孩子的周龄变化更新,十分贴心。各类适合家庭中操作的游戏示范指导等。”

  “0-3岁,应该以家庭教养为主,但理论知识的储备还需要实践的配合。线下体验和线上课程结合,可以帮助家长找到更符合孩子成长发展规律的养育形式,从理论到实践来引导‘菜鸟’父母更好地陪伴和养育孩子。”据了解,普陀区公益早教全方位服务平台呈现了适合0-3岁婴幼儿的156周微视频内容,涵盖了专家微课堂、游戏时间、家庭小任务、阶段发展测评四大板块,“我们的线上‘微课’邀请的都是儿保、健康、婴幼儿心理、早期教育、营养膳食等领域国家级专家讲课指导。”奚岚介绍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还能够对普陀区幼儿的地区分布、参与活动的人数、全区资源分布等情况进行精准、精细的数据化分析,为实现教育均衡化、课题研究精准化、服务资源配置合理化提供重要参考。

IMG_5066.JPG

来源/ 普陀区早期教育中心 供图

  普陀将新增普惠性托育点

  近日,普陀区也宣布,2019年将加强3岁以下的托育服务,对2-3岁适龄婴幼儿人数进行摸底,并配合市政府2019年实事项目在桃浦、宜川、曹杨3个街道新增3个普惠性托育点,努力保障符合条件的普陀区常住适龄幼儿的托育服务需求。

  此外,普陀区将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举办托育机构,满足百姓对托育服务的多元需求。在优先满足3-6岁幼儿入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现有的公办幼儿园、早教中心等托幼一体化资源,预计在保证班额总量不增加的基础上,新增1-2个公办幼儿园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加大现有的托幼一体化资源的统筹力度,努力缓解普陀区入托的供需矛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