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一代建筑大师贝聿铭仙逝 他与中国园林大师陈从周有段不解之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易蓉     2019-05-17 10:15 | |

  昨天,一代建筑大师贝聿铭仙逝。作为同济大学的名誉教授,他在上世纪80、90年代与同济结下了不解之缘。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说,贝聿铭到达同济多次,影响最大的是1981年4月25日的一次讲座。1985年10月24日,贝聿铭担任了同济名誉教授。

图说:1981年4月25日 贝聿铭第一次在同济讲座 来源/同济大学

  在同济,老教授陈从周先生与贝聿铭的交往成为建筑学界的一段佳话。贝聿铭与陈从周原不相识,他在海外见到陈从周20世纪50年代出版的《苏州园林》后大为叹赏,觉得陈从周对中国园林古建筑独特的理解有很大的启示。1977年贝聿铭第一次回国,经有关部门的安排,见到了陈从周,两人相见恨晚,谈得极投缘。他们发现,除对各自专业的精深理解外,两人的很多情趣、爱好相同,都是京剧、昆曲迷,又都对绍兴酒、紫砂壶情有独钟。

图说:贝聿铭与陈从周

  1979年4月,贝聿铭特意邀请陈从周到北京会面。贝聿铭兴致勃勃告诉陈从周自己正在设计香山饭店,试图要用中国民族形式来表达。两人没有客套,马上一起动身上香山,对即将兴建的香山饭店,从地形、建筑位置、庭园设想、树木保存等,都作了细致的分析研究。1982年10月17日,贝聿铭又一次邀陈从周北上,这一次是参加香山饭店竣工开幕的仪式。他们在香山风景最怡人之际重聚了。那天,贝聿铭花了半天时间陪陈从周参观,谦虚地与他商量,希望庭园装点得更精致一些,陈从周提出很多建议。他们一同吃了午饭,又一起会见了中外记者。有记者问陈从周:“对于香山饭店,你从建筑角度来说有什么看法?”陈从周回答:“雅洁明静,得清新之致。”贝聿铭在一旁笑道:“陈兄,你概括得真好,你坐在我旁边实在好极了。”引起大家笑声一片。

图说:贝陈二公在香山

  陈从周是贝聿铭邀请的第一位入住他设计的香山饭店的宾客。香山的胜景,香山饭店雅洁的建筑,激发了陈从周的诗兴,他写下不少诗篇,其中有“老来清福何曾减,我住香山第一人”的诗句。陈从周后来说:“‘择境殊择交,厌直不厌曲’,这两句话可为贝先生做人与设计的写照,他在和人的交往上,是那么开朗爽直,我们之间有很深的友谊,没有存在着任何的隔阂。可是他的设计呢,又在‘曲’字上下尽功夫。”

  上世纪80年代,贝聿铭聘请陈从周为贝聿铭建筑师事务所顾问,这也是贝聿铭聘请的唯一顾问。此后,贝聿铭邀陈从周到美国家中做客。贝先生的住宅濒纽约的河畔,精致的楼房向阳的一面使用了整块大玻璃,将户外的景色全部组织了进来。但见高树荫翳,杂花可人。陈从周说,如果不是远处林立的高楼,真让人感觉仿佛到了贝聿铭的家乡苏州,坐在花厅内了。1988年5月,贝聿铭约请陈从周去香港,一起商讨他设计的香港中国银行大楼。陈从周因为来不及办妥去香港的证件,两个人只能约定6月1日在深圳见面。就中银大楼的园林绿化,贝聿铭倾心与陈从周相商,两人很快达成共识:以水石修竹为主,体现设计。

  1999年初夏,陈从周已病重卧床多年。贝聿铭始终惦念着这位他的知己、好友。9月7日,他从美国乘飞机直飞上海,下飞机后,这位年已83岁的世界级建筑大师没有惊动任何一个人,自己独自叫上一辆出租车,直奔同济大学。

  贝聿铭先生与冯纪忠先生(左一)和陈从周先生(右一)

  当时的陈从周言谈已十分不便,但是头脑却十分清楚,得知贝聿铭要来看他时,他执意早早要家人将他从床上扶起来,穿戴好坐在客厅的沙发中等着。贝聿铭在陈从周那里坐了很久。从进门坐下一直到起身离去,他一直握着陈从周的手。已用不着多说话什么了,从两位老人的对视中,可以见到太多太多的深情。这是两位大师的最后一次见面。

图说:贝聿铭在同济讲座前装幻灯片,戴复东等先生协助

  如今,两位大师均已离去。同济建筑学院的教授们评价:陈从周先生为同济引来了他,而贝聿铭为同济建筑带来了国际化的视野。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