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留守儿童性别会影响外出务工父母行为选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杨喻     2019-05-25 12:06 | |

教育.jpg

前昨两天,“儿童、家庭与社会”第二届儿童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国际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与会的牛津大学教授墨菲在报告中透露,她在2010-2011年、2014-2015年期间跟踪调查了中国安徽、江西两地1000多名留守儿童,对109名儿童进行了深度访谈,发现儿童性别会影响父母外出务工的行为选择、影响父母对子女未来的投资(主要体现为要为男孩买房),而这种行为又会给儿童带来长远的影响,尤其是社会性别的再生产。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学者、实务工作者共170多人参会。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专家们重点探讨了儿童保护的问题。

否认“重男轻女"

不过,墨菲教授否认了中国儿童存在明显“重男轻女”的说法,这位专家指出,与一般认识不同的是,在零花钱的分配、教育的投资、家务劳动上中国的留守家庭对子女并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

新南威尔士大学卡茨教授认为贫困与儿童虐待有着高度相关性,他认为贫困会影响父母的压力、资源以及社会资本,从而带来儿童虐待和忽视,因此必须将“儿童保护作为减贫战略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讲到中国的儿童保护政策与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留守儿童方面的保护体系,要优于西方;他也指出,西方不同国家的儿童保护体系也存在绩效不明显、成本过高等问题,希望中国能够在借鉴西方经验的基础上,发展符合本土经验、更为全面有效的儿童保护系统。

儿童保护需创新

香港理工大学陈高凌教授在“儿童保护创新”中讲到,儿童虐待常常与家庭中其他风险因素相伴相生,最为典型的就是伴侣暴力、抑郁症、贫困等,因此他认为要及时发现这些高风险家庭,进行预防性干预。他介绍了两个香港的项目,一个是利用智能手机,学者与社工一同设计“iParent App”,帮助孕妇和丈夫在孩子出生之前,学习如何养育孩子、认识产后抑郁并进行预防;另一个项目是运用优势视角,对贫困家庭进行社会资本的投资,并引入“导师”机制,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做未来发展的指导。陈教授主持的两个项目都进行了前后测,验证了其效果,推动了香港儿童保护政策的发展。

新南威尔士大学尚晓援教授分析了“中国儿童保护政策的变迁”,认为建国后中国的儿童面临了市场化、城市化、家庭规模缩小、生活社区变化等诸多挑战,生活环境的风险增多,中国需要新的儿童保护制度、亟需国家的干预。她再次重申了有底线的儿童保护制度需要儿童保护创新:“儿童保护的主管机构、针对儿童暴力的强制报告制度、针对儿童保护案件的审判处理程序、儿童的替代性养护制度”。尚教授也表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儿童保护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主管机构的职权、法律政策的实施仍需长期发展。

中国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的林闽钢教授分析了我国“70年儿童福利发展的路径与议题”。在发展路径上,他认为1949-2009年期间,我国的儿童福利政策是补缺型的;2010年之后,中国儿童的福利与照顾政策有了一个“转身性”的发展,从2010年国家第一次以现金补贴方式帮助孤儿、到2019年民政部儿童福利司的成立,开启了“儿童福利的元年”;但是仍有诸多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如:儿童的权利有哪些?国家在儿童照顾中的责任是什么?儿童福利中现金补贴与社工服务如何配套?

华东理工大学谈子敏博士就我国儿童保护政策中“国家的干预边界”进行了讨论,认为要注重“儿童保护”概念的建构性,要具有文化敏感性,建立适合中国的儿童保护系统;还强调了我国的司法社工要更多关注对受害者的支持,而不只是关注对加害者的惩罚;建议在儿童保护中要发挥社工的作用,介入受虐儿童家庭的具体干预,从而更好地帮助和支持家庭。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