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这份儿童节礼物有点特别!27名老师排演两个月,为孩子们演绎赖声川编写的童话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实习生 汪元舟     编辑:蔡骏     2019-06-01 15:15 | |

  微信图片_20190601150420.jpg

  除了一顿大餐、一套玩具、一张游乐园入场券,儿童节还能给孩子准备怎样的礼物?这个“六一”,上海市安乔国际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得到的礼物很特别——在上剧场,他们和家人一起欣赏了一台由该园27名老师演出的舞台剧《鲸鱼图书室馆》。

  老师们并没有戏剧表演基础,两个月来,他们牺牲了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学台词、学肢体动作、学舞台走位,只为了给孩子们一份大惊喜。而更令爸爸妈妈惊喜的是,为孩子编写这个故事的,是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和他的女儿赖仙耘。

  放弃休息为孩子绽笑颜

  这是一个关于历险和阅读的奇幻故事:在渔夫父亲看来,大鲸鱼是危险的,随时会攻击村庄。然而,女儿米尔偶然掉入鲸鱼肚子,意外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图书馆!经历了一系列探险旅程后,她成功解除了父亲对鲸鱼的误会,并把猴子撕坏的书页一一修补好,带领朋友们一起起图书馆做客。调皮的猴子不再把书用来烤香蕉,胆小鸟从书中获得了飞翔的勇气,朋友们都发现了阅读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601150404.jpg

图说:老师们演绎童话故事    来源/汪元舟 摄 (下同)

  团队指导老师李茜介绍,两个月来,老师们在上完一天的课之后,吃罢晚饭,就要开始排练剧本,中途几乎没什么休息的时间。她们一遍遍地背台词、纠正肢体动作,有时排练到一半,家长一个电话,老师们又要忙着沟通孩子的问题。“她们真的很累。有些时候实在太累走不动了,就坐在地上对词。”除了在正式排练的时间里练习,回到家后,老师们建了一个微信群,约好时间一起上线,继续台词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601150409.jpg

  猴子作为全剧的“笑点担当”,虽然台词不多,但夸张的肢体动作与滑稽可笑的语气对表演者的演技提出的要求是最高的。饰演猴子的朱莺老师,为了形象地关于表现猴子神态,甚至还找了《动物世界》来看,去观察模仿。另一只“小猴子”程阳春老师坦言,起初也不太能演好这一角色。“刚开始不太能把握,说到猴子只能想到孙悟空,去模仿他抓耳挠腮等一系列细碎的动作。”随着排练的逐步深入,她与其他“猴子”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便不再仅仅局限于模仿,而是随机应变地自由发挥,肢体动作也就更自然了。

  “我们会相互鼓励,”米尔的饰演者刘丹丹老师告诉记者,“大家都想不断挑战自己,给自己一个锻炼。”父亲的饰演者闫静霜坦言,自己儿时也和父亲有过不少冲突,饰演这个角色,要让自己有一个机会,重新思考两代人之间应该保持怎样的亲子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601150414.jpg

  用肢体语言传递价值观

  “剧场的绝对魅力在于它的现场性;它的浪漫在于它是生命短暂与无常的缩影。”这是上剧场门口墙上写的一段话,来自赖声川。对于这群非专业演员的表现,赖声川很满意。《鲸鱼图书馆》是继《蓝马》后,赖声川“床头故事”系列儿童剧的第二部,是他小时候经常给女儿讲的睡前故事,希望通过这个发生在“鲸鱼”腹中的想象冒险故事,教会成长中的孩子们尊重知识与智慧,掌握正确的阅读和学习方法。“我加入了环保、读书等元素到剧本中,因为我觉得我讲故事给小朋友听,一定要让他们通过故事建立价值观。”赖声川对记者说。

  说起戏剧教育的作用,安乔幼儿园园长苏淳莹颇为感慨:“儿童节是孩子放松、快乐、享受的节日。老师上台演出,除了能给孩子带来很深刻难忘的体验外,对教学能力也是有帮助的。一个老师如果能放得开,肢体语言很好,知道怎样去表现的话,她会更有能力带孩子。”看到朝夕相处的老师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闪亮,孩子们俨然成了老师们的小“粉丝”,等着要和老师见面才愿离场。“小孩子来到剧场,看到熟悉的老师除了幼儿园工作状态的一面,还能看到老师舞台表演的一面,可以给孩子一个全新的认识。希望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能有更多这样的场合和互动,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对家长的感受都会是不一样的。”苏淳莹说。

  实习生 汪元舟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