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2019上海高考考场直击!当高考遇到端午,考场内外也多了几分“中国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9-06-07 12:45 | |

GOPR5445.jpg

图说:2019上海秋季高考上午开考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昨夜的雨疏风骤,似乎是奏响一曲“中国味”高考交响乐的序曲。今天上午9时,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在全市19个考区、101个考点开考,约5万名考生在首场语文考试作文中,用笔描摹心中的“中国味”。

  对考生们来说,“中国味”,是承载着关爱的一枚端午香囊,也是师长信任的目光。胸前印着校徽,背后印上“We're JYers(我们是敬业人)’”的宣言,格致中学考点外,敬业中学高三老师集体穿上定制版T恤,给孩子们鼓劲。有的同学书包上,还拴上了老师们为高三考生亲手制作的香囊。高三(2)班同学们心间,则多了几分来自班主任沈雯的温暖——除了日常随手拍,每学期开学第一天,沈老师总会为每个学生拍一张照片。毕业前,沈老师将照片收集起来,为每个学生定制了一本毕业纪念册,手写下一段又一段祝福。

微信图片_20190607121747.jpg

图说:敬业中学老师身穿定制服装送考 校方供图

微信图片_20190607110111.jpg

图说:高三(2)班班主任沈雯为每个学生定制毕业纪念册 

  “中国味”,也是生命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仪式感。每人手中塞一颗写有“福”字的红枣和一颗“牛轧糖”,给每个家庭拍一张合影,向明中学考点外,卢湾高级中学班主任黄之花用笑容和热情伴随考生走入考场。

DSC_3996.jpg

图说:黄老师为每个家庭拍合影留念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曹杨二中考点外,即将退休的晋元高级中学老师王华一袭旗袍,为她带的最后一届高三学生助阵。“这件旗袍有20多年了,比这些孩子们的岁数都大。祝孩子们旗开得胜,顺顺利利的!”王老师眼角眉梢都透着笑意。

微信图片_20190607122123.jpg

图说:王老师(左一)穿上了27年前的旗袍为学生助阵

微信图片_20190607121752.jpg

图说:学弟学妹为学长学姐加油

  从今年开始,考生中已经全部是00后的天下。从当年的考生变成家长、老师,再目睹着自己的孩子们开始新一轮的拼搏,在师长眼中,勇敢去想、去闯,才是18岁少年身上不变的“中国味”。“当年我们高考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的孩子成才的路可比我们当时宽多了!”家长蔡先生和妻子王女士都是70后,夫妻俩一人来自山东,一人来自江西,在大学校园相遇。作为高考过来人,两人都觉得,高考只是一个起点,今后的路通往何处,还存在着无数可能性。女儿喜欢化学,从小,王女士就会和女儿一起在家做有趣的化学小实验,满足孩子的兴趣。“孩子能够健康、乐观地面对生活,那是最重要的。”王女士说,青春期的孩子压力一大,难免会发脾气,这时,夫妻俩会选择陪全家一起K歌、打篮球,放松一下,“绕一下弯”,放松下来,孩子的状态反而更好。

DSC_3968.jpg

图说:今天老师们是孩子们的后援团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光明中学教科研室主任於老师已经连续16年坚守高三语文讲台,她坦言,和以前相比,如今的孩子自我意识愈加强烈,提问和质疑是他们的日常。“在师生相处的过程中,他们特别渴望有‘对话感’,不能简单去说服他们,一定要先和他们有共同语言。”於老师说,班上有个男生特别酷爱电影,巧的是,师生俩都很欣赏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但兴许是受了电影风格的影响,男生的议论文写作也总是偏散文化。备战高考,於老师就从《小偷家族》等影片背后的思想内涵开始分析,提醒这名男生要给文章加点“钙”,让它“立”起来。从爱好自然而然引导到学业,男生很受用。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相关链接】

  2019上海秋季高考作文题公布!“谈谈中国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