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答考生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任天宝     2019-06-10 17:30 | |

79053726412848167.jpg

来源/东方IC

  1. 志愿填报中综合评价批、提前批、第一批等批次是怎么回事?对考生报考复旦是否有利?

  高考投档、录取按批次顺序进行,因此志愿填报也分为提前批、第一批等不同批次。提前批专业在第一批前“提前”录取,若考生被提前批专业录取则不再继续参加第一批次的录取;若考生未被提前批专业录取,也不影响后续第一批次的录取。需要注意的是,在部分高考改革试点省市还有综合评价批,综合评价批在其他所有批次之前(包括提前批)最早录取。各批次录取进校的学生在培养、管理等方面均无区别。复旦大学根据生源情况在部分省市综合评价批、提前批、第一批设有招生计划,鼓励更多优秀学子报考。考生在综合评价批、提前批和第一批均填报复旦大学可以明显增大被录取的几率。

  2. 进档之后会被退档吗?是否会调剂录取?

  复旦大学充分保护考生利益,不断提高录取率和专业志愿满足率。目前绝大多数省市实行平行志愿,若考生所有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原则上“进档即取”,即对达到我校该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未进入专业志愿、且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调剂录取,专业调剂范围在考生所在省市、所在批次、所在科类(或院校专业组)的招生专业范围之内。同时,高考统招考生达到所在省市复旦1:1录取线,在填满所有专业志愿的情况下,原则上满足其所填写专业志愿之一,不进行专业调剂。

  3.如何了解各专业详细的培养方案和学习内容?

  复旦大学为每一个专业制定了翔实、丰富的培养方案,学生可以在培养方案的指导下,灵活安排自己的学习修读计划,锻炼和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各专业详细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请查阅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信息网www.jwc.fudan.edu.cn。

  4.“试验班”如何培养?各大类录取进校后如何专业分流?

  招生计划中的“试验班”仅是招生大类的名称,与其他招生大类一样,不是具体的教学班级。目前复旦大学有社会科学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技术科学试验班等含有“试验班”名称的招生大类。大类招生与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理念一脉相承。包括试验班在内的各大类招生录取学生入学后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并参考招生大类所含专业的教学培养方案,修读一年级通识教育课程及相应大类的大类基础课程。大类录取学生由学校随机编班,指定相关院系管理相应班级学生一年级的学籍等事务。第一学年结束后进行大类专业分流。院系依据学生意愿,遵循“志愿优先、参考学生学业表现”的原则择优分流。具体培养与分流选专业工作实施方案请查阅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信息网www.jwc.fudan.edu.cn。

  5.就读期间可以转系转专业吗?

  复旦大学有最灵活多样的转系转专业政策,每年院系接收转专业的总计划数超过600人。学生可在进校后第一年或者第二年根据相关规定申请转系转专业。一般每年约有400人左右申请转系转专业,成功比例在80%左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国标代码19246)录取的学生,进校后申请转专业的范围限于医学类专业。具体规定请查阅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信息网www.jwc.fudan.edu.cn。

  6.复旦大学本科生的生活、住宿条件如何?

  复旦大学邯郸、枫林、江湾、张江四个校区均地处上海中心城区,其中邯郸校区毗邻上海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的五角场,枫林校区位于传统核心市区徐家汇,江湾校区地处风景如画的江湾湿地,张江校区位于有“中国药谷”之称的浦东张江高科科技创业园区。大一新生统一住在邯郸校区(校本部)接受大类基础课程教育和通识教育,大二后根据不同专业安排在各校区进行教学和科研。上海有全国最便捷的城市交通网络,学校也在各校区之间安排多班次校车往来通勤。

  复旦本科生实行书院住宿制,住宿公寓按区域划分成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个书院,书院作为第二课堂促进学生和导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给不同专业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组织各类社会活动和实践的公共空间,形成各具特色的书院风格。宿舍基本是四人一间,上床下桌结构,配有空调。每个宿舍配有网线插口,24小时不断电不断网。宿舍楼宇设有盥洗室和洗手间,供应热水,电子门禁。校区内已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7.我想出国交流访学,机会多吗?

  复旦已同欧、美、亚、大洋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的270多所世界著名大学、科研、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如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大学、德国柏林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大学、巴黎高科、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近十年对外交流学生增长四倍多,目前每年参加国外、境外交流的复旦学生超过3500人次,本科生海外交流比例超过60%,每年还接纳外国留学生约6000人次,复旦因此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

  8.复旦本科生继续深造的机会多吗?

  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是复旦学生的主流选择。每年约70%的复旦学子选择国内继续深造或出国(境)留学,其中近一半学生进入欧美等世界一流高校深造。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赴世界前50名一流高校(依据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留学的学生共406名。除此以外,大多数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获得保研资格,进入本校或国内其他高校及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深造。

  9.复旦大学毕业学生就业前景如何?

  作为国内一流高校,复旦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成就卓越,以QS 2019年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为例,复旦大学位列全球26位,大陆高校第三。可以说,复旦大学的毕业生不存在所谓就业压力,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提升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发展、社会需求相结合的方式与程度。复旦毕业生在职场中越来越多地展现出通过通识教育所获得的综合素质和精英特质,其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整体而言,复旦学子在就业过程中不存在专业属性之间的显著差异,专业“热门”与否并不重要,无论就读什么专业都能实现自由的职业选择。

  10.复旦大学给学生的奖学金或助学金多吗?

  复旦大学为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立志成才的学生设立了各类奖学金50多项,覆盖达到全校学生的一半,奖金额最高超过10000元/年。复旦大学还面向每年录取的品学兼优的新生设立了新生奖学金,最高金额达50000元。与此同时,复旦大学还向全社会承诺“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落伍”。复旦已建成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措施在内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学生资助体系,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复旦每年各类助学金总额超过一千万元,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人均受助金额约6000元,设立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近5000个,参与学生总数超过3000人。更多信息可关注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主页www.stuaff.fudan.edu.cn。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