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今年新增3个法学专业 在沪招生规模为855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19-06-12 13:39 | |

教育.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今年华东政法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2800人,在沪招生总规模为855人(含春招已录取75人),秋考公布计划为780人。2019年,华政法学类专业中新增法学(刑事司法)、法学(网络与信息法)、法学(英国利兹大学“2+2”双学位项目班)三个专业(方向),此外还新增英语(英国思克莱德大学“2+2”双学位项目班)。

  多特色的法学培养模式

  作为华政特色优势专业,学校在普通法学专业(含民商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刑事法律、国际金融法、刑事司法、网络与信息法、英国利兹大学“2+2”双学位项目班)之外,还有法学卓越人才实验班(包含本硕贯通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涉外卓越商事法律人才实验班、沪港交流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涉外卓越国际金融法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律师人才实验班)等各类培养模式,实行“一个专业,多种培养方案”的特色培养。法学类、法学类(卓越人才实验班)录取的新生大一阶段进入文伯书院进行通识教育培养,一年后进行专业(方向)分流。

  新增法学专业(方向)使得2019级录取的本科生一年后的专业(方向)可选择数量增加到8个,进一步扩大了专业的选择权。其中,法学(英国利兹大学“2+2”双学位项目班)须达到外方学校规定的语言(雅思6.5)和学业成绩要求,该项目学制四年,2年在上海学习,2年在英国利兹大学法学院学习,每学年学费大约为19000英镑(以校方公布的学费为准),旅费和生活费自理。完成学业要求的,毕业时可授予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以及利兹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新增英语(英国思克莱德大学“2+2”双学位项目班)。在达到外方学校规定的语言(雅思6.5)及学业成绩要求的条件下,可申请该项目。该项目学制四年,2年在上海学习,2年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学习,完成学业要求的,毕业时获得华东政法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文学学士学位。思克莱德大学的学费每生每学年约为16500英镑,旅费和生活费自理。

  转专业比提高

  自2019级本科生开始,提高转专业比例。为提升全日制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生潜质和特长,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自2019级本科生开始,学校提高转专业比例,对成绩要求也作出重大调整。申请转专业的比例提高到5-8%(转入专业同年级在校人数);转专业(方向)依据主要参考学生第一学期除专业基础课以外的课程学分总平均绩点,第一学期专业基础课成绩不计入转专业(方向)参考成绩。

  华政积极搭建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日常教学中,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学校强化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与引进,打造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努力营造大学生课余时间广泛参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本对接,落地投产,产生经济效益提供全方位支持。在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对学生“学以致用”能力的培养,构建理论与实践并举、课堂与课外联动的完整创业教育体系。推进与校外实务部门的合作纵深化发展,探索多种合作形式,引入校外专家深度参与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设置,参与教学和编写教材。大量拓展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丰富庭审进校园等院校合作培养活动,邀请机构就典型案件来校开庭,开阔视野。扩大国际化合作新格局,拓展人才培养国际维度。主动拓宽国际化办学格局,加快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维度,努力打造以高端国际合作为特色的国际交流模式。试点国际课程小学期制,集中邀请合作院校教师利用学术假期或寒暑假来校进行短学期课堂教学计划项目。

  学生大学修读的总学分须达到各专业的最低要求学分。允许学生自主选择每学期上课课程,选择任课教师,选择上课时间;允许重修;建立学业预警机制,增强学生的自律能力。在读本科生可以在上海松江大学园区、上海西南片区高校和上海东北片高校间跨校选修、辅修课程或者在校内辅修本专业学科以外的专业课程,并取得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或辅修专业证书)。大学期间,除修读各专业统一的必修课程外,学生需修读历史文化传承与人文素养、法治精神和专业养成、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培育、新生研讨和跨学科前沿讲座、当代中国与世界视野、社会研究与公共管理、科学思维与科技发展、艺术修养与审美体验、运动健康与生命教育等通识课程。

  新生入学后参加英语分级测试,根据测试成绩分别进入不同级别班级进行英语学习。学校对于不同级别实施差别化课程设置和师资配置,对于高起点的学生,听说课程全部由外籍教师担任,实行小班化教学。在完成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后,学校开设英语拓展课程,包括第二外语、英语写作、学术英语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拓展课程以进一步提高外语应用水平。

  具体招生政策及招办问答

  招生批次呈现多种类型,主要有:本科提前录取批次(侦查学专业,含经济侦查、刑事侦查方向)、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以及本科普通批次。

  提前批次侦查学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以及男女生比例有一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女生不低于1.60米;裸眼视力不低于4.7;女生比例不超过15%;在具体录取过程中,学校视生源条件可适当调整。

  在普通本科批次,学校设置2个院校专业组,院校专业组1为法学类(卓越人才实验班),院校专业组2为法学类等其他16个专业(类)。学校所有招生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均无限制。在招生专业上,继续实行按大类招生和按专业招生并行。按大类招生的专业主要为新闻传播学类、公共管理类、社会学类、法学类、法学类(卓越人才实验班),大类招生专业一年以后进行专业分流。

  本科提前批次以及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实行顺序志愿投档,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普通本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本科提前批次以及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实行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规则。本科普通批次,学校按照“院校专业组”投档结果进行专业组内的专业录取,同一专业组内考生的专业录取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当考生所填专业均已录满时,学校将依据考生填报的愿否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情况在该“院校专业组”进行调剂录取。在录取过程中对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上的同分考生,按照语文、外语、数学成绩依次进行比较予以录取。对同分考生还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华政招办问答:

  Q:学校在上海录取批次有提前批次、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本科普通批次等批次,这些批次是怎么回事?

  A:高考投档、录取是按照批次安排依顺序进行的,相应地考生的志愿填报也分为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次等不同批次。具体到华政来说,提前批次招生专业为侦查学(含经济侦查、刑事侦查),该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以及男女生比例等有一定要求(具体查看华东政法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从时间先后顺序来看,提前批专业在第一批录取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若考生被提前批专业录取则不再继续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若考生未被提前批专业录取,也不影响后续批次的录取。从增加录取机会的角度来说,建议考生可以同时填报提前批和本一批。除此之外,学校还有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同时填报。

  Q:学校具体招生方式是怎样的?

  A:2019年学校招生仍按大类招生和按专业招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19个招生专业(类)。

  按大类招生专业:法学类、法学类(卓越人才实验班)、公共管理类、社会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其中法学类、法学类(卓越人才实验班)大一阶段进入文伯书院进行通识教育培养,其他专业大类在其所在学院进行大类培养。大类招生专业一年后进行专业(方向)分流。

  作为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学校在普通法学专业(含民商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刑事法律、国际金融法、刑事司法、网络与信息法、英国利兹大学“2+2”双学位项目班)之外,还有法学卓越人才实验班(包含本硕贯通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涉外卓越商事法律人才实验班、沪港交流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涉外卓越国际金融法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律师人才实验班)等各类培养模式,实行“一个专业,多种培养方案”的特色培养。

  知识产权(卓越人才实验班)、经济学、英语(涉外法商)等其他14个专业(方向)仍按照具体专业(方向)进行招生。

  普通本科批次院校专业组的设置上仍沿用以往安排,院校专业组1为法学类(卓越人才实验班),院校专业组2为法学类等其他16个专业(方向),涵盖了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等学科门类。

  学校是否招收二志愿的考生?

  在实行传统顺序志愿的招生批次中,学校首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若本科批次控制线上报考学校一志愿的考生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即一志愿线上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在达到学校专业要求的前提下,学校才会考虑录取二志愿考生。

  Q:学校在进行专业录取时如何安排考生的专业?

  A:学校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招办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给予考生的全国性加分政策。学校认可考生所具备的所有加分项目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加分幅度最高不超过20分。学校在专业录取时认可已计入考生投档成绩的全国性政策加分。对已投档考生,按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根据学校专业录取规则,结合考生所填报专业身体条件要求以及考生所填报专业志愿进行专业录取。本科提前批次以及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实行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规则。本科普通批次,学校按照“院校专业组”投档结果进行专业组内的专业录取,同一专业组内考生的专业录取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当考生所填专业均已录满时,学校将依据考生填报的愿否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情况在该“院校专业组”进行调剂录取。在录取过程中对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上的同分考生,按照语文、外语、数学成绩依次进行比较予以录取。对同分考生还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Q:考生选择服从调剂是否会跨批次调剂?

  A:学校录取线上的考生所填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招生条件则可调剂到其他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招生条件则作退档处理。考生在投档的院校专业组内进行调剂,不跨院校专业组调剂;为降低平行志愿录取时的退档风险,建议考生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中,尽量将专业志愿填满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Q:华政对考生外语语种有何要求?

  A: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有一定语种要求,日语专业入学外语考试语种为日语或英语,德语专业入学外语考试语种为德语或英语,英语、翻译专业入学外语考试语种为英语;除上述4个语言类专业以外,学校其他专业入学外语考试语种均不限,入学后外语教学语种为英语。

  Q:入学后,能否选择再学习一个专业?

  A:学校提供多种途径,供学有余力的同学选择辅修专业学习。首先可以选修本校每年开设的辅修专业,另外还可选修上海松江大学园区、上海西南片区高校、上海东北片高校间开设的辅修专业课程。修满辅修专业学分要求的,可以获得主办学校颁发的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或辅修专业证书。

  Q:入学后,能否申请转专业?

  A:除特殊类别招生录取的学生(如外语类保送生以及定向就业培养的学生等)不得申请转专业外,其他学生可申请转专业。自2019级本科生开始,学校提高转专业比例,对成绩要求也作出重大调整。申请转专业的比例提高到5-8%(转入专业同年级在校人数);转专业(方向)依据主要参考学生第一学期除专业基础课以外的课程学分总平均绩点,第一学期专业基础课成绩不计入转专业(方向)参考成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