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攻略”来了!上海政法学院招办:综合考量三个因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19-06-14 08:23 | |

教育(2).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记者从上海政法学院获悉,2019年上海政法学院本科招生计划为2400名,与去年持平。其中上海招生计划780名,外省市招生计划1620名。今年共有36个本科专业及方向面向全国27个省份招生,普通批次(除招生改革省份上海、浙江等省市已先后合并本科批次招生外)均为一本招生。今年新增一个专业和两个文理交叉培养、科技与法律融合的法学专业方向,并全部实行理科招生(招生改革省份上海、浙江已不分文理科)。

  科学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是筑梦青春、实现理想的一个重要环节。上海政法学院招办负责老师为考生准备了填志愿“攻略”,建议考生,在“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和高校往年在本省市录取分数线的变化情况,从主观因素与客观条件有机结合的角度,遵循结合“喜欢+适合+院校和专业综合实力+职业发展平台及前景”的填报原则。

  具体而言,在综合考量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全面客观地评估自己的某方面发展能力,院校及专业的综合实力、发展前景,特别是要考虑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后,来选择心仪、合适的高校及其相应的专业,切忌人云亦云、盲目从众。在“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基础上,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填报高考志愿涉及两个层面,即选择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如何选择填报?上海政法学院招办老师认为至少要综合考量以下三个因素来进行。

  一是区域性因素与主观因素以及其它客观因素的有机结合。选区域,这个比较好理解,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应当将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有机结合,区域、院校、学科专业、志向兴趣统筹考虑,并非“孔雀东南飞”就一定是更好的选择。

  二是院校因素与学科专业因素的统筹结合。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并行不悖还是有分先后?这与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密切相关。“两选”无论是在招生提前批次,还是普通本科批次都会涉及到。

  提前批次的特点是传统志愿,如果考生被提前批次的院校录取,就不能参加后续批次的院校录取;若没有被录取,不会影响后续批次的录取,无疑是给考生增加了一次选择机会。一般是比较特殊类型的专业,如公安军事类、小语种、免费师范生专业等,但专业的选择面相对较窄。

  如果考生认为提前批次的院校专业,符合选择填报院校和专业的遵循原则和自身期望,同时又为自己增加一次被录取的机会,那么,填报提前批次志愿、同时又填报后续的普通批次院校和专业志愿,是一种较好的选择。比如,监狱学专业是上海政法学院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和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又是与政法实践部门结合最紧密、最有司法特色的专业。该校今年将监狱学、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这两个专业及方向列入上海提前批次招生,对于喜欢并适合法学专业、今后拟从事司法警察和法律职业的考生来说,是增加了一次填报志愿并被录取的机会。因为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法学类”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法学门类下的法学类,其学科代码为0301,具体包括法学、知识产权和监狱学三个专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专业学历条件中的“法学类”指的是上述专业。

  反之,不一定仅仅为了增加被录取机会而填报不符合自身期望(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

  本科普通批次中,基本都是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平行志愿投档到院校的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和高校往年在本省市录取分数线和位次的变化情况,本着“冲一冲、保一保、稳一稳”的原则,进行梯度填报院校志愿。

  在上海,是按照招生专业组来进行填报志愿和录取的,可填报志愿最多是24个招生专业组。比如,上海政法学院所有专业对选考科目均不作限制,2019年在上海市设置了4个招生专业组,该校的专业录取是分四个专业组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分别进行录取的。为了给有不同特长、不同爱好、“喜欢+适合”的广大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梯度填报志愿机会,上海政法学院今年进行了适当的改革和优化,将前两年专业组1法学类专业优化为两个专业组,其中将法学专业的3个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单独组合为专业组1;专业组2,包括除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以外的其它法学类专业(含知识产权)等8个专业和方向。专业组3和专业组4则保持不变,其中专业组3,包括经济、管理类等9个专业;专业组4,包括除以上三个专业组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类等12个专业。从该设计方案中,体现了对不同类型考生两种报考心理的不同程度满足的契合,即:一类考生是整体喜欢上海政法学院的,即:选学校,但对专业并无特殊的要求和期望,因此,对于相对应分数段的考生,可在可填报志愿的24个专业组中,填报上政的所有四个招生专业组。

  从历年录取情况看,上政前两年的三个招生专业组的录取分数线或位次是有较大的梯度的,相对被该校录取的概率会较大。另一类考生,是对专业有所选择、考量的,比如法学专业,即:选专业,考生在填报时,就应综合考量有法学专业的约20所上海高校和其它外省市高校的法学学科专业的办学水平,按照上述填报志愿的基本原则,可考虑优先填报整体实力和综合发展平台较好的院校和法学特色专业。而不应拘泥于“分分计较”,将不喜欢也不适合自身发展的院校、专业按照所谓的“常理”,从高到低、几分一档的梯度来填报志愿,这时选专业与选院校孰轻孰重,应当遵循一句老话,即:“宁做鸡头,勿为牛后”。

  三是服从调剂和不服从调剂的平衡把握。

  无论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都是以高考投档分数为基础的,“分数为王”、分数优先的原则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在服从调剂和不服从调剂的平衡把握中,需要提醒考生一句的是:在填报志愿时,服从调剂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先进大门、再考虑小门”也是一种“两害取其轻”的策略。反之,进不了“大门”,则机会全无,一切需要从头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