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到底如何考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19-06-14 08:31 | |

教育.jpg

  高考结束,等到“知分、知线、知位”,面对如此多的院校、专业,填志愿时选择“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成为许多考生的“纠结”。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如何结合自身情况平衡考量?记者采访了生涯指导专家、高校教授、招生负责人等专家来为考生支招。

  珍视职业理想,专业优先考量

  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开放日活动就有数百名学生和家长一起来咨询招生政策,其中还有高二的学生“提前”一年来了解信息。分管教学的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在现场答疑,就有学生表示如果分数不够也愿意到外地学医,现场还有很多医二代、医三代,还有许多来自名高中的学霸,优秀学子等。

  不仅如此,考生和家长对专业的选择越来越理性了,对学制、培养特色都很“懂”。“我们临床医学8年制,尤其是法语班,一直是分数最高的专业,平均分突破600分。以往有学生就觉得8年制比5年制分高所以更有面子。现在也有人关心5年制,觉得后续多元选择更适合自己。”今年新增的儿科学将集合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医院强强联合培养,考生家长对这个上海市紧缺专业也颇为关注。

  “选择一个专业其实是选择了一个行业。所以不妨把视野拓宽。”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校长唐红梅给出了另一个视角,“当下大健康是热门关键词,我们今天提的健康是‘全人’和‘全龄’的概念,事关生理到心理,从出生到临终。因此在这个巨大的产业里,已不再仅是医生和护士为健康服务,会产生很多新角色。比如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对应的健康管理师,是整合医疗资源、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的关键人物;再比如我们今年推出的新本科专业口腔医学技术,将培养具备一定医学知识、人体工学、计算机技术等综合知识体系的口腔卫生师,为牙医和患者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帮助。”此外,影像医学技术、医疗产品管理等专业都是“上海唯一”,是针对行业发展需求而生,这样一些专业与临床医学、护理、检验、康复、生物医学工程、器械辅具工程等专业一样都能帮助学生未来在大健康产业生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关注提前批次,获得多一次机会

  无论是提前批次,还是普通本科批次都会涉及到这个选择困难,来自招办的老师给出了一些“技术性”建议。上海政法学院招办认为提前批次给考生增加了一次选择的机会,但必须注意的是,提前批通常是比较特殊类型的专业,如公安军事类、小语种等,如果不明确意愿,则不必仅仅为了增加被录取机会,而填报不符合自身期望并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

  “今年监狱学、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这两个专业及方向列入上海提前批次招生,法学、知识产权和监狱学三个专业为普通批次,所以对于喜欢并适合法学专业、今后拟从事司法警察和法律职业的考生来说,是增加了一次填报志愿并被录取的机会。”

  不应分分计较 一考不再定终身

  《生涯发展教育研究》杂志组稿人钱静峰指出,这种纠结来自2种不同视角,其实体现了学生生涯体验程度的两类人。“生涯体验充分的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较为明确的方向,通常会优先选择专业。而体验不充分的学生常常处于‘选什么都迷糊’的状态,或许‘学校优先’更适合。根据分数尽可能选择层次高的学校,可以在入校后慢慢选。”钱静峰指出,实际上行业中体现的合作性越来越高,学人文的可以负责维护客户关系,学心理的负责客户体验设计,学计算机的完成开发,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岗位却可以是同一个团队。而且,大学专业也正往宽口径方向发展,一方面鼓励合作交叉,一方面也为学生“留出余地”。

  “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再是一考、一岗定终身。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正产生‘岗位迁移’,学科、产业都在发生跨界,因为未来的领军人才一定是复合型的。”唐红梅也说到。

  钱静峰认为,家长和考生的困惑往往来自对职业缺乏多角度认识,将专业与某类单位某种职业简单划上等号,狭义理解专业能够匹配的职业,有时候是在“为不需要焦虑的事情焦虑”。

  此外,专家还提醒不应拘泥于“分分计较”,将不喜欢也不适合自身发展的院校、专业按照所谓的“常理”,从高到低、几分一档的梯度来填报志愿,这时选专业与选院校孰轻孰重,应当遵循一句老话,即:“宁做鸡头,勿为牛后”。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