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不做“佛系旁观者”守护医者初心!“超燃”的上海交大医学院毕业典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房浩     2019-06-25 14:56 | |

图说:上海交大医学院2019届毕业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上海交大医学院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857名2019届毕业生迎来了毕业典礼。在文化广场,典礼现场是一片“红海”,气氛爆“燃”。毕业生身着学位服,手挥五星红旗,激昂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也唱出了医学生的心声——“青春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健康事业奋斗终生”。

  今年交大医学院2019届毕业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井然有序地依次走上主席台,学院领导和导师代表一一为他们颁发毕业证书、拨帽穗。

  今年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第九次怀着“嫁女儿”的心在毕业典礼上嘱咐即将远行的学生,“希冀所有的你们成为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陈国强院士对毕业生说,未来30年,医学革命将处于攻坚阶段,医学科技将处于人类医学史的“爆发期”,完全可以相信,层出不穷的生命医学新理论、新技术将以更快的速度推动医学发展和进步,信息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医学将改变医学工作的方式;医学的对象也将从以病人为主逐步转变为面向整个人群的模式,实现从以防病治病为主向以维护和增强健康、提高人的生命质量为主的转变。“这将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医学健康领域的颠覆性剧变。作为医学生,你们准备在这出大戏的高潮,担纲怎样的角色?”陈国强说,“我给你们的忠告就是,不要做‘佛系’旁观者,不要生活在所谓的‘二次元’世界,不要因为怠惰而中场就‘领盒饭’。不管技术变化如何炫目,‘医者之一生,乃为他人非为自己,不思安逸,不顾名利,唯舍己救人而已’是我们最大的定力,也是最大的初心。”

图说: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寄语毕业生 

  圆“中国人民的幸福梦”,陈国强院士传给医学生们一套能够化解矛盾、赢得挑战的“化骨绵掌”,将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平等意识、诚信原则一以贯之,最大限度提高医疗水平、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创造医学新理论、突破医学核心技术,建立医疗保障体系、共享公共医疗服务。“同学们,你们会很辛苦,但从事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你们也会很幸福。”他最后寄语毕业生,要将小我融入“健康中国”的大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应该成为交医人的使命担当和面对未来的姿态。

  从学生到年轻医生,成长为教授、老师,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李青峰作为教师代表与毕业生分享成长中最重要的事——懂得并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他还记得实习时,产科老师面对突发因羊水栓塞而面临窒息的婴儿,毫不迟疑冲上前去口对口吸出婴儿口腔中浑浊的羊水;也记得读研时老师质问“当病人是你的亲人时,你会给他这个高风险手术方案吗?”更记得自己的导师坚持每周末看文献进展每周给大家讲课,将学习的习惯一直保持;再临床,收治走投无路的患者,背后是多沉重的一份责任;面对病人的性命嘱托,为了更好地救治,以不断创新创造生命奇迹……“医学不是无所不能的,许多病仍治不好,但对陷入无助和绝望的病人,医生总应该去尽心帮助、安慰。手术刀是冰冷的,但医者的心是温暖的。”李青峰说,“从无数工作在一线的医者身上,我们都能看到这些关爱和敬业,是代代相传的医者之路,也是对大家熟悉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和日内瓦宣言的最好诠释。”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毕业典礼的最后,全场师生共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在动人的歌声中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一起铭记温馨难忘的毕业时光。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