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极地科考迎来“兄弟连” 我国自主建造“雪龙2”号今正式交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叶晓雯     2019-07-11 13:16 | |

imgapp (1).jpg

图说:我国自主建造“雪龙2”号今正式交付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中国极地科考迎来雪龙“兄弟连”!7月11日,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江南造船长兴基地正式交付,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极地破冰船之一,“雪龙2”号未来与“雪龙”号一起,有望将我国每年在南北极的极地科考时间延长到150天以上,极地探索的“新美好时代”正款款而来。

   才能出众

   船长122.5米,船宽22.3米,可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世界上首条能够船艏和船艉 双向破冰的极地科考船,能在极地1.5米厚冰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船上配备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能为极地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平台……自2016年12月20日在江南造船集团的切割车间里迸发出第一束电光火石,“雪龙2”号就自带“高光”,总体设计建造进展顺利。

   特别是在15个日夜、超过1600海里的海试中,它表现出众。“不仅安全性、经济性、操纵性全面达到预设目标,更有不少关键指标超出预期,船东和船厂都比较满意。” “雪龙2”号总设计师、中船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研究员吴刚如数家珍。例如,在验证船舶操纵性能的威廉逊溺水救生试验中,“雪龙2”号操纵性很好,旋转半径更小,“掉头”用时比其它船舶少三分之一。而且,其安全性、经济性、操纵性全面达到预设目标,船舶空船重量控制、振动噪声、总体布置综合考虑、抗风稳性及配载、电站负荷和油耗、动力系统可靠性以及生活环境舒适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imgapp.jpg

   高光不断

   极地科考,破冰能力至关重要。“雪龙”号破冰能力大约在第6档,采用世界先进双向破冰设计的“雪龙2” 号,破冰能力一下子提升至第3档。船首可以在2—3节航速连续破除1.5米厚冰或0.2米厚的雪;尾部破冰甚至可以突破极区20米冰脊。如果遇到难“拱”的冰脊,船体还可以转动180度,船尾变船头,尾部的螺旋桨在海面下暗中削冰,将10多米高的冰脊“掏空”,满足了全球无限航区航行的需求。

   在船舱底部,神秘的“水密月池系统”,可谓“雪龙2”号的独门秘籍。 这个七〇八所设计人员最得意的创新设计,简单说就是在船中“挖一个”从船舱贯穿到船底的“井”。从井口到井底,约有几十米深,打开“井底”的水密盖子,就可以直通海洋。“有了这个月池系统,即使科考船被厚厚的冰层包围,也不影响科研人员投放科考设备,采集海洋样本。”“雪龙2”号设计团队在查阅公开资料后发现,“雪龙2”号可能是全球第一艘装备有“水密月池系统”的科考船。

   AI时代,“雪龙2”号也戴上了“智能手环”——配套智能机舱和智能船体。“雪龙2”号轮机主任设计师刘志兵告诉记者,加装智能机舱相当于为船舶配备了“智能手环”:分布于机舱关键部位的传感器,采集设备运行的实时数据,自主监测和维护船舶“心脏”并提醒船员及时更换零部件,提高船舶运营效能;而遍布船壳钢板的传感器则能对钢板进行全生命周期监测,并提示钢板“疲劳”状况,以便及时更换,在船舶维护上也能做到“治未病”。

   一专多能

   破冰船、科考船、货运船、客船, 从铺开设计图纸的第一天起,七〇八所设计团队就在思考,如何将极地之旅打造得不仅有科技与创新,还不乏脉脉温情。“在来回几个月的漫漫航程,科考队员和船员远离大陆和亲人。如果能有一条有温度的科考船,会给艰苦的科考生活带来难得的慰藉。”

   带加热功能的毛巾架、室外加热扶手和防滑踏步、尾部铺满木地板且有部分加热功能的作业甲板、可以看到冰海的无敌海景健身房、全船WIFI全覆盖、即便在到处被“ 钢筋铁骨” 围着的机舱里仍然能保持手机畅通的技术……登上“雪龙2”号,设计师们在细节上的处处用心,不经意间就会划过指尖,掠过眼前。

   早些年,科考队的不少男队员和船员为了节约船上用水、省去轮流洗澡的排队时间,自觉剃光头。为了让极地科考的汉子们没有这些后顾之忧,设计人员在“雪龙2”号上,精打细算船载淡水的贮存系统。由于浮态和空船重量控制较好,最终实现了出港零压载水,同时增加的两个超大淡水舱,彻底解决了船上的用水问题。科考人员从冰天雪地中归来,随时都能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

   与此同时,超强的抗风稳性,使得“雪龙2”号能抗12级阵风,提高进出魔鬼西风带的安全性;严格的破舱稳性,使得“雪龙2”号遇到船舱进水的极端情况,也能满足安全要求。在七〇八所“雪龙2”号设计团队的眼中,“雪龙2”号搭载的是“ 最珍贵” 的科考队员,再精致细心、再安全稳定的设计都不为过。“只有让他们航行安心,生活舒适,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研究成果产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