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带着100%高考上线率回家 上海市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昨凯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9-07-19 09:24 | |

上海市第三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专任教师载誉归来(朱水苗摄).jpg

图说:上海市第三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专任教师载誉归来 朱水苗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结束3年来在雪域高原教育阵地的耕耘,上海市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昨晚回到上海,也带回了捷报——在他们工作的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高考连续三年上线率100%,中考连续名列自治区前茅,2019年中考成绩创历史新高。

   上海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于2016年6月进藏,由傅欣、陈前、门唯一、朱炯4名管理干部和36名专任教师构成。专任教师原则一年一轮换,先后有三批,共104位教师参与援藏。其中有12人选择了留任。按进藏时计算,这批老师平均年龄36.5岁,最大54岁,最小25岁。

市教委副巡视员李蔚为返沪援藏教师献花(朱水苗摄).jpg

图说:市教委副巡视员李蔚为返沪援藏教师献花

   共编教案70余种

   三年来,工作队提出“讲台立于国门、责任高于珠峰”的师德要求,将师德作为年终考核、各类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指标,建立了“青年教师——成熟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的教师发展梯队,系统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实行援藏骨干和本地骨干为青年教师进行“双师带教”;援藏干部与本地干部实行“一岗双任”制度;高级教师与青年教师开展微型教学法创新的“联创”活动。沪藏教师携手编写校本教材、优秀教案集70余种。培养自治区学科带头人4名、教学能手5名、市级兼职教研员10人。建立了市级名师工作室6个,在全市师训和学科教学高地建设中发挥头雁作用。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腾建勇、副巡视员李蔚一行,向援藏教师致以亲切慰问(朱水苗摄).jpg

图说: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腾建勇、副巡视员李蔚一行,向援藏教师致以亲切慰问

   学生社团从3个发展到74个

   工作队虽然回沪,但是,一套精致化管理机制留了下来。工作队通过从起床、早操、就餐、上课、课间休息到集会、就寝等全时段的精致管理,培养学生遵守法纪、讲卫生、爱劳动、文明礼仪、生活自理、节约、呵护集体荣誉等良好习惯,成为心理阳光、举止优雅、富有朝气的好青年。三年来,全校学生社团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74个,包含学科拓展类、体育运动类、艺术创作类、科探实践类、社会实践类。

   留下一座智慧校园

   经过三年努力,工作队也为当地留下了一座充满书香生态智慧的美丽校园。以“书香+生态+智慧+优雅”为办学条件的优化目标,沪藏两地共投资1亿多元,实施了“泥地绿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视野美化”等工程,绿树成荫、格桑花开、移步换景,校园墙面宣传、亭台、石刻、主题雕塑、地质科普园、传统文化墙、艺术走廊等,构成了美丽的校园风景线。建立了远程教育中心、3D综合创新实验室、地质生态体验馆、交互式智慧教学设施、录播室、自带虚拟实验的纳米黑板等教学设施和白玉兰体育场、室内体育馆、篮球场、格桑花足球场等运动设施,教室、寝室、食堂、办公室、实验室等设施全部升级。

   沪藏20校创建“海峰教育联盟”

   工作队还牵头成立了日喀则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沙龙,倡议成立了日喀则市直属学校基层党组织创新联盟,日喀则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作联盟和沪藏友好学校海峰合作联盟,通过党建论坛、校长论坛、教学论坛、德育论坛和教学工作现场会,向日喀则市18个区县介绍学校的工作理念和举措。创建了沪藏友好学校手拉手海峰教育联盟,上海宋庆龄学校、上海市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共康中学、上海市育鹰学校等沪藏20多所学校参与,多次组织中福会、上海援藏区县的教育专家为日喀则市进行远程培训或者送教进藏,筹集800多万元物资帮助日喀则市的各级各类教育,最远送达了海拔5000米的仲巴县。

   藏族孩子不舍上海“阿爸”

   三年来,工作队积极参与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在仁布县姆乡和帕当乡创造了“增产+增值+增效”的扶贫模式,推出了“土豆扩种联销”“家庭花圃”“乡村摄影文化基地”、“青稞田边的党课”等举措,特别是帮助仁布县解决了最后一户危房的改建难题。老师们在第二福利院开展七彩周末公益课堂,三年来志愿服务时间3000多个小时,成为孩子们喜欢的“上海阿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