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用VR科技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陆佳慧     2019-07-22 18:25 | |

微信图片_20190721231701.jpg

图说: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用VR科技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姐姐,你手里拿着的是什么呀?”7月20日,在云南寻甸县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内,一个年约五六岁、身着灰色红军服女孩,向身边手持VR一体机的姐姐问道。当她戴上这套设备后,不禁惊呼起来:“哇,这里有黄色的墙,这是馆里红军的草鞋……”

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团队结合新型虚拟现实技术,利用VR实景还原馆内场景,将长征精神、长征故事再叙述,并假以新的数字化话语言进行再现。除此以外,VR一体机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纪念馆场地有限,不足以承载高峰时期的游客量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部分馆内建筑年代久远,难以承载游客继续参观、使用,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和设备,就可以很好地实景模拟现实。

“纪念馆已经有些陈旧了,很多地方都已经年久失修,没法向游客开放了。更不用提每到节假日,客流量一大,人手就会很紧张,游客的参观体验就没法达到最好。”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馆长的这番话一直深深地镌刻在华理学子郝自强的心中。“我想要为这些纪念馆做一些事,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缓解这些纪念馆目前确确实实面临着的困境。”

就是这个起因,在2019年7月16日,郝自强组织了一支团队,华理商学院实践团跨越二千三百余公里远赴云南省寻甸县柯渡镇,开展了以“薪传七十载,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希望用镜头将动人的红色故事记录下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为红色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90721231701.png

图说:穿着小红军服装的墨墨

在实践团队的镜头里,有这样一个身着红军装的小女孩。“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小红军,真正的小红军!”这名名叫墨墨(化名)的女孩,是实践团队在参访红军长征纪念馆时偶然遇到的。

“我们在参访纪念馆时,看见穿着小红军服装的墨墨在馆内跟着听讲,上去询问以后才知道,墨墨的妈妈是这里的讲解员。在从小的耳融目染之下,墨墨对长征的故事非常熟悉,也非常感兴趣,我们觉得这就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具体表现。”实践队员丁恬告诉记者。

小军号的故事是墨墨最喜欢的长征故事,在镜头里,她也向实践团队讲述了这个动人的红色故事。“红军经过云南寻甸时,一个小号手受伤,没办法继续长征,他留在诸仕光家养伤2个月。伤好后,小红军把小军号留给了诸仕光作纪念。这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只小军号!”

实践团为小红军墨墨制作了一段一分钟的视频,并经由新媒体的手段传播出去。墨墨的故事将被实践团队放进他们为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制作的宣传片里。“通过墨墨的故事,我们想要让更多的人看到红色精神的传承,让我们这一代也接好红色精神的接力棒。”

对于“薪传七十载,重走长征路”实践团队而言,将红色教育场馆全景用VR虚拟现实技术展现出来,让游客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参观纪念馆、感受红色精神是最重要的目标。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实践团可以将纪念馆内部与外部的所有场景通过全景图片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样,游客们即使不在纪念馆,也可以通过佩戴VR一体机完整地游览纪念馆。

下一步,这支满怀热血的大学生团队还会走访遵义会议旧址、四渡赤水旧址、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场馆并制作各个场馆的内部VR全景图。通过创新性的VR方式,实践团将长征精神、长征故事再叙述,以新的数字化话语进行展现。“通过制作长征路上的红色纪念馆vr全景,我们希望让红色精神可以更好地代代传承下去,使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用青春力量创新红色教育方式,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