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华理暑期实践团把最新科技成果带进大凉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任天宝     2019-08-03 13:46 | |

ͼ1.JPG

图说: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如果总有人成功,我那么努力,为什么不能是我?”22岁的华东理工大学学生杨孟平在高中宣讲会上说出这句话时,所有孩子的眼睛都被点亮。这个皮肤黝黑,笑声憨厚的男孩在考入大学后,每年都回到自己的家乡——四川省大凉山进行宣讲并因此在今年被主流媒体报道。

今年7月,杨孟平不再是一个人,而是选择带领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心灯”团队回到四川省大凉山,赶赴昭觉县开展更为丰富的实践项目。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12名本硕博成员汇聚成团,他们有不同性格特质,不同专业特长,涵盖工学、理学、法学、文学、管理学等专业领域,提供从理论到技术的支持,怀揣同样的信念选择出发。他们从上海到四川大凉山昭觉县,跨越2220公里,扛着价值百万的科技设备,包括脑控设备、VR一体机和编程机器人等,开设8门科技课程,包括昭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昭觉中学2个教学点,以及城北乡、悬崖村、火把广场等多个咨询体验点,只为给身处大山的孩子带来最新的科技成果。当然,团队远不止给予学生前沿丰富的科技体验,还有比科技体验更有价值的内容。

ͼ2.JPG

从“是什么”到“为什么”

“学长,VR一体机也太神奇了!它是怎么做到的?”在昭觉中学VR体验室里,一个刚体验完VR设备的蓝衣女孩和身边的好朋友围在杨孟平的身边,满眼期待的询问。心灯实践团队在7月25日中午带着科技设备来到昭觉中学。昭觉中学是昭觉县重点中学之一,包括初中部和高中部。许多高中学生看到的不再仅仅是一台新奇的机器,而是试图去探究机器背后的科学原理。而“蓝衣女孩”是许许多多体验过VR一体机的昭觉中学学生的缩影。他们没有囿于单纯的体验,而是形成一个从好奇“是什么”到探索“为什么”的质的转变。心灯实践团队致力于将科技体验作为一种传播的媒介,进而驱动学生自发的科技意识。昭觉中学的学生在体验视觉化的VR实景、观看BCI脑控实验和操作无人机等许多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设备的过程中逐渐将新奇的体验感内化成对科技对知识的认知与渴望。

科技不在遥远的未来

“夏令营的课程好像没什么实际价值啊。”“就当让孩子来玩玩,消磨时间嘛!”很多家长在报名的时候都抱持对科技夏令营的质疑态度,他们不理解孩子了解科技认识科技的意义。然而同样是孩子父亲的昭觉中学高中老师在操控编程机器人和观察脑控操作之后,极其兴奋地对实践队成员分享感受,“太震撼了,我们很难接触到这些新科技,可是如果不去了解不去学是赶不上时代潮流的啊!”正如授课老师向学员讲解脑控技术在医疗事业上的应用时,学员开始理解科技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正如授课老师带领学员操控编程机器人,真正领悟编程机器人因为被编程后而获得循迹或避障的功能。实践团队用充实丰富的课堂教导学生,科技不再是遥远未来的新兴事物,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是时代洪流下年轻学生应该也必须去接触学习的知识。

媒介:科技知识普及的意义

最后一堂“科技畅想绘画”课上,孩子结合自己的课堂所学知识,描绘了许多有趣的科技场景。其中,有一位酷爱画画的学生带着自己的素描板、素描纸和一整套画笔在课堂上画了三幅不同的机器人。她向授课老师介绍她所画的机器人各有功能,其中一个是可以检测病情的医生机器人。初一的她利用所学的知识想象内心的机器人,又把略显幼稚而弥足珍贵的想象转化成可视化的绘画。学员有关科学技术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应该被挖掘与发挥,而其基础是科技知识的铺垫。科技知识普及课堂的开设让昭觉县的学生在拥有科技体验后,自发性探索更多不同科技知识。与此同时,心灯实践团队也与昭觉县科技馆达成共识,开放科技馆设备让夏令营营员体验更多趣味性的科技设备。这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科技知识的力量更多以一种媒介的形式呈现,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他们的内生动力。

“明年我还要参加”

心灯团队遇到一个短发姑娘,她从夏令营课堂到昭觉中学教学点,从未缺席一堂课。她告诉杨孟平,“明年你来,我一定还要参加。”然后跟其他心灯团队的授课老师说“他是我的偶像。”偶像对于这位刚刚升入昭觉中学高中部的学生来说等同于榜样的力量。前言科技新体验夏令营的意义正在于此。榜样的力量让学生领悟科技知识,望见学习带来的曙光。科技的世界让昭觉县的学生看到崭新丰富的机器设备,而科技知识的习得是学生真正迈入科技世界的阶梯。

正如心灯实践团队的教学理念“照亮新视界”,心灯实践队努力点亮孩子内心之灯,把科技带到了昭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带到了昭觉中学。

不仅如此,心灯实践团队还用脚步丈量高度,攀爬2556级钢梯,将科技设备带到“悬崖村”,让山顶的孩子也能够看到难以接触的丰富新世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心灯实践团队始终坚信,也许现在他们的力量只能影响昭觉县的一批孩子,但总有一天这一批孩子会汇集成更多勇敢走向科技,跑向知识的昭觉县青少年。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